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女生陪媽買醬油感染:獨自去方艙9天 回家大哭

京港台:2022-4-27 19:53| 來源:上觀新聞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17歲女生陪媽買醬油感染:獨自去方艙9天 回家大哭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講述人一:17歲高二女生,在「四葉草」方艙醫院住了9晚

  講述人二:女生媽媽

  【一】

  女兒:當我成為家裡唯一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相比這一事實,更讓我不解的是,朝夕相處的爸媽一直都是陰性。要知道,就算我在「核酸異常待複核」時,他們在家裡都沒有戴口罩。看來,我身上攜帶的病毒只夠讓自己生病,就算在這個「圈子」也很難混下去,更不用說成為超級傳播者了。呵呵,開個玩笑啦。

  那天上午的數學課上,我的手機鈴聲突然響起,自上網課以來,從來沒有人給我打過電話,這時候除了居委會應該就是疾控人員了。我第一次感到了害怕,對方在確認了我的身份后,通知我核酸複核異常。下午,手機鈴聲再次響起,我被告知複核陽性,等待轉運。

  4月9號晚上,突然接到電話會有車來接我。我下意識地衝到浴室,迅速地洗頭和淋浴。後來在方艙,我多次回想起這一幕,感嘆自己的「決斷」。

  我上了一輛可以容納50人的旅遊大巴,它在附近小區兜兜轉轉,再次路過了我家。一車的人,只有我不時地咳嗽,有點尷尬。好不容易開到了「四葉草」,排隊入住,準備入睡時已次日2點。儘管徹夜開著燈,幸虧我把眼罩和耳塞帶來了,還算順利地度過了第一夜。

  媽媽:從沒想到娃都17歲了,我還有機會隱性秀娃。如今回想,娃大概率是「打醬油」時被感染了。封控前,我們去超市買醬油,看娃一直悶在家裡,就拖了她一起去。後來,才聽說超市有工作人員感染了,偏偏那天娃還和工作人員近距離說過話。

  史鐵生的《我的遙遠的清平灣》是我最喜愛的小說之一。如果娃像主人公一樣,經歷不一樣的生活,有所成長,那就是有意義的。久未動筆的我,開始每天在微信朋友圈寫《遙遠的四葉草》,記錄下這個不一樣的四月。

  娃去方艙前,一家人悠閑地品嘗了我新做的蛋糕。等到半夜12點多,聽娃說已經到了,我們就睡了。到達「四葉草」的娃很興奮,2點左右視頻告知安頓好了,還給我們看了有奶牛圖案的漂亮被子。7點不到,我們又被視頻召喚,原來她又「get」了新技能——在被子里換睡衣。

  從視頻里看,設施還可以,有床頭櫃和小檯燈,還有獨立電源。晚上,娃興奮地給我們展示了她「跨越千山萬水」撿回來的泡沫板,可以遮擋一點方艙里的燈光。看來,未來撿垃圾蓋房子不是夢……

  一些小朋友不時到娃這裡來「檢查」工作,還「批評」她怎麼光追劇不做作業。看來,就算到了方艙,也躲不開「卷」啊!

  小傢伙發現了一個「小確幸」——上洗手間時,帶盆溫水,出來后沖個腳,感覺很幸福。

  

  洗腳的「小確幸」

  【二】

  女兒:說到撿回來的泡沫板,其實,曾經有一塊更乾淨的泡沫板放在我面前,隔壁床阿姨問我要不要,我猶豫了10秒鐘,就被別人拿走了。後來,我在堆放建築垃圾的地方,撿回了現在這塊,拖著走了幾百米,才回到我的床鋪旁。

  4月10日,我第一次在方艙上網課。如果不戴耳機,老師的聲音會完全淹沒在周圍阿姨聊天聲和抖音視頻聲中。進了方艙后,我再也沒有被提問過,可能老師看到我自製的遮光板,以及工業風的天花板,也不忍心提問我。

  有一位看上去是同齡人的「艙友」,來加了我的微信。我沒想到,他竟然比我大了14歲。他也沒想到,我竟然不是「碼農」。好吧,誰讓我一直抱著電腦呢!

  朋友給我發來了一個聽風聽雨的視頻,我看了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可能「四葉草」太大了,不管是颳風還是下雨,我們都感受不到。有一天,在3館和4館之間的走廊,我竟然看到太陽光從屋頂投射下來。那一刻,我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就像時空一下子被壓縮了。之前,我每次來「四葉草」,不是來看動漫展,就是穿著動漫服裝來參加互動。這條走廊,我依稀記得走過,如今我卻仰著頭站在這裡,專註地看著屋頂,不想錯過與大自然的連接。

  

  在3館和4館之間的走廊,太陽光從屋頂投射下來

  閨蜜打電話來訴苦,考試沒發揮好。我當時一聽,這多大的事呀,我可是剛剛經歷了洗手間停電的尷尬。在方艙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去洗手間,此處就按下不表了。因為時不時就有小測驗,為了不耽誤考試,我每次都會留出足夠的時間去洗手間排隊,最長的一次排了20分鐘。

  媽媽:方艙到底什麼樣子,我們很想知道。心有靈犀的娃,用視頻做了一回導遊,一路走一路嘮——「這些都是勞動人民的智慧!(娃指著各種板材搭的『屋頂』)」「看我發現什麼,廣場舞誒!我也來試試!」「上課啦,趕緊跑!」

  作為回贈,我拍了幾張家裡的貓咪照片發給娃,以慰其思念之情。

  我把諸多圈友對娃的表揚轉發給她,娃回復「一般一般啦」。

  總算,方艙的淋浴間能用了!可是娃擔心熱水有限,萬一輪到她的時候只洗了一半就尷尬了,因此她沒敢嘗試,還是照舊擦澡。

  娃去方艙那天,我在她箱子里塞了滷蛋和水果,沒想到她竟然學會了合理安排,單日補充維生素,雙日就增加蛋白質。這成長得也太快了,有點應接不暇。

  

  被啃得很乾凈的梨

  【三】

  女兒:測了三次核酸后,我被告知是兩次陽性、一次陰性,但陰性到底是第幾次,並不清楚。欣喜的是,畢竟有一次陰性了,但很快又陷入焦慮,萬一轉陽了怎麼辦。

  想不起來,是第六天還是第七天,有人來通知是否可以出艙。我當時站在床上,滿懷興奮和期待,然而工作人員經過時,只抬頭看了一眼我的床號,就走過去了。那一刻,真的是很絕望。

  絕望的時候,我通常會寫下一些文字,那天也不例外。我在手機備忘錄里寫了一段話:「別人的歡聲笑語在我這都是刺痛,整個人很沉,彷彿從水裡被撈出來,再怎麼勉強也撐不住了,自己沒想象的那麼堅強,心頭裡蹦出的火光被熄滅了,我孑然一身……」

  媽媽:這是比較艱難的一天,不是在硬體條件上,而是在心理上。一批康復者出院了!她擔心自己出不了艙,隊友為了安慰娃,許諾了一大堆可樂。

  娃很不容易,在這樣的環境里考試一場沒落下。她也覺得自己很「強悍」。

  

  在方艙里考試

  幾天後的出院名單里還是沒有娃,我當時就綳不住了,掛了電話后一個人難過了好久。隊友唯有繼續不停地搶養樂多,來鼓勵娃堅持下去。

  【四】

  女兒:得知可以出院的那天,正好是星期天,我睡過了頭。迷迷糊糊醒來后,聽見有人說可去護士站查詢是否能出院。一群人一擁而上,然後自覺地間隔一米排起了隊。當被告知我這次也在名單上,因為經歷了之前的絕望,這一次,真的是喜出望外。

  我熟悉的幾位「艙友」也都可以出院了。隔壁床的阿姨一直都很樂觀,每頓可以吃兩份盒飯。我每天幫她在手機上操作流行病學調查,臨分別時,對於她的名字、手機號、地址、身份證號都能背出來了。

  那位比我年長14歲的大哥,其實是從蘇州來上海出差的。他說下次我去蘇州請我吃飯,我說等上海解封了請他吃飯。他說,就算在上海吃飯,還是他請,因為他拿工資。我說,還是我請,因為我爸媽也拿工資。

  

  出艙當天的早餐

  我又坐上了一輛旅遊大巴,從來沒有想過旅遊大巴會成為方艙和家之間的「擺渡」。我在大巴上繼續上著網課,但我的眼睛一直「貪婪」地看著窗外的藍天白雲。我在方艙住了九晚十天,看得最多的,除了鋼筋水泥,還是鋼筋水泥,大自然對我來說已經久違了。

  回家的路有點不太順利,我坐在後排,駕駛員聽不清我的呼喊,只能眼睜睜地「三過家門而不入」。好不容易在小區門口下了車,又和保安費了一番口舌,他們跟在我後面拿著噴霧消毒了一路。總算要進家門了,爸媽戴著手套,讓我把行李先放在門外噴洒酒精。我本以為迎接我的是擁抱,沒想到爸媽也「如臨大敵」,我一下就崩潰了,大哭了起來。

  媽媽:娃回來的那天,我在工作間隙,燉上了雞湯,鋪好了曬得透透的被褥。

  剛進家門,娃就大哭了一場,更多的是委屈。我是學生物的,就算從科學的角度來說,也不會「如臨大敵」。在親子關係中,有時會有一個相互的影響,那天早上7點多,娃給我打電話,叮囑一定要買一個紫外燈,她想把帶去方艙的書本再消消毒。我誤以為她很在意消毒這件事,也不知道娃在出艙的時候,所有的行李已經消過毒……娃一哭,我就意識到,我們做錯了。可見,那些已經康復了的人,其實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壓力。

  娃洗澡時還在抽泣,我端著冰可樂,一直靜靜地等在外面。

  【五】

  女兒:其實這是我這麼多天來第一次哭。可能是之前積攢的情緒,一下到了臨界點。

  我才17歲,從來沒有獨自面對過這樣的生活,剛進方艙,沒有人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任何人。如果把這看作一場試煉,我覺得自己還是很勇敢的。

  如果你問我,回家后最大的不同是什麼?那就是不再「鈍感」,對於我再熟悉不過的一切有了新的感受。過去,躺在床上,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睡過了方艙的硬板床后,才發現家裡的床原來那麼舒服。最重要的是,實現了廁所自由,真是太好了。

  我仍然是我,但有了些不一樣。我相信,以後的我肯定會感謝現在的我。

  媽媽:娃整整瘦了六斤,她一直有些挑食,方艙的飯菜也不太吃得慣。

  回家后,她重新鼓搗起了她的美甲貼膜,一切彷彿又回到了舊有的軌道。

  我一直認為,孩子遇到一些困苦不是壞事,苦難扛過去了,就會成為自己的財富,磨難也可變為積澱和能力。

  《遙遠的四葉草》終於要停更了。祝福所有的孩子!

  眼下,上海進入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市民生活的各方面難免遇到不便。大家對疫情防控工作有什麼意見建議、或碰到困難需要幫助,歡迎在文末給我們留言並留下聯繫方式。我們將及時向有關部門傳遞信息,儘力為您排憂解難。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30 09: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