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第二天 上海官方提出新表述

京港台:2022-5-1 20: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 評論( 20 )  | 我來說幾句

「五一」假期第二天 上海官方提出新表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五一假期前兩天,上海疫情形勢總體穩中向好的跡象不斷。

  據上海市衛健委最新通報, 2022年4月30日0—24時,上海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88例和無癥狀感染者7084例,其中683例確診病例為既往無癥狀感染者轉歸,105例確診病例和7084例無癥狀感染者在隔離管控中發現。

  與29日相同,上海再次實現了社會面無新增。

  政知君注意到,5月1日召開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首次提到上海本輪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清零攻堅效果日益顯現」「社區傳播風險已得到有效遏制」等表述。

  4月29日至30日在上海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強調,責任再壓實,打好主動仗,一氣呵成,儘快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社區傳播風險已得到有效遏制

  5月1日召開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公布了幾組重要數據:

  4月27日起,單日新增感染者數量已連續4天在1萬例以下;本輪疫情的有效傳播指數(實時再生數)Rt值,由此前的2.27下降到現在的0.67,已連續15天維持在1以下;核酸篩查和抗原檢測的陽性檢出率逐步下降。經專家綜合研判,上海市疫情社區傳播風險已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全市符合社會面基本清零標準的有6個區,即奉賢、金山、崇明、青浦、松江和普陀。

  全市封控區人口數下降至300多萬,管控區人口約600萬,防範區人口數上升至1500多萬。

  此外,就在一天前,上海市嘉荷新苑方艙醫院正式關艙,這是上海首個投入使用的市級方艙醫院,也是第一個關艙的市級方艙醫院。該方艙醫院共設床位1900張,由來自瑞金醫院的203人組成的醫療隊管理,於3月24日開艙,共收治患者3000多人。

  

  加快啟動建設一批集中隔離點

  自 4月29日起,上海已連續兩日實現社會面無新增。 管理好密接人員,是當前防疫工作的一項重點。

  

  4月30日,孫春蘭來到江灣體育場,實地察看楊浦區新建的1000間集裝箱板房,聽取施工建設及投用管理情況彙報。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孫春蘭深入了解場館周邊停車場建設集中隔離點的規劃設計方案,就優化空間設計、加快建設速度等與相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

  在現場,孫春蘭指出:

  及時轉運隔離密接人員,是切斷社區傳播鏈的重要一環,動作越快,轉運越及時徹底,成本越低,拖尾時間越短。

  要下定決心,加快啟動建設一批集中隔離點,寧可備而不用,讓房間供給有效滿足隔離需求。

  要刻不容緩推進建設,搶出時間進度,儘早投入使用,保障隔離房間基本功能,最大化利用空間。

  孫春蘭強調,要繼續開展拔點攻堅,聚焦重點,挂圖作戰,密接人員要堅決集中隔離,確保「四應四盡」、日清日結,在最短時間內阻斷社區傳染。

  清零攻堅效果日益顯現

  上海的疫情數據發布,已連續兩日未出現「其餘在相關風險人群排查中發現」。

  針對「隔離管控發現」與「相關風險人群排查發現」 的區別,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在今天的發布會上進行了詳解。

  

  鄔 驚雷 表 示,閉環管控發 現的陽性感染者包括: 集中隔離篩查、居家隔離篩查、封控區篩 查 、確 認可以做到封閉管理的重點場所篩查、密接篩查等方式發現的陽性感染 者。

  相關風險人群篩查發現的陽性感染者包括:管控區篩查、社區(防範區)篩查、主動就診/因症就診、主動核酸檢測、重點人群篩查、外省協查等方式發現的陽性感染者。

  鄔驚雷介紹,5月1日起,將按照上述規則對每日疫情發布陽性感染者發現方式進行分類。後續根據本市疫情發展和防控策略要求,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的發現方式將視情動態調整。

  清零的評價標準也在最新的一場發布會上被明確。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顧洪輝介紹,以行政區為單位,區內社會面(含管控區、防範區以及非閉環管理的社會流動人員等)陽性感染者數量日趨減少、風險可控;如果連續三天單日新增數占區內總人口數比例小於十萬分之一,就可以認為社會面基本清零如果連續三天單日新增數為零,就實現了社會面清零

  顧洪輝表示,上海本輪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當前,全市疫情形勢穩中向好,清零攻堅效果日益顯現。在此之前,4月2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在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提到上海清零攻堅戰時的表述是「初見成效」。

  加大對無證快遞騎手的查處力度

  政知君注意到,近期,上海快遞騎手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之一。

  五一假期第一天,上海市委書記、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強主持召開工作會議,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全市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對於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李強表示,要嚴格落實「三區」管控,堅持清零一塊、守住一塊,連點成片、連片成面,不斷鞏固擴大疫情防控成果。認真開展專項流調排查,進一步擰緊「水龍頭」,嚴防出現反彈外溢,徹底切斷傳播鏈。

  他還專門提到一個特殊群體——切實加強對快遞騎手等流動人員的防疫管理和核酸檢測,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加大路面抽查力度,壓實平台企業責任,對漏檢瞞報以及無證快遞騎手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並曝光警示。

  4月29日上午,孫春蘭在上海主持座談會,會上她指出,要管好快遞、物流等重點流動人群,推動企業完善閉環管理措施,加強人員防護和消殺工作,嚴防流動人員成為移動傳染源。

  4月30日晚,上海市公安局發布了查處多名黑快遞的警情通報。

  對此,上海市公安局法制總隊總隊長范宏飛在今天的發布會上介紹說,公安機關加大了對沒有「電子通行證」從事配送寄遞業務人員的查處力度,目前,已經實現重要道路、賣場、商超、藥店、居民小區門前等區域的巡查全覆蓋,確保「逢車必檢、逢人必查」,對相關違法行為「發現一起、嚴懲一起」。范宏飛表示,截至目前,本市公安機關共查處沒有「電子通行證」、違規從事配送寄遞業務的案件310起,查獲318人、查扣車輛318輛,對其中103人作出了行政拘留等處罰,其他案件待進一步查明后,將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責任。

  對沒有「電子通行證」從事配送寄遞業務的,將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50條的規定,作出拘留10日並處罰款500元等處罰。

  目前,上海市已建立電商平台、快遞企業等經營主體和配送寄遞人員的「白名單」制度。截至4月30日,全市配送寄遞「人員白名單」人數達8.7萬餘人。

  物資發放不及時導致腐爛,3名幹部被免職

  生活物資保障,也是防疫工作的重點之一。

  日前,上海發生多起生活保障物資「大禮包」以次充好、質量低劣,甚至有過期產品、變質食品等問題。

  5月1日,據上海市紀委監委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寶山區張廟街道黨工委書記施永根、張廟街道泗塘二村振興居委會書記周東紅、主任倪傳悅在負責發放政府保供物資和兄弟省捐贈的食品禮包過程中,組織不力、作風拖沓,對部分物資未及時發放導致腐爛浪費問題負有責任,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施永根、周東紅、倪傳悅3人均被免職,並接受進一步調查。

  政知君注意到,4月27日,同在寶山區張廟街道的辦事處副主任郇秀志、楊成已因未及時發放兄弟省捐贈的蔬菜包導致腐爛毀損被責令停職檢查。那一次被處理的還有社區黨群辦主任歐陽智。

  4月30日,上海市紀委監委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上海市紀委監委在全市組織開展保供物資「大禮包」專項監督檢查,從嚴從快查處違紀違法問題。

  消息中還提及,組建專班「拉網查」,了解掌握生活物資發放情況,並對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督促整改;對涉及物資保供的輿情事件及時介入、立即處置、通報曝光、回應關切。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 04: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