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回6.4元時代,未來怎麼走?

京港台:2022-4-23 09:34| 來源:環球網資訊 | 評論( 11 )  | 我來說幾句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回6.4元時代,未來怎麼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回6.4元時代

  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2022年4月22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4596元。這較上一交易日下調498個基點。

  

  而在3月初,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曾經逼近6.2元時代。跟3月1日的6.3014相比,一個多月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下調了1582個基點。

  此外,在岸人民幣、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跌回6.4元時代。其中,4月22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跌破6.50,創2021年8月23日以來新低。

  同時,美元走強,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自4月以來不斷上漲,目前已經站上100關口。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為何回調?

  一般來說,美元指數強弱與人民幣等非美元貨幣具有反向關係,你強我就弱,你弱我就強。

  近期,伴隨美聯儲加息預期的進一步加強,美元指數進入4月後持續攀升。在美元指數強勢的帶動下,包括日元、韓元、新加坡元在內的主要亞洲貨幣對美元都出現了下跌,離岸人民幣匯率受到了波及。

  其中,日元貶值更是衝上了熱搜,日元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至約129,創20年左右新低。從3月初至今一個多月時間內,日元相對美元已經貶值超過10%。

  美元走強,自然就影響其他非美貨幣匯率回調。

  此外,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自2010年以來首次出現倒掛。分析認為,隨著中美利差收窄,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會對人民幣造成貶值壓力。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對中新財經表示,自美元與人民幣10年國債收益率倒掛呈現,人民幣偏貶傾向逐漸強化。與美元關聯差異比較產生的未來布局變化、資金轉場效益以及利率未來期待或是短期貶值主因。

  2022年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4月22日在新聞發布會說,今年以來,截至昨天,美元指數上漲4.2%,歐元、英鎊、日元對美元貶值幅度都在4%-10%之間。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對美元匯率交易價略貶1.2% ,昨天4點半的收盤價是6.45。從多邊匯率看,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人民幣匯率指數上漲了2.4%。所以,人民幣穩健性是比較好的。

  同時,人民幣匯率保持了雙向波動,1、2月份總體升值,3月份以來有所貶值。從隔日的波動方向看,一季度人民幣升值天數佔52%,貶值天數佔48%,相對均衡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高價和最低價之間的波動幅度是1.1%,充分體現了國內外匯供求和國際市場的變化。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20日在做客中新財經《中國經濟「新」觀察》視頻訪談時指出,最近這兩天人民幣匯率有所調整,但要考慮到美元指數已經突破了100。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現在在6塊4左右,2020年的時候美元指數破100的時候,人民幣在7塊多。所以人民幣仍然走得比較堅挺,並不是目前的主要制約。

  

  人民幣和美元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如何?

  中金公司研報指出,從美元對人民幣雙邊匯率看,從2015年「8·11匯改」至今的平均價格水平在6.65-6.70之前。當前人民幣的匯率水平仍處於偏強一方,今後長期存在向中樞回歸的可能性。

  該研報還指出,長期看,中國的經濟基本面支持人民幣匯率的估值中樞長期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穩定。這就意味著,人民幣既沒有長期貶值的基礎,也沒有長期升值的基礎。在短期彈性增加,雙向波動加劇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中長期仍會有均值回歸的邏輯。

  中信證券分析師明明指出,整體而言,疫情衝擊導致的供應鏈擾動以及美元偏強走勢會對人民幣短期造成一定壓力,人民幣彈性增大,但基礎性賬戶(經常性賬戶+直接投資)對人民幣仍有支撐,因此無需對人民幣貶值產生過度擔憂。

  譚雅玲預計,人民幣波動區間擴大、趨勢性明朗以及階段性迂迴將是今年主要特點。相比較經濟前景長期化、政治格局穩定性以及市場開放自由性,人民幣長期魅力並未改變。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中新財經表示,人民幣匯率總體預計還是在合理均衡水平上雙向波動。所以對中國的進出口外貿企業來說,不要對賭人民幣的升貶,是要做好匯率風險的管理,確保企業正常的生產經營。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4 06: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