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去向何處?韓多位智庫認為其無法打破"魔咒"

京港台:2022-5-1 19:50| 來源:新民周刊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文在寅去向何處?韓多位智庫認為其無法打破"魔咒"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最近和筆者交流的韓國多位智庫高級研究員都認為,目前還無法打破魔咒。

  文 | 王泠一

  忽然間,韓國第19任總統文在寅的國家領導人生涯進入了倒計時。這屆韓國總統任期,一度被首爾主流媒體和智庫認為是韓國國際地位最高時期。可不是嗎?四年前,韓國成功地舉辦了平昌冬奧會並實現了朝鮮代表團的參與。在文在寅積極努力下實現了朝美領導人的峰會;朝鮮半島本身也出現融冰之勢;韓國對華經貿合作出現歷史性機遇且韓中政治互信度大大增強;區域性自由貿易談判成果惠及韓國……只是5月10日之後,這些輝煌就將進入回憶錄。韓國智庫和媒體議論更多的是青瓦台魔咒是否能被打破?這也是半島外民眾比較關心的新話題。

  

  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門店軍事分界線握手的經典照片,曾為國際主流媒體競相發表

  所謂青瓦台魔咒是指: 韓國立國以來、入主總統府青瓦台的韓國國家最高領導人,不是被政變推翻,被暗殺,或者被迫提前下台,就是在卸任后被韓國檢察院逮捕和起訴,隨後入獄或自殺。 反正在文在寅之前就沒有善終的。 而文在寅任期內,韓國檢方就短期內將朴槿惠和李明博兩位前總統送進了監獄——理由完全一樣即違規任用官員、親屬接收賄賂、勾結不良財閥等。 那麼當文在寅離開青瓦台之後,是否也會以此為線索曝光一系列的司法案例呢? 這就是韓國媒體稱之為的魔咒。 最近和筆者交流的韓國多位智庫高級研究員都認為,目前還無法打破魔咒。

  

  2018年9月18日,文在寅夫婦抵達朝鮮首都平壤

  不過,文在寅本人卻很淡定,並沒有利用任期的餘額直接為自己找出路。 所謂的出路,事先也有美國智庫人員分析過——

  一是隨子女或夫人移民海外謀生。如其子文俊勇出生於1982年,韓國建國大學畢業,主要從事藝術演藝和新媒體設計工作,有足夠的資金移民海外並獲得業務訂單。其女文多惠生於1984年,本在2018年就和配偶移居泰國,后因被在野黨質疑對國家沒有信心而於2020年返回首爾居住。所以,美國智庫認為最現實的就是文在寅夫婦隨女兒家庭一起移居泰國,再考慮定居美國。相比而言,在美國定居的外國前領導人通常不會受到再追究即政治清算了。韓國首任總統李承晚(朝鮮戰爭的挑釁者)就是在1960年發生政變后被迫辭職並在第一時間移民夏威夷。他當時已85歲高齡,最後在夏威夷安然度過餘生,享年90歲。算是躲過了韓國國內的清算。

  還有一條重要的出路選項就是出任國際機構的負責人。最典型的韓國案例就是潘基文出任聯合國的第八位秘書長。潘基文卸任之後返回韓國,但不久他就在2018年4月9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會議上當選理事長,繼續發揮著國際知名政治家的積極作用,並成為韓國年輕公務員的偶像。目前,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包括其下屬委員會都特別歡迎有聲望的前國家領導人和政府高官,出任其機構相關負責人職務,認為有助於擴大國際影響力和爭取更多資源。而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就一度被認為是文在寅在卸任韓國總統后的理想選擇。

  韓國梁山圖書館和中國濰坊市圖書館簽訂友好合作協議

  韓國憲法並沒有對卸任總統居住區域的明確限制,只是規定要有充分的安全警衛措施。 而文在寅自己選擇了第三種出路即回歸其在韓國的家鄉梁山市。 梁山市位於韓國慶尚南道東南區域,臨近釜山和蔚山,使用高速公路和京釜線鐵路都極為便利。 梁山市內設有韓醫學專門大學院、釜山大學醫院、牙科醫院和兒童醫院等機構,並在文在寅任期內建成了韓國新型的綜合醫療中心城市。 該市及郊區還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和歷史文化遺址,並經常性舉辦民俗文化慶典如油菜花節和金達萊節(金達萊,漢語也叫杜鵑或映山紅)。 梁山市和中國風箏之鄉山東濰坊市是友好城市,最近交流活動就是今年4月22日兩地公共圖書館簽訂了合作交流協定,相約共同開展閱讀交流、歷史文獻交換、提高市民素養和增添城市文化魅力等。 文在寅就任總統前就居住在梁山市梅谷洞,但其舊宅被認為不適合警衛。

  

  文在寅在老家梁山新建的住宅

  因此,文在寅夫婦於2020年4月在梁山市平山村購買了2630多平方米土地、用於新建私宅。 2022年3月文在寅夫婦又賣出梅谷洞舊宅和農田,售價26億元韓幣(相當於1350萬元人民幣); 所得款項用於新建住宅裝修和補充在當地的社會交際開支。 為顯示財富來源的透明,該新建住宅接受民眾代表參觀。

  

  歡迎文在寅夫婦的朝鮮民眾

  

  歡迎文在寅到訪的朝鮮少先隊員

  可以說,律師出身的文在寅堅定地認為自己是廉潔奉公的,沒有任何重大決策是違憲的,也沒有任何重要人事任命存在著以權謀私的痕迹。 然而,文在寅自己很清楚青瓦台魔咒的氛圍存在,其中關於朴槿惠和李明博兩位前總統入獄,還是他和候任總統尹錫悅共同打造的結果。 文在寅的智庫班子就想打破這魔咒,如在朴槿惠入獄后不久就發出修改憲法的動議。 動議的核心內容,就是改韓國總統的單任期五年製為可以連任制,每屆任期四年但不可以再連任,等於就是美國的總統制在韓國進行翻版。 為此韓美智庫還舉行過多次對話研討,理由是單任期五年制容易導致短視行為和決策,不少符合國家與民族利益的戰略得不到貫徹到底的中長期效果就夭折了。 不過,這個動議在國會遭到了反對黨的強烈阻擊,最後不了了之。 文在寅由此還擔心如果執政黨總統候選人不能獲勝,還會衝擊到外交。

  

  金正恩和文在寅共同檢閱朝鮮人民軍儀仗隊

  之所以魔咒的傳說會演變成緊箍咒,和韓國檢察機構的許可權過大有直接的關係。 在修改憲法的動議破產後,文在寅及其智庫把目光瞄準了韓國檢察院。 早在一年前,有韓版廉政公署之稱的韓國高級公職者犯罪調查處(簡稱公調處)就正式成立並開始辦公。 由韓國總統文在寅向首任處長金鎮煜頒發任命狀,任期為三年。 金鎮煜就任當日表示: 「將把工作重點放在打造先進辦案機構、尊重人權調查機構上,以全力獲得國民的信賴和支持,改變以往檢方在查辦高級公務人員相關案件上的陋習。」 親近文在寅的主流媒體則聲稱,韓國政府成立公調處是推動司法改革的重要一環; 此前檢方在查辦高級公務人員犯罪時隨意性強,且會受到與部分政治勢力勾結的爭議; 公調處打破了檢方在該領域的固有特權,因此具有憲政改良意義上的破冰作用。 而所謂高級公職人員,除了總統、總理、部長、國會議員和前任總統外,還包括檢察總長和國家法院院長; 罪行則包括瀆職、腐敗和叛國等! 這意味著: 類似對李明博、盧武鉉等前總統的調查將不再由檢方掌控。

  

  3月28日,文在寅(左)和候任總統尹錫悅在青瓦台會晤

  這就是實質性地、分權式的針對檢察院的抗衡措施,韓國司法界和國會人士都看得很清楚。 不過出於自保的考量,公調處的成立及運行還是被認可了。 儘管一年多來並沒有查處什麼特別的大案。 然而,文在寅並不滿足; 他還是認為韓國檢察院和檢察總長的權力過大,必須繼續加以消減。 到4月底,韓國國會依然是文在寅所在的共同民主黨佔據著議席的多數,因此,就特別希望通過限制檢察院權力的新法案。 在韓國,檢察系統是以檢查總長為首的垂直結構。 雖然名歸韓國中央政府的法務部管轄,但實際運作中卻自成「獨立王國」。 即檢方壟斷了偵查權和起訴權,而警方辦案也必須聽命於檢方。 文在寅在四月份推出的新法案核心條款就是將偵查權移交給警方,以推動檢察制度的改革。 這自然遭到了檢察系統的強烈反彈和不滿,4月17日檢察總長金浯洙以這一法案違反憲法為由辭職; 而金浯洙是去年6月接替尹錫悅出任該職,任期原本是明年5月結束。 他辭職后,韓國國會的國民力量黨(已在大選中獲勝)隨即發出明確反對意見,聲稱文在寅推動檢察系統改革的法案不公正,需要以全民公決方式來進行取捨。 而全民公決在青瓦台最高權力交接之際,根本無法操作。 因此,該法案不了了之就成為了廢案。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文在寅和朝鮮代表團核心人物、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熱情握手

  4月下旬,不甘心受挫的文在寅祭出了最後一招——再打南北和解牌。 文在寅及其智庫認為本黨只是以極其微弱的差距輸掉大選,並不等於本屆政府核心戰略主張的失敗。 其中,對北和解以實現民族命運共同體的發展觀,還得到了國際社會、國內經濟界和有識之士以及朝鮮官方高度贊同; 甚至文在寅夫婦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還結下了私人友誼和政治信任。

  

  

  4月25日,平壤舉行慶祝朝鮮人民軍誕生90周年的主題閱兵式

  因此,4月20日文在寅直接致信金正恩。 出乎韓國政界意料的是,已經中斷一年的南北最高級聯絡突然間又奇迹般恢復! 金正恩以最快的速度即21日就給予了明確回信,而且由朝鮮中央通訊社率先向全球進行報道。 報道稱: 朝韓首腦通過親筆信互致親切的問候; 兩位首腦一致認為——互相抱著希望付出不懈努力,朝韓關係就會符合民族的心愿和期待得到改善和發展! 報道還強調——朝韓首腦交換親筆信,體現了彼此之間深厚的信賴,並向北方和南方的同胞致以親切的問候! 隨後,路透社也予以報道。

  

  美國前總統卡特曾多次擔任特使赴平壤斡旋東北亞局勢和美朝關係

  一時間,韓國、日本、美國都感受到了文在寅在半島事務、東北亞格局中的分量和其在朝鮮領導人心目中的地位。 而以往在半島和東北亞局勢以及朝美關係緊張之時,總需要一位德高望重者擔任特使道義、前往平壤進行遊說工作。 如今美國前總統卡特年事已高(1924年生),而文在寅正年富力強又深得眾望。 可以預測的是: 一旦朝鮮半島和朝美關係需要大格局溝通,文在寅出任特使最合適了。

  作者為上海社會科學院上海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 04: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