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移民話題頻上熱搜 中國應該反思什麼?

京港台:2022-4-28 04:25| 來源:黃凡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當移民話題頻上熱搜 中國應該反思什麼?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黃凡:「移民」話題頻上熱搜,應該反思什麼?經濟增長動力未來還存在嗎?新的動力來源在哪?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與交流是技術創新的基石。

  

  近期,一直備受爭議的某互聯網公司爆出了一個「大瓜」,一位技術大牛與高管在疫情之下離開上海,意外火了。

  讓他飽受爭議的是他在Facebook發出的文章,至於導致這位先生「逃離」的背景以及一路上的傳奇,本文就不去深究了。他以傳奇式地離境,提醒了我們關於「移民」的問題。

  最近,有幾組「移民」相關的檢索數據,在移民圈中瘋傳。

  第一組數據是2022年4月左右,全國搜索「出國移民」相關關鍵詞的數據出現暴增:「移居加拿大條件」搜索量環比激增2846%,在移民相關辭彙檢索量中位居榜首。「出國哪裡好」,以2455%增長率排在第二名。

  第二組數據,是百度根據國內各地區檢索「移民」相關辭彙給出的熱度排名。

  2022年3月份,「移民」檢索量月環比增幅最高的Top 10地區分別為:上海(↑109.61%)、天津(↑41.5%)、廣東(↑29.79%)。

  緊隨以上三者之後的是:江蘇、陝西、香港、吉林、浙江、台灣、福建等地。而在整體搜索總量方面,排在前十的省份和直轄市分別是:上海、江蘇、廣東、北京、山東、浙江、安徽、福建、遼寧、河南。

  第三組數據是微信指數提供的搜索數據。4月3日,「移民」中文關鍵詞數據日環比暴增440%,單日搜索量達到了驚人的近5000萬次。相當於,每20個微信用戶中,就有1個在4月3日當天搜索了「移民」。

  有眾多網友戲稱,堅持到上海這波防疫解封后,上海人民中會有不同批次的行動:囤貨、返鄉、移民……

  當移民話題上了「熱搜」,我們還應該淡定應對嗎?

  我堅信,疫情最終是會結束的,人們的生活是會回歸正常的,上海也是一定會重拾往昔的繁榮的。關於移民,它與過去一樣是常態化的全球現象。聯合國移民署發布最新《世界移民報告2022》,給出以下數據:

  1)移民在全球總人口中所佔的比例也有所增加,目前佔比3.6%。也就是說,全球人口中每30人約有1人是移民。

  2)總體而言,全球移民人數在過去50年裡不斷增加。儘管 COVID-19 對全球流動性造成了干擾,2020年仍有近2.81億人居住在非出生國,比1990年(1.53億人)多出約1.28億人,是1970年(8400萬人)的三倍多。

  報告還顯示,從地區來看,歐洲目前是移民的最大目的地,有8700萬移民;其次是亞洲,有8600萬移民;北美是5900萬移民的目的地。

  從國家來看,美國仍是移民的主要目的國,有5100萬移民。德國是全球第二大的移民流入國,有將近1600萬人。國人比較青睞的加拿大在全球榜單中位列第八名,略高於澳大利亞。

  世界移民報告還對國際移民輸出國進行了排序:第一名是印度,有近1800萬人生活在國外,是全球移民國外人數最多的國家;墨西哥是第二大移民輸出國,大約有1100萬人;俄羅斯第三,大約有1080萬人;中國是第四大移民輸出國,約為1000萬人。

  人的流動一定會導致資金與資本的國際化流動。同樣的報告中顯示這幾年來國與國之間國際匯款量的變化趨勢如下:

  2020年,接收海外匯款最多的國家是印度,總量達到了831.5億美元。其次是中國,收到了595.1億美元匯款。

  

  同年發送匯款最多的國家是美國,總量達到了680億美金;其次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有432.4億美金。

  

  數據來源:聯合國公布《2022年世界移民報告》

  從數據可以刊出,中國2005年是資金匯入的第一名,後來退居第二了。而中國,在2020年也成為主要資金匯出國家了,這是過去從未有的。我認為可以解讀為,過去的對外移民都是以工薪階層為主,海外打工賺錢就寄回家了。後期的移民多是中產以上人士,又或是富裕的高凈值人士,他們離境都是伴隨著資金的流出,這樣一來,中國也成為全球資金的主要匯出地之一。考慮到中國實行嚴格的外匯管制,這裡的數據都是官方統計的「明修棧道」而出的資金量,並不反映資金匯出的全貌,更多的「暗度陳倉」而出的資金無從準確統計了。

  全球化智庫(CCG)與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研究編寫的、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藍皮書有關於國內移民趨勢更詳盡的報告反映出中國國際移民在世界上的分佈。

  報告顯示,美日加仍為主要移民目的國。進一步從輸出目的國家分佈看,除中國大陸遷往中國香港的227.23萬人及遷往澳門的29.76萬人外,2019年中國大陸輸出移民前20大目的國構成無明細變化,美國以288.92萬人佔據榜首,其次是日本的78.48萬人以及加拿大的69.15萬人。對於移民輸出前20大目的國的梳理髮現,其中發達國家13個,發展中國家7個,發達國家佔比略高於發展中國家。

  2015年、2019年中國大陸輸出移民前20大目的國,見下圖。 (單位:人)

  

  該報告同時也指出,出國留學熱潮不退,移民年輕化趨勢顯現。根據2019年美國《門戶開放報告》顯示,2018-2019學年在美中國留學生數量達369548人,占國際學生總數的33.7% ,繼續蟬聯最大國際留學生生源國;而根據《2019年英國留學生報告》,中國大陸留英學生總數達到10.6萬人,佔全英國際學生總數的23.2%,增幅達12%,成為第一大來源國。低齡留學規模逐步擴大趨勢愈發顯現。近十年來赴美就讀高中的中國學生人數增長了98.6倍,遠高於本科階段的14倍。

  事實上,近年來移民海外的國人不乏富豪級別的大佬、大姐們,他們可以在法國買幾個花園酒庄、澳紐買農莊牧場,紐約買俯視中央公園的空中豪宅,到處飛來飛去……在全世界享受上等人的生活。

  也有不少國內企業家在海外不同的地域積極開拓市場、發展公司業務的同時,也配合以自己或家裡人移民他國以便做好身份上的安排。

  還有如文章開始所述的互聯網大牛,就是這樣的遊走於中美之間能左右逢源的企業管理層精英人士。更有效法先人「師夷直長技以制夷」並以學習提升為目的到海外發達國家深造的出國留學人員。

  當然也有效法早年被「賣豬仔」到美加修鐵路的廣東人、「偷渡過海」到美國歐洲餐館打黑工的福建人溫州人而到全球不同國家打工打拚的勞工階層。他們起早貪黑地工作,賺錢血汗錢寄回國內養家活兒……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產人士,通常被認為是「中慘」。在移民問題上最糾結、最難以淡定的就是這個群體了。他們事業在國內,財富也在國內。如果要移民海外,需要失去太多的東西了。不出去看看也心有不甘。而且,在國內又確實隨著國內的經濟發展階段遇上了「中等收入瓶頸」了。

  中等收入瓶頸,所有的國家都遇到過,最終不同國家做了不同路徑的選擇,我們也看到了不同的結果:日韓等選擇了和平發展技術突破的路子,邁入了發達國家的行列,東南亞與南美洲不少國家堅持舊一套的發展模式結果就出現了幾十年經濟增長的停滯,土耳其和俄羅斯為突破滯漲正在走擴張復興的路子……我們會如何選擇?具體怎麼走?要看政治家的大智慧了。而作為普通中產是難以左右的。

  對於普通的中產人士而言,無論是事業發展、還是投資理財,短期而言當然與個人努力和運氣有關,但長期而言還是由宏觀經濟背景起著的決定性作用,1980-2020年可以說是中國經濟黃金四十年。改革開放、引進外資、世界工廠、房產開發、城市化建設、汽車普及、互聯網革新、高科技應用……一輪接一輪的增長動力澎湃,特別是過去十五年,實業創富的機會不斷湧現,投資理財如把握好了主線,無論是長期持有一攬子優秀公司的股票、還是持有城市的房產都能慢慢地變得富裕。

  

  如上圖,過去15年,無論是持有大城市的核心地段房子、或是持有主流滬深300指數型基金,回報都跑贏美股,跑贏黃金,如持有一攬子優質上市公司的股票,回報更是達到驚人的30多倍。很顯然,事業成功更多是靠國運,投資也就是投國運。

  然而,是時候考慮一下,未來15年,推動過去經濟快速增長的這些動力還依然存在嗎?如果不然,我們能找到新的動力來源嗎?從近年,特別是今年以來國內資本市場、以及以國內上市資產佔主要成份的港股市場在全球墊底的表現,我們就知道大多數人的看法與預期了。我當然希望這大多數人的看法是錯的,希望真理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吧。

  高凈值人士以及中產階層的移民,無可避免地是會導致國內資金的流出,不少人為此有所擔憂。我認為,資本與資金的來去自由恰恰是國內投資環境改善的關鍵點。資本均為逐利而來,只要我們能找到新的推動經濟增長的動力,資本與資金的流動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

  無論如何,我認為今後發展的動力來源更依靠技術進步,而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以及對外交流是技術創新的基石。從這個角度來看,上述國內任何一個階層的海外活動,無論是投資、經營、定居、消費、學習、生活都是增強對外開放以及對外交流的努力的一部份,因此是對國內今後的可持續發展有利的。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8 04: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