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拒絕盧布支付后 還在繼續從德國採購俄天然氣

京港台:2022-4-29 11:52|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13 )  | 我來說幾句

波蘭拒絕盧布支付后 還在繼續從德國採購俄天然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俄羅斯衛星社和路透社消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下簡稱:俄氣)發布公告稱:本周,波蘭拒絕用盧布支付俄羅斯天然氣,並表示不再需要、也不會購買俄天然氣,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俄氣介紹,波蘭在被停止供氣之後,仍在購買俄天然氣,但現在是從德國購買,通過亞馬爾-歐洲天然氣管線(Yamal-Europe pipeline)輸送到波蘭。目前每日採購量約3000萬立方米,幾乎符合與俄氣出口公司簽署的合同中規定的量。

  

  紅色為亞馬爾-歐洲管線

  俄氣公司提到的合同指的是《亞馬爾合約》,最初於1996年簽訂。合同規定俄羅斯向波蘭每年提供102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直到2022年到期,年最低供應量為87億立方米。

  經過計算可知,如果波蘭每日採購量是3000萬立方米,仍然能達到《亞馬爾合約》規定的供氣量水平。

  亞馬爾-歐洲天然氣管線全長4107公里,將俄羅斯亞馬爾半島和西西伯利亞的天然氣田與波蘭和德國連接起來,途經白俄羅斯。

  俄氣公司提及《亞馬爾合約》,或在強調自身並未「違約」——因為在4月26日,波蘭天然氣公司(PGNiG)表示由於拒絕用盧布向俄方支付天然氣賬款,俄方將從27日停止供氣;波氣公司指責俄方斷供違背了《亞馬爾合約》。

  如波氣公司預告的那樣,4月27日早,俄氣宣布由於保加利亞和波蘭沒有使用盧布支付,俄氣於27日當天暫停向保加利亞天然氣公司和波蘭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供應天然氣。

  俄氣表示,如果保加利亞和波蘭未經授權抽取過境天然氣,俄方將減少對第三國的天然氣的供應量。

  自俄烏衝突爆發后,波蘭一直是歐盟國家中最積極叫囂制裁俄羅斯的一個。美國提出能源禁運后,波蘭搶先禁止俄羅斯煤炭進口。

  但另一方面,波蘭又非常依賴俄羅斯進口氣。據美國「政客」新聞網報道,波蘭每年約需21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俄羅斯提供其中55%。

  今年3月底,針對西方制裁,俄羅斯在能源領域發布了「盧布結算令」予以回擊。本周,俄方「動真格」——俄氣公司4月26日告知波蘭和保加利亞,將於4月27日停止對這兩個國家的天然氣供應。

  受此消息影響,波蘭茲羅提兌歐元下跌1.17%,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盤中飈漲17%。

  看到俄方「動真格」,歐盟正在籌劃各種應對解決方案,保證能源供給不受影響。

  首先是遵守俄方規定。彭博社4月27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披露稱,目前已有四家歐洲天然氣買家用盧布結賬,還有十家歐洲公司開設了盧布賬戶。

  其次是「互相幫扶」。4月27日,塔斯社援引布魯塞爾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歐盟計劃通過願以盧布結算的國家大幅加購俄羅斯天然氣,此舉旨在彌補因拒絕盧布結算而導致的天然氣供應緊缺,緩解波蘭和保加利亞這兩個國家的天然氣供應不足情況。

  最後是「特殊手段」。據最新消息,波蘭擬沒收俄能源企業設備以恢復供氣。當地時間4月28日,波蘭內務與行政部表示,已向總理辦公室發出動議,要求國有企業接管俄羅斯諾瓦泰克綠色能源公司(Novatek)的天然氣設施。

  據《衛報》27日消息,俄烏軍事衝突爆發以來,在一眾西方國家不斷加碼的制裁之下,俄羅斯向歐盟出售化石燃料的收入反而翻了一番。雖然出口總量有所下降,但因為價格飆升,俄羅斯賺的更多了。

  歐盟去年一整年總共從俄羅斯進口約1400億歐元的化石燃料,大概一個月120億歐元。相比之下,過去兩個月,歐盟平均每月購買俄羅斯化石燃料支出達到220億歐元。

  延伸閱讀:

  被俄「斷氣」后 波蘭開始拘留俄羅斯人

  據法新社剛剛消息,波蘭政府安全機構27日稱,他們拘留了涉嫌為俄羅斯從事間諜活動的一名俄羅斯人和一名白俄羅斯人。就在當天早些時候,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宣布停止向波蘭和保加利亞供應天然氣,原因是這兩個歐盟成員國拒絕用盧布支付。

  

  波蘭方面稱拘留了兩名為俄羅斯從事間諜活動的男子 圖源:波蘭政府官網

  報道稱,波蘭安全機構發言人扎倫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兩名)嫌疑人被軍警拘留......他們都受到指控,」扎倫稱,被拘留的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效力俄羅斯的情報機構,「對波蘭的武裝部隊的運作情況進行了偵察活動,包括(波蘭)軍隊在波蘭-白俄羅斯邊境地區的部署情況。」

  報道稱,這兩名嫌疑人於上周被拘留。本月早些時候,波蘭還拘留了一名涉嫌收集波蘭和北約部隊情報的俄羅斯人,以及兩名被控從事間諜活動的白俄羅斯人。

  就在波蘭方面公布這一消息的同一天稍早時候,波蘭天然氣運營商PGNiG證實,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已「完全停止」通過亞馬爾-歐洲管道向波蘭供應天然氣。

  俄對波蘭 「斷氣」后,英副首相用「成為政治和經濟賤民」威脅俄羅斯

  據路透社剛剛消息,英國副首相、司法大臣拉布當地時間27日抨擊稱,俄羅斯暫停對波蘭供應天然氣的決定,將令其愈發成為政治和經濟上的「賤民」。此前,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表示已完全暫停向保加利亞和波蘭供應天然氣,俄方還申明,將在對方同意使用盧布支付天然氣款項后,恢復燃氣供應。

  

  路透社:英國天然氣供應將令其愈發成為「賤民」——英國副首相

  報道稱,拉布27日對英國天空新聞台說,英國將與波蘭及其他盟友「並肩站在一起」,「(停止天然氣供應)將對俄羅斯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因為俄羅斯正越來越不僅成為政治上的『賤民』,還成為經濟上的『賤民』。」

  

  拉布 資料圖

  4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的當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就烏克蘭局勢發表講話稱,要讓普京成為「國際舞台上的賤民」。隨後,美西方宣布了一系列制裁措施,試圖摧毀俄羅斯經濟,美總統拜登曾斷言「盧布即將淪為瓦礫」。作為對西方國家制裁的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31日簽署與「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以盧布進行天然氣貿易結算的總統令,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6日說,相關國家以盧布進行天然氣貿易結算的機制已經生效。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4月27日稱,由於保加利亞和波蘭沒有使用盧布支付,該公司已經完全暫停向保加利亞天然氣公司和波蘭石油和天然氣公司(PGNiG)供應天然氣。俄方稱,將在對方同意使用盧布支付天然氣款項后,恢復燃氣供應。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6 10: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