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屬維爾京群島總理在美被捕 英國要收回自治權?

京港台:2022-4-30 20:04| 來源:新京報外事兒 | 我來說幾句

英屬維爾京群島總理在美被捕 英國要收回自治權?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英國海外領地——英屬維爾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近日陷入巨大的危機之中。

  當地時間4月28日,英屬維爾京群島總理和一名官員在美國邁阿密被捕,他們被指控涉嫌販毒和洗錢。

  一天之後,英國政府發布一份調查報告,直指英屬維爾京群島政府管理不善,存在嚴重的濫用職權、腐敗等行為。報告建議中止英屬維爾京群島憲法、解散政府,由英國政府直接管理該海外領地。

  英屬維爾京群島位於加勒比海,是英國海外領地之一。此前,除防務和外交事務外,英屬維爾京群島有自己的議會和政府,負責所有內部事務。如今,英國會收回英屬維爾京群島的自治權嗎?

  總理被捕暴露英屬維爾京群島背後危機

  據BBC報道,當地時間4月28日,英屬維爾京群島總理安德魯·費伊、港口管理局局長奧林雯·梅納德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被捕,他們涉嫌販毒和洗錢。同一天,梅納德的兒子卡迪姆·梅納德也被捕。

  4月29日,費伊等人通過視頻方式出席了佛羅里達州南部地區法院的庭審。之後,美國檢方正式指控他們合謀參與販賣可卡因、洗錢等活動。

  目前,三人仍處於拘留中。他們將於下周三(5月4日)參加保釋聽證會。

  

  英屬維爾京群島總理在美被捕。圖/《衛報》報道截圖

  此次抓捕行動堪比好萊塢大片。路透社援引美國毒品管制局(DEA)文件稱,此次行動從去年10月就已開始布置。一名DEA特工假裝墨西哥販毒集團成員和費伊等人接觸,希望利用英屬維爾京群島港口偷運毒品,最終出口至美國紐約、邁阿密等地。

  費伊同意對方使用維爾京群島港口運送毒品,以此獲得50萬美元報酬。他還要求給一名在塞內加爾的男子支付8.3萬元,理由是後者幫他「擺平」了一些政治上的麻煩。

  4月28日,費伊和梅納德在邁阿密機場一架私人飛機內看了準備付給他們的70萬美元現金后被捕。據悉,這筆錢是假錢。

  英屬維爾京群島總督約翰·蘭金首先公布了這一消息。他28日在一份聲明中稱,這對英屬維爾京群島民眾來說是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呼籲所有人保持冷靜。

  英屬維爾京群島是全球著名的避稅天堂之一。BBC指出,旅遊業和離岸金融在英屬維爾京群島的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其中金融和商業服務占該地區GDP的近一半。

  半島電視台稱,許多反腐運動人士批評英國政府及英屬維爾京群島政府,多年來對該地區的非法避稅活動視而不見。

  此外,近些年來,英屬維爾京群島的販毒活動越來越猖獗,其已經成為毒品進入美國的主要渠道之一。

  英政府是否直接管理該海外領地引關注

  費伊被捕推動英國政府公布了一份針對英屬維爾京群島的重磅調查報告。

  據《衛報》報道,4月29日,就在費伊出庭幾個小時前,英國政府公布了一份長達946頁的調查報告,指出英屬維爾京群島存在大規模的濫用職權、濫用公款、治理不善等問題。

  這一調查由英國法官蓋瑞·希金伯頓(Gary Hickinbottom)主導,自2021年1月就已開始,目的是調查該領地中管理不善、腐敗、濫用職權、有組織的犯罪等問題。

  希金伯頓在調查結論中建議,英屬維爾京群島應中止憲法兩年、解散政府,同時立即由英國政府直接管理。

  英國外交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並未立即接受建議,但她表示,這份調查報告清晰地表明,為了恢復英屬維爾京群島的規範化治理,必須進行「巨大的立法和憲法改革」。

  

  當地時間4月27日,英國外相特拉斯在倫敦金融城的「復活節宴會」上發表講話

  據報道,這份調查報告和費伊被捕沒有直接的關聯,但費伊被捕確實推動英國政府加速公布了這份調查報告。

  當地時間4月30日,英國負責海外領地事務的國務大臣阿曼達·米林將飛往英屬維爾京群島,與當地官員共同商討對當前危機的應對方式。特拉斯稱,之後,英國政府將提出針對英屬維爾京群島的下一步行動。

  目前,外界的焦點在於,英國政府是否會取消英屬維爾京群島的自治,由英國政府進行直接管理。

  希金伯頓在報告中建議,目前代表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總督約翰·蘭金應該接手,在未來兩年內直接負責英屬維爾京群島的內部管理。

  據BBC報道,蘭金29日在電視講話中稱,他最關心的是英屬維爾京群島人民的利益,必須確保「透明、誠實、公開的管理」。

  然而,出任臨時總理的副總理納塔利奧·惠特利表示,英屬維爾京群島反對英國政府實施直接的管理。他在接受BBC採訪時稱,他不認為英屬維爾京群島人民希望看到憲法被中止,「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存在治理上的挑戰,包括英國」。

  英屬維爾京群島由40多個島嶼組成,人口大約3.5萬。該地區於1872年成為英國背風群島殖民地的一部分,1967年獲得了一定程度的自治。2007年通過的新憲法則確立了該地區更大程度的自治權。

  據報道,英國上一次對海外領地實施直接管理還是在2009年。當時,英國海外領地特克斯和海科斯群島出現大規模腐敗問題,英國政府隨後宣布暫時中止憲法,恢復對該領地的直接管理。一直到2012年11月,該地區頒布新憲法,選舉產生新政府。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若是英國政府恢復對英屬維爾京群島的直接管理,可能會在加勒比地區引發爭議。近些年來,英國遺留的「帝國遺產」在該地區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30 2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