印度在俄烏衝突下賺翻:低價買俄油后當"二道販子"

京港台:2022-5-6 19:53| 來源:國防時報看點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印度在俄烏衝突下賺翻:低價買俄油后當"二道販子"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為了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德國有了新動作。

  5月5日,在下薩克森州威廉港,德國能源公司Uniper投資650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4.56億元)建造和運營德國首個液化天然氣 (LNG) 接收站開工了。

  在開工儀式上,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顯得略為激動,他稱「在大約10個月的時間內建造一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並將其與德國的天然氣供應系統連接起來。」

  

  5月5日,德國首個液化天然氣 (LNG) 接收站的開工儀式在下薩克森州威廉港舉行

  根據Unipe公司透露的信息顯示,LNG接收站項目將分2個階段進行,建成后每年可接受75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約佔德國天然氣年進口量的8.5%。

  另外,德國政府還計劃增加從美國等國進口液化天然氣數量。

  實際上,近年來德國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設工作一直困難重重,目前有4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設規劃,由於備受爭議,其中2個項目的投資者已放棄。

  早在2021年4月,德國自有液化天然氣碼頭項目還曾「夭折」過一回,負責該項目的能源公司Uniper對該項目並沒有太多信心,甚至曾決定停止下薩克森州威廉港的建設計劃。

  不過,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德國一直備受壓力,特別是在擺脫俄羅斯能源供應方面甚為糾結。

  儘管剛剛開始德國還咬緊牙關,但最後還是選擇了妥協,為了跟上盟友們的節奏,目前德國已將俄羅斯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的進口比重分別降至12%、8%和35%。

  毫無疑問,德國對俄羅斯展示強硬態度的同時也受到了嚴重的衝擊。

  不過,換個角度看,隨著俄烏衝突的爆發,曾被認為不可能的德國自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項目倒是上演了一出「峰迴路轉」。

  

  當地時間5月4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舉行會晤

  而比起德國的「真性情」,日本則精明態度,儘管日本也跟隨美國腳步制裁了俄羅斯,但在能源方面,日本則選擇「賣慘」,並開始向美國訴苦。

  當地時間5月4日,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訪問華盛頓,向美方陳情:「鑒於日本資源有限,假如立刻跟隨(他國對俄羅斯制裁)步伐,我國將面臨一些困難。」

  在向美方打出「感情牌」后,萩生田光又和美高官掰扯,稱在俄烏衝突背景下,各國需要依據本國保障能源安全的需求採取行動。

  而後,萩生田光又來了一招開門見山,要求美方加大液化天然氣產出,以幫助日本減輕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當然,日本向來精明,對於美國的相處從來都是拿捏有度,最後萩生田光主動向美國示好,稱日本政府將考慮資助日本企業投資美國液化天然氣項目。

  這一套說辭下來,美國能源部長恐怕還得抽點時間組織下語言如何給日方回復了。

  根據數據顯示,日本2021年進口能源總量中,俄羅斯原油和液化天然氣在同品類中分別佔比3.6%和8.8%。

  

  日本要想切斷從俄羅斯進口石油,恐怕沒有那麼簡單。而後美國還會和七國集團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商討進一步加大對俄制裁,日本屆時恐怕會承受更多的壓力。

  對比德日的窘境,印度實在不要太舒心!

  歐盟禁運俄油的制裁箭在弦上,印度卻計劃獲以更低折扣「掃貨」俄油。目前全球基準布倫特原油的交易價格超過每桶110美元,而70美元/桶相當於折價40美元,低至6.4折!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印度的國有和私營煉油廠已經購買了逾4000萬桶俄羅斯原油,比2021年全年俄羅斯流入印度的石油量還高出20%。

  佔了便宜不說,印度還做起了「二道販子」,左手買進,右手出貨,賺個盆滿缽滿!這可讓美國糟心了,美印友誼秀了那麼多次,印度還是所謂的「四國集團」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可眼下印度這個「夥伴」多少有點「拉胯」了。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7 02: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