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爾諾貝利輻射水平異常 俄軍此前行動非常危險

京港台:2022-4-27 09:16|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切爾諾貝利輻射水平異常 俄軍此前行動非常危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4月26日正值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發生36周年。為在俄烏衝突期間「加大努力防止核事故發生」,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已率團抵達烏克蘭切爾諾貝利地區。

  格羅西當天實地考察后稱,切爾諾貝利核電站輻射水平「異常」。他表示,俄羅斯此前在該地區的軍事行動「非常、非常危險」。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左四)率團趕赴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推文截圖

  「我想說,這裡的輻射水平是不正常的(abnormal)。」正在實地考察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表示,由於俄軍重型設備的移動,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輻射水平上升了」。

  格羅西補充說,在他的團隊來到現場前,他們「每天都在密切關注」。

  隨後,格羅西來到覆蓋核反應堆放射性殘骸的核石棺附近。他繼續說道,俄羅斯軍隊此前在切爾諾貝利地區的軍事行動「絕對不正常,非常、非常危險」(absolutely abnormal and very, very dangerous)。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推特發文,格羅西帶領了首支「全面的安全保障專家援助團」前往烏克蘭,於26日抵達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以交付設備,並進行放射性評估和恢復保障監測系統等工作。

  1986年4月26日,位於烏克蘭北部靠近白俄羅斯邊境的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機組突然發生爆炸,造成30人當場死亡,逾8噸強輻射物泄漏。

  這起核泄漏事故還使核電站周圍6萬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萬人受到核輻射侵害,成為迄今人類和平利用核能史上最嚴重的事故。

  

  

  1986年4月26日,蘇聯人員正在測量輻射。圖自俄媒

  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對烏東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自此,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一直處於俄軍控制之下。

  3月8日,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監測系統停止向國際原子能機構傳輸數據,一度引起世界恐慌。對此,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9日表示,是「烏克蘭民族主義分子」攻擊了為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供電的線路和變電站;而烏方則指控俄方軍事行動導致核電站已完全與電網斷開。

  俄方消息稱,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於3月10日恢復供電。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12日表示,扎波羅熱和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管理和運營仍舊由烏方工作人員負責,還有一些俄羅斯專家正為他們提供幫助和諮詢。

  國際原子能機構3月31日表示,烏克蘭當天通知該機構,俄羅斯部隊已經以書面形式將核電站的控制權移交給烏克蘭人員。不過,在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現場仍有一些俄羅斯部隊,但推測這些部隊正準備離開。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7 09: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