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中國公民在巴遭恐襲遇難 中國外交部深夜表態

京港台:2022-4-27 08:57| 來源:牛彈琴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3名中國公民在巴遭恐襲遇難 中國外交部深夜表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現場圖

  黑手又伸向了中國人。但必須要說,巴基斯坦4月26日的這起恐怖襲擊,背景很不簡單,幕後黑手精心策劃

  很不幸,在這次恐襲中,卡拉奇大學孔子學院的3名中方教師遇難,1名中方教師受傷,另有多名巴方人員傷亡。

  當晚,上任還未滿一個月的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謝里夫,趕到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對失去寶貴生命的中國朋友深感悲痛,向遇難者家屬、中國政府以及中國人民表示最誠摯的慰問,並承諾誓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真的很痛心,遇害的中方老師,告別親人來到巴基斯坦,他們應該也感受到了巴基斯坦朋友的熱情,但他們沒想到,恐怖分子的黑手也正等待著他們。

  之所以說背景不簡單,幾個粗淺的判斷。

  第一,這是一次精心策劃的恐襲。

  根據媒體報道,這次恐怖襲擊,就發生在卡拉奇大學校園內,在孔子學院的門外。

  現場的監控系統顯示,一名穿著女性罩袍的人,站在孔子學院入口附近,當白色豐田麵包車準備停靠時,她轉過身,隨後發生了爆炸。

  按照巴基斯坦警方的初步判斷,「我們懷疑這是一次自殺式襲擊」。

  顯然,恐怖分子精心策劃,知道班車上坐的什麼人,也知道班車行進的路線,而且,他們利用女性身份發動攻擊。

  

  現場圖

  第二,他們應該看到了安保的漏洞。

  最近幾年,巴基斯坦多次發生恐襲事件。巴方多次承諾,會保護好在巴基斯坦的中國朋友的安全。巴方也確實採取了很多措施,挫敗了多次可能的襲擊。

  但這次恐襲,發生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而且就發生在卡拉奇大學的校園內。

  你想一想,就在校園內。

  從遇襲得手的結果看,顯然,恐怖分子也知道巴方安保的漏洞。

  這些漏洞,必須及時堵上啊。

  第三,誰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

  事件發生,巴基斯坦境內恐怖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LA),宣稱對本次襲擊負責。該組織稱,下屬「馬吉德旅」的一名女性發動了自殺式襲擊。

  這名女性自述為俾路支人,擁有教育學碩士學位。她在當地時間12時10分發布了最後一條告別推文。

  如果是真的,這種的恐怖組織,這樣的恐怖分子,太讓人憤怒。

  中國外交部26日深夜就發聲,對這起重大恐襲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和極大憤慨,對不幸遇難人員表示深切哀悼,對傷者和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

  外交部明確:中國人的血不能白流,此次事件的幕後黑手必將付出代價。

  中國駐巴使領館,則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要求巴方全力救治傷員,對此次襲擊事件進行徹查,嚴懲兇手。同時要求巴各級相關部門,務必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全力確保在巴中國公民、機構和項目安全,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政府此前還多次稱,該國的暴恐勢力和分離運動,有來自國際上的第三方勢力插手。但不管是哪種勢力製造了恐襲,都必然會因此付出代價,而且是重大代價。

  不然,中國人不會答應,巴基斯坦人也不會答應。

  畢竟,中巴關係不是一般的關係。

  2001年去採訪阿富汗戰爭前,曾在巴基斯坦工作過較長時間。巴基斯坦人對中國人的友好毋庸置疑,但巴基斯坦反恐形勢嚴峻,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這不由讓人想起以前的兩次恐怖襲擊。

  

  資料圖

  一次發生在2019年,就在俾路支省,我們很熟悉的瓜達爾港。

  當時,恐怖分子對一家五星級酒店發動襲擊。據巴基斯坦媒體報道,事發時,酒店大樓里至少有70人,其中包括約40名中國公民。儘管警方後來澄清,襲擊發生時,酒店內已經沒有巴基斯坦和中國住客。

  很大可能,住客們都及時疏散了。這次恐怖襲擊,造成多人傷亡。

  另一次,發生在2018年,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光天化日之下,三名恐怖分子對中國駐卡拉奇領事館發動襲擊。

  幸虧巴警方迅速趕到,中國外交官和家屬最終無一傷亡。

  在當時的激烈交火中,三名恐怖分子被打死,兩名巴基斯坦警察殉職。他們真的是英雄,沒有他們奮力抵抗,後果不堪設想。

  也是在這次恐襲中,還出現了被廣為傳頌的巴基斯坦女警長蘇海。

  

  巴基斯坦女警長蘇海 資料圖

  她拔槍沖向現場的照片,讓人印象深刻。社交媒體上,很多人誇讚,她是「信德省之女」或「巴基斯坦之女」。

  發動這兩次恐怖襲擊的,也是所謂的「俾路支解放軍」。另外,去年還有一次針對中國人的重大恐怖襲擊,巴方調查認為,是另一個恐怖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所為(請注意,是巴塔,不是阿塔,兩者不是一回事)。

  為什麼有些恐怖活動針對中國?

  這正說明當前巴基斯坦局勢的複雜性。巴基斯坦是鐵哥們不假,但中巴的密切關係,也使中國成為一些恐怖分子的襲擊目標,試圖以此給巴基斯坦政府施壓。

  而且,很多次襲擊,也不是只在俾路支省,而是向卡拉奇等地擴散。前幾年還直接攻擊中國領事館,現在又針對中國教師的班車。

  必須看到,見不得中巴友好的,在巴基斯坦,肯定是絕對少數中的絕對少數。絕大多數的巴基斯坦人,都視中國是最真誠最友好的兄弟。

  但血的教訓,必須深刻吸取。

  4月26日的恐襲,這不是第一次,肯定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當年中國領事館遭襲后,中巴外長迅速通了電話。據新華社報道,時任巴基斯坦外長的庫雷希向王毅保證,巴中友誼獨特而珍貴,巴方將像保護自己公民一樣保護在巴基斯坦的中國朋友的安全。

  

  

  資料圖

  夏巴茲·謝里夫在出任巴基斯坦總理前,曾長期擔任巴第一大省旁遮普省的首席部長,針對中國朋友在巴遭遇恐怖襲擊,他曾明確:巴方十分關注在巴華人的安全問題,把中國公民的安全放在「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位置。

  這次孔子學院老師班車遇襲后,已擔任總理的他親自來到中國大使館,並特意在有中國國徽圖案的使館信紙上,寫下了這樣一段話:

  對於針對我們」鐵哥們「的可恥襲擊,我們深感震驚和痛苦。所有巴基斯坦人都為他們的遇難表示哀悼,並向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我們致力於消滅巴基斯坦領土上的所有(非法)武裝分子和恐怖分子。在抓到並懲罰罪魁禍首之前,我們不會休息。

  這些表態,還是很有分量的。

  確實,「中國人的血不能白流,此次事件的幕後黑手必將付出代價。」

  當然,在巴基斯坦的同胞,非常時期,更要千萬注意安全啊。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7 09: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