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體滑坡祖孫倆遇難 家屬質疑:與自然資源局有關

京港台:2022-4-25 09:19| 來源:極目新聞 | 我來說幾句

山體滑坡祖孫倆遇難 家屬質疑:與自然資源局有關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整潔有序的村莊內,突兀矗立著的一片廢墟,顯得十分扎眼。那裡原是一座三層的居民樓,住著韋山明一家。

  2021年6月29日上午9時許,一場大雨過後,韋山明家位於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岩灘鎮常吉村的房屋,因山體滑坡被壓垮,其妻子李美玲和外孫被困在屋內,因窒息不幸身亡。

  

  當初因滑坡倒塌的房屋至今仍是一片廢墟

  61歲的韋山明和家人認為,房子損毀並非只是因為自然災害造成的,還和半年前當地自然資源局在修建護坡時,損壞了其原有護坡以及未能及時預警和整改有關。

  對此,大化瑤族自治縣自然資源局表示,修建護坡是為了保護居民的人身安全,所有修建流程均符合規範。災害發生后,河池地環站和相關專家調查結果顯示,造成此次滑坡的主要因素為強降雨。

  韋山明家並不認可這一結果,並持續向信訪部門反映情況。目前,大化縣自然資源局已受理了信訪事項。

  山體滑坡祖孫倆不幸遇難

  300多個日夜,韋山明腦海里不斷浮現著那個畫面。

  那是2021年6月29日,自凌晨起,岩灘鎮便下起了雨。到上午8時許,雨勢更大了。韋山明早早起床去豬圈忙碌,待雨勢小了一些后,他又和其他村民一起,趕到了緊鄰自家房屋的一處籃球場,自發清理球場內的積水。

  突然之間,韋山明聽見山上傳來響動,抬頭看見山上泥土鬆動,立馬丟開手上的工具,拔腿就往屋子跑。

  幾秒鐘時間,大山張開「巨口」,泥土裹挾著山石傾瀉而下,韋山明家的三層小樓瞬間傾倒,變成一座廢墟。

  

  房屋倒塌后,消防、武警等均趕來救援

  「我當時就想,完了。」韋山明沒能跑回家,他離家還有約20米的距離,再快一步可能也被壓在房屋之下。他說,自己寧願被壓,因為倒塌的房屋裡還有他的妻子和外孫。當時,他意識到了危險,本想提醒家人躲到安全的地方,卻跑不贏滑坡的速度。

  韋山明的女兒韋芳在同村的另一個屯,她在村群里看到一棟房子被滑坡壓垮的視頻。視頻中的畫面讓她心裡一驚,她一眼就辨認出那是自家房子,那時她打父親電話已無人接聽。後來她又撥打村裡其他人的電話,得知父親沒事後就馬上往家裡趕。前一天,她帶著4歲的兒子去鎮上趕集,遇見了母親李美玲,當時兒子吵著要和外婆回家,她便答應了。

  直到晚上8時,被壓在廢墟下的祖孫倆才被救援人員找到,都已無生命體征。

  「被找到的時候,我母親還抱著孩子。」韋山明的小兒子韋源星說,他得知消息后馬上從廣東趕回,晚上10時才回到家鄉,「發現遺體的位置在房間和大廳之間的房門處,他們可能剛剛吃完早餐,也可能我母親察覺到了危險,正想抱著外孫出門。」

  曾自費十幾萬修建護坡

  沒有這次事故,韋山明一家將在這個叫做常吉村的小山村裡幸福地生活著。

  常吉村依山傍水,風景秀麗。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岩灘水電站建成后形成了56平方公里的湖面水庫,也讓當地成了遠近聞名的風景區。

  作為水庫移民,韋山明一家上世紀90年代初搬來此地,居住多年後又因房屋牆壁上有了裂縫,便決定在距離老屋不到100米的山腳下建了新房。

  「建房先建護坡」是當地村民的共識。韋家採用常吉村傳統的方法建造護坡,覆蓋了山體削坡后的裸露處。村民韋如康有十幾年的護坡建造經驗,他的護坡修建技藝都是老一輩傳下來的。

  「護坡的高度要高出坡上的平地20公分左右。修建護坡的高度越高,底部就越厚,越往上修建厚度慢慢減小。」韋如康說,建造好護坡,原材料是關鍵,要選擇百斤左右的山石,山石的大小要基本一致;澆築時一定要灌實,且要留好排水通道進行排水。

  村民李艷華參與了韋家護坡的修建,當時她和其他幾名工人一起合作,負責灌漿。

  「他們家的石料是好料,護坡壘得也高。」李艷華還記得,護坡順著山勢一直向上延伸,高十幾米,大概耗費了十幾天才完工。

  

  韋山明家的護坡

  韋源星說,全家人都知道護坡的重要性,所以在選擇石料時都選擇新開的、大小差不多的堅硬石料,護坡修建大約花了十幾萬元。

  由於建房耗費頗巨,韋家的房子沒能一次性建完,有了錢就建一點、添置一些東西,斷斷續續地修建了兩年才真正完工,前後花費約百萬元。新居落成后,一家人搬到新房居住,將老房改造成豬圈。

  自2019年以來,在定點幫扶單位廣西壯族自治區水庫和扶貧易地安置中心的支持下,常吉社區開始推進水庫移民新村建設,村裡的房屋被刷成了統一的黃色,在藍天碧水的映襯之下,看起來欣欣向榮。

  

  常吉村依山傍水、風景秀麗

  滑坡現場至今仍保持原貌

  災難發生后,韋山明一家拒絕了政府為他們進行災后重建的建議,堅持保留著災難現場的原始狀態。他們將原來的豬圈刷了牆改成臨時居所,所有的一切均需重新購置。

  

  韋家將原來的豬圈改為臨時住所

  韋源星原本打算2021年結婚,但交往了3年的女朋友,在此事發生后和他分了手,雙方的婚事告吹。他關閉了在廣東的工廠,回到家裡陪伴父親。事故發生后,韋山明傷心又自責,開始經常喝酒,夜裡偶爾會醒來自言自語,讓家人很擔心。

  韋芳的丈夫李家茂也未再外出打工,而是留在老家打一些零工,順便照看妻兒。韋芳則常常出現精神恍惚的狀態,半夜裡會起床拿著兒子的遺物擺在床上。如今,所有和兒子有關的物品她都保持著原樣。曾有一次,李家茂和親人試著清理遺物,韋芳見狀表現得非常激動,從此大家再也不敢動任何東西。

  至今,韋源星和李家茂一直在向縣紀委和信訪部門反映情況。他們認為,房屋的損毀並非只是因為自然災害造成。

  「房子已經建造十餘年,建造房子的時候在後面建有結實的防護牆,此前沒有發生因滑坡損毀房屋的情況。」韋源星說,在房屋因滑坡被毀的半年多前,大化縣自然資源局以地質災害治理為由修建護坡,但對方在未取得他們同意的情況下便對原有的護坡進行了破壞,施工過程中未做好安全防範並造成了安全隱患。

  韋源星所說的安全隱患,是指2021年11月在護坡修建施工過程中山上出現裂縫及落石滾落致房屋損壞的事,當時他曾開車從廣東回到家裡和施工方商議此事。由於未找到施工負責人,韋源星直接報了警,雙方在警方的協調下開始協商。最終雙方達成了協議,並手寫一份《事故賠償協議書》,約定由施工方賠償韋家16888元並對損壞部分進行修復。

  

  護坡建造時雙方因糾紛簽訂賠償協議

  從韋源星提供的視頻可見,當時韋家屋後山上的玉米地里出現了較長的裂縫。韋源星認為,裂縫是修建護坡造成的,這也是日後發生滑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看來,這無形中造成了重大安全隱患,但相關部門卻沒有按要求整改和進行必要的預警。」

  該山體早前曾出現滑坡

  這並不是事發山體第一次出現滑坡。2020年6月5日凌晨2時,在一場強降雨之後,該山體出現了小範圍的滑坡,對韋家房屋旁的籃球場和村衛生所造成了損壞,但並未波及韋家的房屋,「正因為屋后修建了護坡,所以我們的房屋並未受到影響。」李家茂稱。

  

  2020年6月曾發生過一次滑坡

  2021年6月29日災后,大化自然資源局作出的《關於岩灘鎮常吉村坡往屯「6.29」滑坡地質災害調查情況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提到,這次滑坡滑體方量約500立方米,滑體為含碎石粘土,屬於小牽引式土層滑坡。

  常吉村一名村民介紹,在滑坡發生的半年前,村裡的籃球場剛剛修建好。韋源星則表示,建籃球場時,施工方進行了削坡,但未建設護坡。

  《報告》稱,2020年那次滑坡發生后,大化縣自然資源局應縣衛健局申請,作為地質災害治理建設單位,按程序聘請資質單位廣西土木勘察檢測治理有限公司河池分公司,作為該滑坡治理工程勘查設計及預算單位,項目名稱為「大化縣岩灘鎮常吉拉好屯滑坡地質災害治理工程」;委託南寧市廣岩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作為該滑坡治理工程施工單位;委託廣西機電工業學校作為該滑坡治理工程監理單位。施工單位於2020年10月29日進場施工,於2020年12月21日通過竣工驗收。

  「2020年的第一次滑坡雖然沒有對韋家的房屋造成影響,但是已經形成了安全隱患。」大化縣自然資源局業務股室負責人唐女士表示,韋家之前雖然修建了護坡,但是修建的護坡比較簡易,高而薄。為了消除安全隱患,防範地質災害的發生,縣自然資源局按規範流程去開展相關治理工作,「群眾受災后,他們的心情和質疑我們可以理解,但作為監管部門,我們的初衷肯定是為了保護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這是毋庸置疑的。安排這個地質災害治理工程,努力去組織、開展、推動項目落地的相關工作,建造護坡的本意,是為了更好地去保護地質災害隱患威脅範圍內房屋居民的安全。」

  工程設計方案顯示,大化縣自然資源局修建的護坡高6.3米,底部寬2.6米、頂寬0.75米,使用砂漿及灰岩塊石砌築,地基承載力要求不少於250千帕。然而,韋山明及家人並不認可該護坡的安全性,認為該護坡比之前自建的護坡更矮,護坡上面仍有兩米左右的松滑泥土,極端氣象條件下極易導致塌方。

  對此,唐女士表示,護坡是根據專業資質機構及規範去設計去實施的,施工到一半時韋家要求將護坡加高。她理解韋家的心情,但地災項目的設計是整體性很強的系統,設計變更的要求非常之嚴格,如果上部工程調整,下部的工程也需要聯動調整,可能會導致整個項目設計的報廢和推倒重建,專家的設計方案,除了設計利於穩固的傾斜角度,還設計了幾米的台階進行緩衝,「護坡並非越高越好,最關鍵是底部要穩固有力,頂住坡腳所需承受的壓力和應力。此外,如果沒有斜坡和緩衝,更容易倒塌,無法起支撐和保護作用。」

  

  護坡修建完成後

  報告稱災害主因是強降雨

  事故發生后,廣西壯族自治區地質環境監測總站(河池分站)進入現場調查事故發生的原因,同時出具《大化瑤族自治縣岩灘鎮常吉社區坡往屯滑坡地質災害調查簡報》(河池地環站2021年6月30日),相關專業技術單位及行業專家也到現場踏勘。

  《報告》稱,根據上述簡報和專家踏勘意見,認為造成此次地質災害的主要因素是強降雨,這是一起小型意外地質災害事故。

  

  災后專家到現場踏勘

  根據大化縣氣象站提供的數據,災害點2021年6月29日凌晨開始出現持續降雨,早上7時至9時雨強變大,災害點附近站點(岩灘鎮)災害發生前2小時降雨量110mm,其中上午7時至8時小時雨強33mm,8時至9時小時雨強77mm。又根據岩灘鎮人民政府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的報告,2021年6月29日零時起,岩灘鎮遭受罕見強暴雨、大暴雨襲擊,山體、農田含水量飽和,致使全鎮8個行政村(社區)多處山體、農田和基礎設施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壞,造成較重的災害損失。除韋山明家所在地外,吉發村那內屯也因受強降雨影響,發生護坡塌方,導致一名護林員被埋后搶救無效死亡。

  

  氣象站提供的岩灘鎮降雨量數據

  為何修建了護坡山體仍會塌方?《報告》認為,大化縣自然資源局所實施的地災治理項目只會起阻止、延緩因極端天氣形成滑坡地質災害的作用。唐女士表示,根據《報告》,除了極端天氣形成的連續強降雨,此處地質結構特殊,山坡頂部及坡面集雨面積大,幾米的土層下是整版的灰岩,吸水性、透水性差,連續強降雨致使土層吸水已飽和,山洪爆發后又從高處將水灌入土層與灰岩接觸面層形成壓力導致滑坡瞬間爆發。而切坡修建民房、籃球場、衛生所等,人為上已經破壞了該區域地質自然形成的穩定性,致使整體應力達不到平衡,如遇強降雨等極端天氣,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地質災害,「護坡在此次滑坡中並未損壞,是在後來救援過程中被挖壞了部分。瞬時爆發的滑坡形成的衝擊太強大了,一瀉而下,直接將下方的房子衝垮。」

  2022年3月7日,韋源星拿到大化縣人民群眾來訪接待中心的信訪受理告知書。3月18日,大化縣自然資源局受理了信訪事項,承諾將於5月16日前辦結並書面回復。

  

  信訪受理告知書

  4月19日,岩灘鎮人大主席覃衛民和副鎮長李敢來到韋家,和他們商談災后重建之事。覃衛民勸說韋家接受縣自然資源局為他們申請的18萬元避災搬遷經費,一邊重建房屋,一邊再追究相關責任。但韋山明及家人均不願接受這一提議。

  在雙方談話期間,韋山明拿著房屋未倒塌時照片,一遍遍對來訪者講述著,那個他親眼看見並不斷在腦海回放的場景。

  (除覃衛民、李敢外,其餘均為化名)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5 09: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