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中文系教授116字微博被指12處語病 本人回應

京港台:2022-5-2 20:20| 來源:上游新聞 | 評論( 18 )  | 我來說幾句

北大中文系教授116字微博被指12處語病 本人回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5月1日,在微博有920萬粉絲的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頤武,因在個人微博上發布的一段文字引發關注。有網友指出,該條微博116個字里出現12處語病。對此,張頤武回應稱:這些是隨手寫的點評,沒什麼值得說的。

  上游新聞記者看到,張頤武發布的這段文字一共116字。一名微博ID為「鄧學平律師」的網友,5月1日發布了一張對這段文字的批改圖片,圖中對張頤武的文字進行了12處修改。鄧學平律師在發布這張圖片時寫道:「身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和博導,這樣的文字寫作水平,只能說明平時在專業領域的勞動付出還不夠多啊!」有網友評論說:確實問題很多,好像跟我差不多水平。

  

  鄧學平律師微博截圖

  5月1日晚上,張頤武對此進行了回應。他表示:「有人挺喜歡我這一段,多謝幫我傳播。一個字也不用改,再發一遍。雖然是隨手寫的微博,確實沒有修飾得完美,但費心弄了半天也挑不出什麼硬傷。這些是隨手寫的點評,沒什麼值得說的。多謝費心指點,不喜歡內容就說,費勁點划好半天,使了這麼大力氣,這麼關心一段微博點評。這真是對我太關心了,多謝了,但就是沒有不通的,這也沒辦法。看著這麼操心費力,也是很有趣,很值得尊重。希望今後還多指教。雖然微博文字不能精益求精,但還是挑不起什麼事來。也不容易,這麼認真費力對待一段點評,真是費心了。還是謝謝。」

  

  張頤武微博回應

  很快,張頤武又發了第二條微博作為回應,他說:「古人有一字師,現在是微博有一百多字師。勞神費力,辛苦得很,點點劃劃,真是勤奮極了,對著一段微博真是努力。可惜也還是沒什麼大毛病。都知道其實是不喜歡內容,但這麼費心費力,也可貴得緊。還得謝謝。有這百字師這麼操心指點,我覺得更得多寫點微博,讓人有機會奮力指點一下,大家都挺高興。」

  

  張頤武再回應

  對於張頤武回應說「隨手寫的微博,確實沒有修飾得完美,但費心弄了半天也挑不出什麼硬傷」,有網友表示「隨手點評也不至於如此水平」。還有部分網友表示,不應對微博上的內容如此苛刻,在微博發表個人觀點畢竟不是參加語文考試,也不是在公開出版物上發表文章,過分苛責並無必要:「微博=出版物,有人就是這個標準來要求別人」。

  

  

  網友評論

  重慶一位語文高級教師鄭老師對上游新聞記者表示,張頤武的這段文字確實存在一些問題,比如用詞多餘、語義含糊,但最大的問題在於書面語與口語混用。鄭老師認為,書面語和口語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表達方式,應該盡量避免混用,否則容易表達不清,對閱讀者造成理解障礙和困難。

  上游新聞記者注意到,由於微博不等同於正規出版物,特別是個人類微博更多是表達個人意見和情感。因此在個人類微博上,類似書面語和口語混用的情況並不少見。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4 08: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