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股民自嘲五年四次被市場教做人:慶幸工作尚可

京港台:2022-4-27 19:36| 來源:南方都市報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90后股民自嘲五年四次被市場教做人:慶幸工作尚可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從4月15日至26日,滬指連續八個交易日下跌。25日,A股三大指數均跌超5%,滬指更是跌破3000點整數關口。當天,兩市上漲個股不足150隻,下跌個股4500餘只,近700隻個股跌停。

  面對市場連續下跌,有人樂觀,「保持耐心,不要倒在黎明前」;有人選擇苦熬,「大盤跌破3000點,這不算什麼,咬緊牙關,我不懟天我不懟地,2015年的熔斷,千股跌停我都在裡面」;也有人不再與A股作伴,「我銷戶不玩了,真的玩不起了」。

  

  滬指近日跌破3000點整數關口

  2021年1月發布的《中國股民行為報告》顯示,90后、00后成為開戶主力軍,24歲-30歲佔比近30%,新開戶年輕化趨勢越發明顯。為了記錄過去幾天股市、基金跌跌不休下的眾生相,我們找到幾位90后投資者,聊了聊他們的經歷與感受,以下是他們的自述:

  李頑 遊戲編劇 出生於1995年

  「離職在家寫作一年,我把股市拋在了腦後」

  3月以來,我的股票組合已經虧損超過6萬,目前已經卸載軟體,為的是避免影響心情。

  我屬於「佛系」炒股,2020年上半年開始購買科技行業股票,當時半導體、新能源相關股票漲勢喜人,加上疫情帶來的黃金坑(當時認為疫情只是短期事件),第一次嘗到甜頭。後續累積投入超過30萬。

  我過去的天真想法是,選中優質的行業和企業,逐步買入建倉之後就可以高枕無憂。但宏觀市場環境的巨大波動,讓我這個小白手足無措,漸漸從每天看股票研究,到為了避免影響心情而佛系的狀態。

  不論技巧和心態多麼成熟,面對突破一切預期的黑天鵝事件,除了和時間做朋友以外,我很難想出合適的應對方法。如果職業基金經理尚且無法應對巨虧,我又何德何能可以倖免?

  

  資料圖 圖文無關

  對於我目前的生活來說,這筆炒股的資金幾乎沒有任何存在感。2021年,因為不喜歡平庸乏味的工作,我離職在家寫作一年,幾乎把股市拋到腦後。如果炒股對我的心態有什麼影響,那就是改變了我的金錢物質觀,錢在生活中的位置越來越不重要。因為一件你無法控制的事情,會漸漸在生活中邊緣化。經過這兩年的起伏,我想我永遠不會再重倉炒股了。

  關於股票類型,作為一個科技愛好者和氣候威脅論支持者,我對於科技股始終抱有最大的好感,相信市值修復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對於新能源,我也具有長遠的信心。打算持續堅守,敵動我不動,我相信疫情遲早會成為過去的事情,相信所有的黑天鵝最終都會振翅飛走。與其天天跟著K線上躥下跳,不如多做幾個波比跳。

  發財 醫療工作者 出生於1991年

  「我想靠炒股買一台相機,卻虧了兩台的錢」

  在體制內工作的我,收入中等,勝在穩定。對於理財,我有在做基金定投,投入的不多,但有小賺一點,用作零花錢也是可以的。我還買了一部分銀行理財,收益更少,但十分穩定。對於股市,我是有過被坑經歷的。虧損不多,但也讓我明白了靠錢賺錢這樣的好事,與我是無緣的。

  2021年12月的一天,和朋友吃完飯,去往地鐵的路上,閑聊起了炒股,他和我說起了去年的收益。聽了數字,多少是有點心動的,誰不想多賺點,讓自己生活過的好點呢?其實,我的想法也很簡單,賺一台相機錢就收手,大概7000多元。攝影是我為數不多的愛好,看中了一台相機,一直沒有下手。

  在朋友的帶領下,我又一次踏入了股市。成本大概是5萬左右,分批買入。一開始,是嘗到了一點甜頭,天真的我,以為在高手的帶領下,我也可以穩定盈利,不會被坑了。可是不久后,股市又給了我一記響亮的耳光。

  俄烏衝突、疫情再起……各種利空消息蜂擁而至,滬指破了3000點,我持倉的股票也沒能挺住,連續下跌。再頑強的蝦米也鬥不過惡劣的環境,現在已經虧損了兩台相機的錢。和朋友閑聊,他也挺無奈的,為了給我鼓勁,他把我微信備註改成了「發財」。

  2022年疫情的波動,事業單位受影響相對較小,生活受影響不多。希望這一切都只是暫時的,一切都會好起來。至於股票,我一直覺得沒有賣出之前,都不算真的虧損,忍一忍,等一等,也許就熬過來了。

  胡胖 互聯網行業 出生於1995年

  「五年四次,被市場教育做人」

  隨著大盤連續跌穿整數關口,我的基金也迎來了最大回撤。2018年入市,我經歷了蒙眼買股票和無腦基金定投的階段。經過實戰,我最終選擇了分批不擇時買入績優基金,作為主要理財方式。

  但萬萬沒想到,諸多績優基金在2021年以來都表現堪憂。進入2022年,抱著熊了一年的基金應該不會再差下去的想法,在年初,我繼續把閑錢投入到了基金中,可還是被市場教做人。

  被市場教做人其實沒什麼,難受的是五年被教育四次:第一次是不看宏觀環境無腦買股票,第二次是無視大盤無腦定投導致成本不斷提升一波疫情直接砸到虧,第三次是疫情黃金坑沒有膽量大筆買入繼續選擇分批建倉導致成本提升,第四次則是最近一年半。

  回看最近幾年的投資經歷,「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黑格爾誠不欺我。

  在收益不斷攀升的2020年和大起大落的2021年,我都保持了每周統計收益和資產狀況的習慣。2022年,在一波又一波下跌的心理摧殘下,我已經不敢面對收益數字,所能做的只是每個月統計一遍各類基金數額,然後深吸一口氣,自我安慰一句,還好虧的只是入市以來的利潤。

  在這期間,同事間閑聊的話題從買某隻股票賺了錢、完成一次高拋低吸,變成了什麼時候補倉、見底了沒。對我來說,每個月底,工資到賬后,盤算補倉計劃,已經是在A股市場最後的倔強。

  

  資料圖 圖文無關

  過去一年多,工作內容不斷增加,不變的是看盤的習慣,刷微博、看雪球,手指會不聽使喚地劃到自選界面,可惜每次都是紅少綠多、微紅大綠。我慶幸的是,有一份尚可的工作,除掉生活開銷外,錢還能存下來一些。

  瑞哥 體制內工作者 出生於1992年

  「嘗到過理財甜頭,如今基金虧損比股票多」

  我是嘗到過理財的甜頭的。2020年年初,當時的滬指還在2800點左右,我買了醫藥、酒和新能源三大類基金。整體行情還不錯,我的投資金額也越來越多,不斷加倉,我總共投入了九萬多,總體收益也有30%,還算比較滿意。

  今年一月份,在朋友的慫恿下,一頭扎進了股市。平時工作忙,沒有太多時間去研究。炒股方面,朋友確實是厲害的,一年時間,他做到了收益翻倍。我其實也不貪,就想著能抱上朋友的大腿,小賺一點。

  我投入了大概6萬多,只買了一隻股票。一開始,確實小賺了一些。即便是指數不斷向下,朋友推薦的股票也算是堅挺。變化就在最近一個月,短短几天時間,跌去了15%。更慘的是基金,收益從盈利30%,變成了虧損30%。現在滬指也回到了2800點,但基金虧損比股票多,我是沒想到的。

  這幾年,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結婚生子,孩子慢慢長大。還好我投入股市的錢不多,對於生活基本沒什麼影響。我和我朋友認識十多年了,我老婆和他開玩笑,如果炒股賠了,我們一家三口都讓他養。最近他也挺慘的,虧損不小,不知道還能不能養得起我們一家。

  對於大A股,我的心理活動極為複雜,從剛開始的信心滿滿,到後來的垂頭喪氣,再到現在的佛系。現在就慢慢熬吧,咬緊牙關,只能觀望,我不割肉就不虧。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7 23: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