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做核酸大喊"我憋了很久" 上海公務員英語安撫

京港台:2022-4-27 19:43| 來源:上觀新聞 | 我來說幾句

老外做核酸大喊"我憋了很久" 上海公務員英語安撫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講述人:市外辦幹部 凌翔

  4月11日下午1點半,我背著書包、拖著行李、扛著睡袋,來到虹橋街道榮華居委會榮一工作站,開始了我的市級機關公務員下沉一線日子。

  

  左一為口述者。

  巴黎花園、馬賽花園、維也納廣場、倫敦廣場……小區名字聽起來是不是挺國際化?榮一工作站所在區域算是古北一期,從1992年起陸續開發,現有約有2000多老外居住在此,占整個榮華居民區外籍人士總數的三分之一。大概是「專業對口」的考慮,我被組織安排到這個國際社區。

  

  資料圖

  對我來說,在一線參與抗疫並非第一次。2020年2月29日,作為首支中國援外抗疫醫療隊成員,我隨同中國紅十字志願專家團成員趕赴伊朗德黑蘭。在之後的27天日子裡,我們既向當地官方、民眾介紹抗疫經驗,也為中國大使館、中資企業、華人華僑提供幫助。如今,我的「戰場」從海外移到家門口,更應該奮發努力,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中國紅十字志願專家團成員在伊朗機場。左一為口述者。

  「我憋了很久、我要『自由』」

  下沉到榮一工作站不久,居委會就安排社區全員核酸,初來乍到的我負責掃碼。居民陸陸續續下來,一個白人老外剛見到大白就開始大聲用英語嚷嚷提「抗議」,大意是「我憋了很久了」、「我連小區門也出不去」、「我要自由」之類的。中外居民在旁邊看著,整個場面有點尷尬。

  外事工作經驗告訴我,多數外籍人士未必真正不滿上海的防疫政策,只是很多時候在家時間待長了,需要找個途徑來發泄情緒。於是,我就用英語告訴他:我們也很想出去。我們現在是同一條船上的人。你如果想儘快出去的話,就應該配合做核酸。哪天能出去了,我和你一起走。他聽了,沖我笑笑,做了個表情,然後就去排隊了。採樣現場恢復了之前的秩序。

  

  穿上大白工作服

  還有一次,下來了兩個沉默不語的西班牙人。按常理來說,南歐人都比較熱情開放,喜歡嘰里咕嚕講個不停,因此直覺告訴我,他們今天的精神狀態很一般。當時掃碼的人不多,我就和他們聊起了在西班牙的經歷,包括我在巴塞羅那、赫羅納的所見所聞。聊著聊著,就感覺他倆開始眉飛色舞起來,話也越來越多。

  從工作角度而言,我希望讓他們的精神狀態有所改善。畢竟老外的生活習慣、對疫情認識,都與我們有所區別,我們不妨多和對方交流交流,或者聽聽對方的牢騷,也是在提升他們對我們抗疫工作的配合度。因此,與有的工作人員掃完碼就讓老外往前走不同,我很願意跟他們多說幾句,比如「早上好」「祝你過得愉快」等。考慮到這裡日本朋友比較多,我還會用簡單的日語對其表示感謝。

  「感覺你們太不容易了」

  居委會幹部告訴我,多數老外平時不會和他們打交道,但這次靜態管理加上全員核酸,使老外看到了基層人員的工作狀態。有時候晚上10點多通知第二天一大早測核酸,我們這撥人有的趕忙通知居民,有的準備採樣點、做好現場預案。老外看著總是這幾個人在張羅事情,不管是否完全理解我們的工作,但我們的認真與堅持還是讓他們有所感動。這段時間下來,除了有人發發牢騷、宣洩情緒外,真沒見到誰在搗蛋、故意不配合的。

  人心都是肉長的。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看著居委會工作人員沒日沒夜地忙,有家不能回,多多少少會產生一些共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跟老外講大道理其實是沒啥用的,只有做給他們看,他們才可能在主觀上予以配合。就有一次,幾位做完核酸的外籍居民還特意跟我們說,「你們辛苦了,感覺你們太不容易了」。

  這段時間相處下來,我和一些外籍居民成為朋友。有位日本中年人,第一次下樓測核酸把鑰匙落在家中,我找鎖匠幫他開門,他花了500元有點沮喪;第二次下樓,我見到他就問「鑰匙帶了嗎」,他趕忙說「帶了帶了」;第三次下樓,他剛見到我,就趕忙從口袋掏出鑰匙,樂呵呵地朝我晃了晃。我倆都笑了。

  那麼封控期間,老外的物資怎麼解決?就日本籍居民而言,除了居委會發放外,他們自己就會組織團購,小區的團購也會帶上他們。至於就醫,他們多去附近的國際醫院,居委會按規定都會為他們開出門證。不少日本居民在古北一帶開餐館,反正現在也沒有生意,店開著更浪費錢,於是索性就安安心心在小區待著。

  

  工作場景

  熱心的「洋雷鋒」

  我發現,在這個國際化社區里,還有幾位熱心的「洋雷鋒」。獲得過上海白玉蘭榮譽獎的丹麥人李曦萌算一個,他逢人介紹自己是「上海女婿」,有時還能說上幾句上海話。他們夫妻倆都是熱心人,夫人是小區的「團長」,先生當「團長助理」,幫大家採購搬運物資。

  更重要的是,李曦萌在小區有影響力,有些工作由他出面更方便。比如,前段時間小區成為「防範區」,但考慮到周邊情況決定提級為「管控區」,這讓一心盼著出門的老外很失望。為了讓大家繼續安心居家,李曦萌和居委幹部一起做工作,穩住了人心。

  還有位很熱心的日本女士。前段時間區里的物資到了,她就帶著4位日本男士與一個小朋友來幫忙。在做核酸的時候,她還會來幫我們維持秩序。看得出,她在小區日本居民當中說話好使,有不小的號召力。

  我個人感覺,有些老外支持我們工作,甚至願意當志願者,大概有三個原因:一是理解我們的防疫政策;二是我們居委幹部在小區扎得很深,和中外居民關係處得比較好,老外信任他們;三是這幾個老外本身就是熱心人。很多時候,因為這三個原因,讓老外與我們走得更近。

  

  工作場景

  忙完一天的活兒,我步行回「宿舍」,其實就是小區附近一家停業教培中心的小房間。沒有床,直接打地鋪。洗漱用的是兒童版的水龍頭與臉盆,有點小但能湊合用。和我在一起的居委會幹部比我辛苦多了,有的人已經20多天沒回家了。

  「今天我們準備啟程回國了。」我在2020年3月26日從伊朗回國前的日記上寫到,「剛到德黑蘭的時候,當地民眾認為不需要戴口罩,如今街頭民眾出行大多佩戴口罩。抗疫工作已經走上正軌。」同樣的,雖然我不清楚這次還要下沉多少時間,但我相信,離開的那天,一定是上海取得抗疫勝利、恢復煙火氣的時刻。

  眼下,上海進入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市民生活的各方面難免遇到不便。大家對疫情防控工作有什麼意見建議、或碰到困難需要幫助,歡迎在文末給我們留言並留下聯繫方式。我們將及時向有關部門傳遞信息,儘力為您排憂解難。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7 19: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