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稱大陸若"武力攻台"美國將干預 國台辦回應

京港台:2022-4-13 12:45| 來源:環球網 | 評論( 54 )  | 我來說幾句

美高官稱大陸若"武力攻台"美國將干預 國台辦回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4月13日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就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美高官聲稱大陸若「武力攻台」,美國將進行干預,國台辦駁斥

  記者:美國高官近日頻頻借烏克蘭局勢炒作所謂大陸對台「軍事威脅」,聲稱大陸若「武力攻台」,美國及國際社會將進行干預並對華實施制裁。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奉勸美國政府有關官員先搞清楚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本事實,搞清楚美國政府不支持「台獨」的嚴肅承諾,搞清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美方一些人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打錯了算盤。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國台辦:陸委會拚命為民進黨當局歪曲誣衊「九二共識」賣力表演,不知臉紅不紅

  記者: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不斷歪曲否定「九二共識」,企圖在島內營造「九二共識」是「大陸單方面設定的政治架構」的假象。台陸委會日前聲稱,島內民眾不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定海神針」。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長期以來,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的達成體現了雙方的共同立場,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同時「九二共識」是兩岸有關方面受權商談達成的,陸委會就是「共識」的授權單位。今天,陸委會昨是今非,拚命為民進黨當局歪曲誣衊「九二共識」而賣力表演,把它說成是「單方面設定的政治架構」,不知他們臉紅不紅,心虛不虛。

  事實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否定「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陷入緊張動蕩。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建立互信,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民進黨當局上台5年多來,歪曲和否認「九二共識」,搞形形色色的謀「獨」活動,嚴重違背台灣民眾的主流願望,嚴重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奉勸民進黨當局改弦更張,不要再用一些政治話術欺騙島內民眾,只有真正從台灣民眾福祉出發,承認「九二共識」,以實際行動改善兩岸關係,才是正途。

  佩洛西新冠檢測結果轉陰后民進黨當局積極邀訪,國台辦正告!

  記者:佩洛西原定10日訪台,后因新冠確診推遲,目前她已經轉陰,民進黨當局在積極邀訪。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關於這件事,我們已經表明嚴正立場態度。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停止打「台灣牌」,停止搞「以台制華」。對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我們將堅決回擊。佩洛西議長應該做的是立即取消而不是推遲有關訪問。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圖謀。

  國台辦:李明哲將於近期依法釋放,有關方面近日將安排他返台

  記者:李明哲預估將刑滿出獄,能否說明目前李明哲服刑狀況和具體出獄時間?大陸方面是否安排李明哲家屬來大陸探視,是否有協助返台的相關安排?

  馬曉光:李明哲案於2017年11月一審宣判,有關刑事判決的法律文書已依法及時送達被告人和辯護人,李未提出上訴。李明哲入監服刑以來,監獄方面嚴格依法依規保障其健康、通信等權益,李身體狀況平穩。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監獄方結合工作實際,疫情期間暫停所有罪犯親屬的現場會見。根據生效刑事判決,李明哲將於近期執行5年有期徒刑期滿,依法釋放。有關方面近日將安排李明哲返台。

  

  李明哲 資料圖

  民進黨當局大規模約談在台大陸企業,國台辦:我們高度關注這些動向

  記者:有媒體報道,民進黨當局近期正大規模約談在台大陸企業,搜查所謂「非法從事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活動」,有台官員承認此舉是為出台「經濟間諜法」造勢。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高度關注這些動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近期又處心積慮抹黑恐嚇在台大陸企業,進一步升高兩岸對立,挑釁生事。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這種政治操弄,阻撓不了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大勢,只會損害台灣工商界和島內同胞的切身利益。

  美議員呼籲拜登政府邀台參與所謂「印太經濟框架」,國台辦回應

  記者:美國多名眾議員日前聯名呼籲拜登政府,邀台參與所謂「印太經濟框架」。民進黨當局表示,會就此爭取美方支持。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中國台灣地區無論想參加什麼經濟框架,前提都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反對台灣地區參與任何有官方性質的經貿安排或簽署有官方性質的經貿協議。

  至於美國政府不斷炒作「印太」的概念,搞所謂的「印太戰略」,本質上都是企圖搞小圈子遏制中國。民進黨當局企圖擠入這樣的小圈子,充分暴露其「倚美謀獨」、挑釁大陸的本性。

  民進黨當局聲稱防疫將推行所謂「新台灣模式」,國台辦:島內各界自有評論

  記者:民進黨當局稱,大陸採取的防疫封控措施對圍堵疫情效果有限,島內防疫將推行所謂「新台灣模式」。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疫情發生兩年多來,我們始終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實施「動態清零」的防疫總方針,採取切實有效的防控措施阻擊新冠疫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抗疫成就。我們是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去年經濟增長8.1%。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我們的疫情防控實踐證明,靠科學有效的措施,以及廣大群眾的積極配合,可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可以實現精準防控、動態清零的目標,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能夠得到有力保障。至於島內疫情防控政策,島內各界自有評論。

  美副國務卿向譚德塞提及美國支持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國台辦:謹言慎行!

  記者:台媒炒作,美國副國務卿麥肯恩8日向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提及美國支持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民進黨當局表示感謝。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地區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任何有關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都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解決。美國政府多次表示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

  國民黨「駐美代表」 將提出以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為基礎的所謂「新論述」,國台辦回應

  記者: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任命黃介正為該黨「駐美代表」。黃受訪稱,將提出以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為基礎的所謂「新論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我們同中國國民黨互動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當前台海形勢陷入緊張動蕩,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肆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煽動兩岸對立對抗,干擾破壞兩岸關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我們相信兩岸中國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事情。

  台防務部門發「全民防務手冊」炒作「戰時避難」,國台辦回應

  記者:台防務部門日前發布所謂「全民防務手冊」宣傳炒作「戰時避難」,引發島內民眾焦慮,請問此舉是否會加深兩岸局勢緊張和民間對立?

  馬曉光:兩岸同胞都很清楚,「台獨」意味著和平的喪失和災難的降臨,民進黨謀「獨」挑釁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脅。民進黨當局為了一己私利頑固進行謀「獨」挑釁活動,不惜將台灣民眾綁上「台獨」戰車,只會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的深淵。特別是近一段時間以來,他們不甘寂寞,利用烏克蘭局勢上竄下跳,一方面追隨西方反華勢力大肆鼓噪大陸「軍事威脅」,持續挑動兩岸對立對抗,加劇兩岸緊張態勢。另一方面,他們此舉並非為了俄烏兩國人民利益,而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妄圖藉機把台灣問題「國際化」。這些圖謀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我們呼籲兩岸同胞,特別是廣大台灣同胞擦亮眼睛,不要成為「台獨」分裂勢力的犧牲品,只有兩岸同胞共同努力遏制「台獨」,才能切實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才能切實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吳釗燮妄談香港事務,國台辦:這位先生一貫歪曲事實、顛倒黑白

  記者:近日吳釗燮接受外媒採訪時稱,香港的情況讓台灣民眾看清大陸政權本質,香港的現況與宣傳的「一國兩制」是背道而馳的,他還稱台灣最大的共識是不接受「專制統治」,請問國台辦有何回應?

  

  吳釗燮 資料圖

  馬曉光:這位先生一貫歪曲事實、顛倒黑白。事實上,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形勢實現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繼續保持穩定發展的良好局面。「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成功是民進黨當局不願看到的。他們出於謀「獨」本性,不斷插手香港事務,抹黑、詆毀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需要強調的是,兩岸問題不是所謂制度之爭,不是所謂「民主自由」對抗「專制統治」的問題,而是統一和反分裂的問題。民進黨當局上台五年來,倒行逆施,有何「民主自由」可言?他們所謂的「民主自由」就是只許「台獨」放火,不許持不同意見人點燈。

  國台辦:美方對台軍售無異於在每個台灣同胞身上綁上炸彈

  記者:我們注意到,繼此前新一輪美對台軍售之後,美參議員霍利提出所謂「台灣武器出口法案」,以加快對台運銷關鍵武器。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多次重申,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對台售武。美方對台軍售無異於在每個台灣同胞身上綁上炸彈,而民進黨當局拿著百姓的血汗錢趟炸彈,只會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15 00: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