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收購推特震驚國會 華盛頓科技大戰將開啟?

京港台:2022-4-28 05:28| 來源:第一財經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馬斯克收購推特震驚國會 華盛頓科技大戰將開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當地時間4月25日,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董事會同意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440億美元的收購報價。

  在獲得推特董事會通過後,該交易還須經股東和監管機構批准。推特稱,交易預計在年內完成,擬議中的交易將帶來可觀的現金溢價,馬斯克的提案對持有人來說是最好的選擇。公司將在4月28日開盤前發布第一季度業績,屆時將不會舉行電話會議。

  馬斯克在聲明中表示,他希望讓推特比以往更好,通過新的功能提升推特的產品,通過讓電腦演算法開源增進外界對推特的信任,同時要打擊垃圾機器人(7.450, 0.15, 2.05%)賬戶,確認所有用戶賬號真實可信。他期待著與該公司和用戶社區合作來探索巨大潛力。

  不過,這項收購引發的市場擔憂大過歡呼聲。推特擔心馬斯克的收購將會把公司「置於黑暗之中」;特斯拉的投資人則認為已經擁有多家公司的馬斯克,可能會將更多精力分散出去。

  這一消息也震驚了美國國會山。美國國會兩黨對這一消息出現了明顯的黨派分歧。多名共和黨國會成員稱讚馬斯克收購推特的行動,並呼籲他掀起整改美國大科技公司在社交媒體領域的改革;民主黨則更多地批評馬斯克,稱如果有收購推特的購買力就應該多交稅。

  交易峰迴路轉

  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本月4日披露的文件,馬斯克持有推特7348.69萬股普通股,占普通股的9.1%,成為最大股東。

  這場併購拉鋸戰持續了近兩周。4月14日盤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公布的一份13D文件顯示,馬斯克於13日提出以54.2美元/股價格,現金收購推特,並將其私有化,交易金額將達到近440億美元。馬斯克表示,這一提議是「一口價」,也是推特可以獲得的最佳價格。

  為阻止馬斯克的收購行動,推特於15日通過了「毒丸計劃」——股東權利計劃(The Rights Plan),2023年4月14日以前,一旦馬斯克持股比例達到或超過15%,推特將大量發行新股,讓現有股東以大幅折讓價增持公司股票,以此稀釋馬斯克手中股份,同時大大增加收購成本。

  馬斯克並未放棄,並為此籌集了465億美元的資金,包括255億美元來自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和巴克萊的債務融資和210億美元的個人股權融資。此外,在上周五的非公開會議后,他還號召Thrivent Asset Management等推特股東支持其收購計劃,並考慮直接向股東提出收購要約。馬斯克表示,由於推特的商業問題長期得不到糾正,單靠推特自己絕無可能將股價提升到每股54.2美元的水平。

  推特方面的態度隨後出現了鬆動。公司發布聲明稱,公司已收到馬斯克最新提案,董事會「致力於仔細、全面且慎重地檢閱,以確定最符合公司和推特所有股東利益的行動方針」。

  據報道,推特董事會和馬斯克談判延續到周一凌晨。知情人士稱,雙方對交易細節進行了討論,包括達成潛在交易的時間表。消息人士稱,推特此前未能在與馬斯克的協議中獲得一項「go shop」條款,該條款允許其在協議簽署后徵求其他出價。

  值得一提的是,收購消息公布后,數字貨幣狗狗幣暴漲超20%。去年5月,馬斯克的帖子推動狗狗幣上漲至67美分的歷史新高。比特幣、以太坊等加密貨幣在收購消息公布后也止跌轉漲。

  馬斯克為何要收購推特

  這起收購也成為史上罕見的以個人名義收購一家價值數百億美元企業的案例,並且收購規模創下新高。這位已經領導著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和航空航天公司SpaceX的全球首富,為什麼要收購這家社交媒體公司呢?

  這一舉動可以被看作延續了億萬富翁渴望掌控有影響力的媒體平台的傳統。2013年,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以個人身份花費2.5億美元收購了《華盛頓郵報》;矽谷軟體巨頭Salesforce創始人馬克·貝尼奧夫(Mark Benioff)也在2018年以1.9億美元收購了《時代》雜誌。

  推特雖然不是傳統媒體,市值也僅有Facebook母公司Meta的十分之一,但它在互聯網時代的影響力巨大。通過收購推特,馬斯克在媒體行業的個人影響力將進一步提升。馬斯克在推特上擁有8400萬強大的粉絲規模,他在推特上的言論成為特斯拉重要的免費營銷工具。

  馬斯克早些時候就曾表達過想要擁有一家媒體公司的想法,並在不久后宣布了對推特的收購要約。他公開表示,推特是人們分享觀點的重要平台,他希望通過技術來促進社交媒體的服務,並推動開放自由的言論。

  馬斯克在宣布出價后不久的一次TED採訪中,透露了他對推特收購后的一些計劃,例如,為了防止有人會在幕後操縱推特上的言論,將開發一套開源的演算法。但他也表示,如何對互聯網平台上的內容進行審核的問題尚不明確。

  馬斯克重申,收購推特的本質目的不是為了賺錢。「擁有一個最大程度地信任和廣泛包容的公共平台對文明的未來極為重要。」他說道,「我根本不關心經濟效益。」

  儘管無法真正探尋他收購推特背後的動機,但無疑收購推特后,馬斯克掌握了一個重要的公共輿論平台。有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在馬斯克收購推特后,他將得到的不僅僅是一個強大的社交媒體平台,還將受到在這個平台上發聲的政客、政治圈內人士及媒體等的密切關注。

  「他所啟動的將是一場華盛頓科技大戰。」華盛頓電子技術政策專家查斯特(Jeff Chester)表示,「目前這場戰爭一直處於低調階段,但是馬斯克的收購會讓推特捲入一場激烈的政治辯論。」

  馬斯克一直以在推特上的直言不諱著稱,不僅如此,他還經常在推特上同國會和白宮「嗆聲」,批評美國政府的多項政策。另有專家稱,這也將讓他面臨和臉譜網CEO扎克伯格類似的問題,即很有可能要因此受到國會的質詢和調查。

  「社交媒體,特別是推特,一直在主導著華盛頓的政策辯論。」曾在推特和臉譜網等公司擔任通訊聯絡顧問的維克斯勒(Nu Wexler)表示,「馬斯克很快就會發現,之前同SpaceX和特斯拉有關的會議和面談現在都會變成同推特有關的會議,這可能並不是一件壞事,但是他要意識到,形勢會發生這樣的變化。」

  影響幾何

  不過,馬斯克似乎對於推特的未來規劃沒有清晰的答案。外界普遍認為,他要改變推特,還需要等待很長一段時間。

  目前,尚不清楚馬斯克會否對推特的隱私政策做出任何改變。他還沒有宣布任何相關計劃,如果馬斯克接手推特后,用戶的數據變得不安全了,他可能會遭到強烈的反對。可以說,擁有推特,將使馬斯克能夠控制比特斯拉和SpaceX收集的更敏感的用戶數據。

  在馬斯克收購推特后,還需要回答關於推特如何私有化、如何重新制定員工的薪酬體系、誰來當推特的CEO以及誰會被繼續留在公司等一系列問題。美國科技行業人才正處於一個相對緊縮且競爭激烈的市場背景下,管理層的更換可能會引發一輪人才流失。

  自馬斯克宣布有意收購推特以來,特斯拉股價已累計下跌近3%。除了特斯拉之外,馬斯克還擁有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和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投資人擔心馬斯克收購推特后,可能導致他在電動車公司方面投入的精力不足。

  全球監管機構對互聯網平台的監管,也是馬斯克收購推特后所面臨的一大挑戰。目前,各國都在通過加強監管來打擊網路虛假內容的傳播。

  就在馬斯克成功收購推特前夕,歐盟於上周末達成一項新的數字法規,將迫使谷歌、Meta和推特等科技巨頭更積極地監管其平台上的非法內容,否則可能面臨數十億美元的罰款。

  這項被稱為《數字服務法》(DSA)的立法具有里程碑意義,旨在確保網路環境的安全,以制約擁有龐大用戶的平台,使它們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與此同時,美國的政策制定者也正在為如何控制大型科技公司的權力,以及迫使它們清理平台上的有害內容而採取更多措施。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9 02: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