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最後午宴開拍 與他約飯的4位華人命途迥異 - 金融財經 - 倍可親

巴菲特最後午宴開拍 與他約飯的4位華人命途迥異

京港台:2022-4-30 13:12| 來源:界面新聞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巴菲特最後午宴開拍 與他約飯的4位華人命途迥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位於紐約曼哈頓的Smith & Wollensky餐廳是被大家熟悉的,股神巴菲特每年舉行的天價慈善午宴就定在此地。

  格萊德基金會(Glide)於當地時間4月25日表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CEO巴菲特計劃舉辦其第21屆慈善午餐拍賣活動。聲明顯示,拍賣將於6月12日在eBay上開始,於6月17日結束。起拍價為2.5萬美元,競拍者還須通過資格預審。拍賣中標者和多達七位客人將在曼哈頓的Smith & Wollensky牛排館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巴菲特慈善午餐曾經因為新冠疫情暫停兩年,今年6月的重啟將是最後一次。競拍者可以與巴菲特一起坐下來共進午餐。自2008年以來,每次中標的金額都超過100萬美元,巴菲特多年來為該慈善機構籌集了近3450萬美元。

  

  歷年拍得午餐的人和價格

  從2000年至今已有四位華人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分別是2006年的段永平、2008年的趙丹陽、2015年的朱曄以及2019年的孫宇晨。身為為數不多的中標的中國人,他們的個人經歷和談話內容無疑引發了人們格外的關注。

  「中國巴菲特」——段永平

  

  段永平與巴菲特

  段永平是國內知名的創業投資人,先後創立了小霸王和步步高兩個知名品牌,後來又分別參與了vivo和OPPO兩家手機公司的創辦。素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他也是巴菲特的忠實擁躉者,向來提倡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先後投資過網易、拼多多等知名企業。

  針對2006年與巴菲特午餐的談話內容,段永平表示自己就是想給巴菲特捧個場,告訴世人他的東西確實有價值。自己也並不是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樣:為了去巴菲特處討一個秘方、錦囊妙計,哪天掏出來一看,就能發大財。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午餐段永平還帶了一位叫黃錚的朋友一起赴宴,而這位黃錚就是如今知名電商拼多多的創始人。

  時至今日,段永平仍活躍在投資一線,他從去年開始不斷抄底騰訊,並在近兩個月里三度公開加倉。4月25日凌晨1時段永平透露,他剛剛以42.71美元買入騰訊控股ADR。

  私募教父——趙丹陽

  

  趙丹陽與巴菲特

  2008年,有著中國「私募教父」之稱的趙丹陽以211.01萬美元的價格拍下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午宴上,趙丹陽向巴菲特推薦了自己持有的「物美商業」股票,使得當年6月24日開始的四個交易日中累計上漲近24%,也為其帶來了高達1.3億港元的收益。也正是這次午餐后,巴菲特引入「午餐不談論個股」這一規定。

  不同於聲稱自己不是為了「討要秘方」的段永平,趙丹陽參加這次午宴顯得有些「目的不純」,在晚宴上,他一面向巴菲特請教對於「物美商業」的意見,一面向巴菲特推薦這隻股票。而在2009年的這場午宴之前,趙丹陽已經以13.02%的持股比例成為了物美的二掌柜。趙丹陽的這一公開「薦股」舉動無疑是成功的,因為不論巴菲特最終有沒有因他的推薦而買入,當年6月24日開始的四個交易日中累計上漲近24%,也為其帶來了高達1.3億港元的收益。也正是這次午餐后,巴菲特引入「午餐不談論個股」這一規定。

  有趣的是,當年午宴上趙丹陽將貴州茅台和東阿阿膠作為禮品贈送給了股神巴菲特,消息傳回國內,卻引發了貴州茅台一輪凌厲的漲勢,短短几天內,貴州茅台再次站上150元高位。

  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

  

  朱曄與巴菲特

  2015年,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拍下了當年的「巴菲特午餐」。關於這次午餐談話的內容和心得,朱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投資的領域比較聚焦。在朱曄看來,巴菲特提到投資的訣竅是,投資自己看得懂的東西。他認為,這與自己的觀念有共通之處:都「不會」炒股,而是進行價值投資——看企業的經營者、財務報表及企業品牌所佔市場份額等。

  朱曄也曾在午宴上對巴菲特表示自己「做實業還行,炒股不行」,而這彷彿一語成讖——2019年因公司涉嫌信披違規,朱曄與天神娛樂一同收到大連證監局出具的警示函,公司被立案調查。

  波場創始人——孫宇晨

  

  孫宇晨與巴菲特

  2019年拍下午餐的孫宇晨可以說是幾位中標人中最有戲劇性的一位了,2019年,波場創始人孫宇晨以近457萬美元拍下了巴菲特的慈善午宴,但在競拍成功后,孫宇晨卻由於身體原因,取消了與巴菲特的午餐會面。就在大家以為二人會面就此取消時,2020年,孫宇晨在推特上表示,他終於和巴菲特成功約飯。

  這次一波三折的午餐的主角——孫宇晨主要從事虛擬貨幣行業,在2017年比特幣大火的背景下,孫宇晨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波場TRON」,正式進軍虛擬貨幣行業。2019年,他收購了曾經位列全球最大數字貨幣交易所之一的Poloniex。但但在巴菲特看來,虛擬貨幣一文不值:我想我的孫子更願意用美元來繼承我的財富。雖然兩人對此有著不同的看法,但孫宇晨還是向巴菲特贈送了一部含有比特幣和波場幣三星手機,但巴菲特在晚宴結束后不久就將這部手機捐了出去。從結果來看,孫宇晨的這一「推銷」行為顯然不夠成功,但作為篤信價值投資的巴菲特做出這樣的舉動也在意料之中。

  從2000年至今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商人,有人在巴菲特的對話中頓開茅塞,在投資賽道上走得穩健而長遠,也有的人曇花一現后折戟沉沙,但不論結果如何,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無疑都是商人們增加知名度的絕佳機會,與巴菲特的午餐談話內容無疑也都曾讓各位中標者獲益良多,今年「最後一屆」這樣的限定無疑也讓人們對這次午餐拍賣有了更多對好奇和期待。

  今年會是誰擁有最後一次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這位眾里挑一的中標者又會如何把握這次機會,與股神進行怎樣的交流呢?還需要大家拭目以待。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9 02: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