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司機被困上海12天:油漆桶改爐子1天吃2頓土豆

京港台:2022-4-10 19:44| 來源:中國企業家雜誌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貨車司機被困上海12天:油漆桶改爐子1天吃2頓土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貨車司機們有的因運送物資被困上海,有的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有的則因為剛從中高風險地方回到當地,被隔離在家。他們只是構築物流經濟中的一環——龐大的物流鏈條正在接受史無前例的重大考驗。

  這是魏師傅在上海停留的第12天,也是他轉移到上海市閔行區景東路路邊的第一晚。

  3月28日,魏師傅和另外兩名貨車司機,開著3輛車,載著近百噸土豆,從濟南萊蕪出發直奔上海。魏師傅三人的計劃是,29日凌晨到達上海,把貨拉到指定的蔬菜批發市場后,就卸車返回,一趟下來兩三天就能回家。

  然而,這個計劃在29日凌晨到達上海后戛然而止。

  「29號還是正常,30號基本上封了一半,等到31號基本上就全部封死了。」魏師傅告訴《中國企業家》。

  過去,魏師傅也常跑江浙滬,但多是工地建材、原材料這些普貨,這是他第一次運送蔬菜到上海。

  「這次上海疫情,往這邊拉菜的人少,運費比較高一點,我們就往這邊來了」。魏師傅告訴我們,運費比以往能高2000元左右,平時去上海不免高速費,一個來回能賺3000多元,而這次計劃中能賺5000多元。

  如同高壓水槍中的水流,卡車司機們是一群看不見面孔的存在。他們流轉於各地的高速公路,按趟結算獲得報酬,從出發地到目的地,節點式通過一個又一個的高速路口和服務區,ETC時代,甚至都不用和人工窗口的工作人員打個照面,幾分鐘內就快速通過收費站。偶爾遇到需要人工售票的收費站,他們也只是搖下車窗、伸手遞錢、拿回票據。跟他們工作相關的,只有里程、速度和目的地。

  現在,高壓水槍變成沒擰緊的水龍頭。

  4月8日,杭州發布了一條《關於暫時關閉杭州市部分高速公路收費站通行措施的通告》,通告中表示,從2022年4月10日10時起對杭州市部分高速公路收費站出口採取24小時關閉措施。據了解,杭州此次關閉了包括繞城高速袁浦出口、杭長高速黃湖出口、杭金衢高速張家畈(所前)出口等13個高速公路收費站。

  杭州之外,山西、紹興、淮南、合肥、崑山、宿遷、徐州、泰州、青島、西安、錦州、瀋陽等多地,先後發布了相似公告,即因疫情防控需要,臨時關閉當地部分高速公路收費站。除了部分高速公路封閉之外,中山、杭州等地也出台了強化貨車司機疫情防控管理的通告。

  貨車司機們有的因運送物資被困上海,有的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有的則因為剛從中高風險地方回到當地,被隔離在家。他們只是構築物流經濟中的一環——龐大的物流鏈條正在接受史無前例的重大考驗。

  一、被困12天後,用土豆算日子

  「這個是我們的車,這個是我們生火的爐子,這個是從人家工地里撿的破木頭。」魏師傅向我們挨個展示他現在的生活區——一個位於人行道上的露天廚房。

  

  魏師傅生火吃飯的地方。來源:受訪者

  爐子是油漆桶改造的,底部剪了一個四方的大口子,為了讓鍋子架得住、放得穩,桶口弄成了類似花瓣的形狀。因用了多日,這個改造的爐子內部已被熏得漆黑,外部的白色油漆漬也有些發黃。

  今年39歲的魏師傅來自山東濟寧,語速快,表達直接,在介紹這個露天廚房時,他踢了一腳被介紹中的物品,不知道這是試著讓我們看得更清楚和直觀些,還是對這口鍋和這個爐子有怨氣——在上海的這段時間內,一天兩頓,絕大多數時候都在吃清水煮土豆。

  他們三人拉著近百噸土豆到達上海后,沒想到菜場封了。於是,這些土豆交給誰,怎麼卸貨,這段時間又該去哪裡,成了問題。

  這批土豆是夏老闆託人在山東採買的,魏師傅接了這個單子。魏師傅開貨車已有十多年,過去開6米8的小車,3年前換成了現在這輛有13米長的挂車。這一車30餘噸的土豆,滿滿當當。

  3月29日,得知菜場封閉消息后,魏師傅一行被安排到了夏老闆租的一個倉庫中。這個倉庫位於上海閔行區,緊挨著上海虹橋機場,是一個奧迪倉庫。這裡的飯店、超市、商店都已經關門,吃喝完全只能依靠自己。

  

  4月7日下午,魏師傅一行人停靠在閔行區的一個倉庫,等待最後一車土豆卸貨。4月9日晚,他們已經駕車到了距離倉庫20多公裡外的路上。來源:受訪者

  在剛到上海的前兩天,魏師傅一行還有一些儲存的食物,但3個成年男性,一日三餐,三四天就吃完了。4月3日,夏老闆託人送來了兩把麵條、油和鹽,那時他們自己的儲存食物也已經吃完,於是開始吃從山東運來的這批土豆,沒油就水煮著吃,有油了就能炒著吃。

  4月7日下午,被困在上海第10天,魏師傅車上的土豆賣光了,同行的朋友車上的土豆還有整整一車,有些已經快發芽了。被困第11天晚上,三車近百噸土豆售罄。

  「最開始的幾天不行,一天就幾箱貨,好幾天甚至都沒有動。到了六七號才好些,一拉都是100多箱。」魏師傅說到。

  被困第12天一早,夏老闆退了倉庫,他們駕車到了距離倉庫20多公裡外的路上,等待解封。一直沒露面的夏老闆給魏師傅他們留了兩箱土豆,加起來有100斤左右,還有一些麵條。

  「麵條不多,我們會省著點吃。」現在三人一天兩頓飯,第一頓在上午10點左右,第二頓在下午3點左右,目前的食物來看,魏師傅預估大概還可以撐六七天。

  與魏師傅同時困在這個奧迪倉庫的不止3人。魏師傅介紹道,夏老闆來自安徽,夏老闆的老鄉也拉了兩車貨,在這個特殊節點進入上海,只不過他們從合肥出發。等待期間,滯留在這裡的司機從原本的3人,變成了5人,但大家交流不多,只是偶爾閑聊幾句。

  事實上,魏師傅和其他貨車司機,都曾嘗試過各種渠道辦理通行證,「有朋友在朋友圈裡發能辦通行證,打電話過去,都是開玩笑的,誰都辦不出來上海的通行證。」

  「老婆每天都和我打一通電話,擔心也沒什麼用。」在問到家人相關問題的時候,魏師傅的語速會變慢。魏師傅家裡有6口人,他是家裡的頂樑柱,是全家主要的經濟來源。

  「我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回去。」9日傍晚再次聯繫時,魏師傅告訴我們。

  4月8日下午,我們撥通了夏老闆的電話,想要了解更多具體情況。他告訴我們,他已經被拉到了方艙醫院,其他的不方便透露。魏師傅告訴我們,吃了兩三天土豆后,夏老闆就被隔離了——魏師傅已經開始用土豆數著回家的日子。

  二、一個汽車零部件樣品的奇幻漂流

  距離魏師傅十來公里,位於上海浦東新區的劉容輝(化名)被隔離在家,這是他被封控的第17天,居家辦公不知道第幾天。

  「作為一個死肥宅,之前每天運動都沒瘦,這回封在家裡,副食品讓給老人小孩,零食讓給老婆。時不時出去當志願者搭把手,竟然輕了8斤……」

  哪裡能團購,哪裡能搶到菜?如何在女兒作業日漸減少的情況下,穩住她?如何解答客戶的催促,如何在線上,儘可能保供?近一個月來,這三個問題交替困擾著他。

  「畢生的裱糊功力都使出來了,還是千瘡百孔。」劉容輝告訴我們。(註:裱糊匠,原是以裱糊為業的工人,李鴻章也曾自嘲自己是裱糊匠,而後這一說法在華東地區逐漸引申,有了美化、東拼西湊、但沒辦法解決核心問題的意思。)

  85后劉容輝供職於上海一家知名零部件商,客戶分佈世界各地。「基本上所有主流車企都會用到我家的零件。」劉容輝介紹道。

  3月14日,浙江省平湖市發布了啟動 I 級應急響應的通告。即日起,全市範圍內全面停工停業停學、關閉公共場所、停止人群聚集活動,同時,在全市區域內採取嚴格交通運輸管制措施。

  這種情況下,涉及區域的企業要停工停產,跨省物流和快遞也都要停運。但劉容輝負責的新項目樣品,需要從平湖的工廠裝配併發出。

  平湖市是浙江省嘉興市代管縣級市,緊挨著上海,這裡匯聚了眾多全球著名跨國公司、全球行業龍頭企業、鏈主企業和標杆企業,汽車、高端機床和新材料為這裡的優勢產業。

  據《中國經濟時報》報道:平湖市以「鏈主」企業撬動汽車產業強鏈延鏈。汽車零部件企業272家,其中有瑞士ABB、英國吉凱恩、美國李爾等全球汽車零部件百強企業8家,已形成「整台汽車平湖產」的完整產業鏈配套能力,每年關聯汽車產能達500萬台以上。目前長城汽車在平湖配套企業超50家。據悉,平湖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新能源驅動電機生產基地之一。汽車產業鏈總產值兩年內預計突破500億元,五年後將達到千億規模。

  「車子不讓直通上海。」由於封控樣品無法直接發給位於其他地區的客戶,客戶上門集貨的卡車也無法上門集貨,劉容輝的「裱糊」功力被激發了出來。

  「先想辦法找到了一家有臨時通信證的客戶,把樣品帶出市區,想到嘉興市中轉倉庫后發趟專車給客戶。沒想到那裡的物流公司說,不接受去上海的單子。原因很簡單,去了上海返程就要隔離14天。」面對這種情況,劉容輝只能安排物流專車到位於江蘇常州的兄弟工廠,再讓其他客戶的還沒離開平湖的物流車把樣品帶走,完全繞過上海。

  3月18日晚上,樣品總算到了常州。但讓劉容輝感到崩潰的是,當天就出了通知,說19日常州也將有3天的封控管理以及全員核酸。

  「當時的心情就像1945年從廣島逃出來跑到長崎的難民。」劉容輝說到。

  好在樣品最終到了客戶手中。在看到要封控的消息后,各大整車廠都搶時間趕在18日24點前到了常州,把供應商這裡可以拖走的成品庫存都拖走了,順道也把樣品帶走了。

  「產業帶已經快瘋了,長三角珠三角是主要供應商集中地,長春的大陸是ECU供應商,長春也封了快一個月了。生產線走走停停,整個三四月份的銷量算是廢了。」劉容輝說。

  4月8日,國泰君安期貨在發布的研報中寫道:受疫情影響,華東一年產55萬噸聚酯瓶片工廠近期減產至7成附近運行。受疫情及物流影響,本周部分滌綸工業絲大廠降負甚至停產,如尤夫降負,金匯特和溫龍停產,另外三維和雙豐負荷略微提升,因此,截至本周四(4月7日),國內滌綸工業絲總體理論開工負荷下降至63%左右。此外,海利得目前開工負荷暫時維持,但海寧地區受疫情管控物流無法進出,若是待海利得原輔料不夠了物流還未恢復,就得減停產。

  4月9日,蔚來發布「關於近期生產與交付情況的說明」,蔚來稱,自3月以來,因為疫情原因,公司位於吉林、上海、江蘇等多地的供應鏈合作夥伴陸續停產,目前尚未恢復。受此影響,蔚來整車生產已經暫停。

  

  蔚來整車生產已暫停

  蔚來方面稱,近期不少用戶的車輛會推遲交付。「還請大家諒解。公司會與供應鏈合作夥伴一道,在滿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爭取早日恢復生產,儘快將車輛交付給大家。」

  三、司機緊缺

  只要能送到,不計成本和不太考慮時效的運輸需求下,物流公司也在「裱糊」。

  4月3日,高朋在園區租戶溝通群內收到了一條通知。通知中寫到:根據《崑山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24號通告》精神,各企業於4月3日至4月6日進行靜默調休,企業員工回居住地參加區域核酸檢測。

  高朋是華遠天下物流的負責人,公司位於崑山張浦鎮德國工業園區。這個園區中,入駐了不少精密機械企業,如艾森曼中國汽車流水線生產基地、貝爾格精密機械部件(崑山)有限公司;江蘇長江水泵有限公司;也有不少物流公司,如中外運敦豪(DHL)。

  據了解,崑山是PCB、電子代工、面板、筆記本電腦零組件生產重鎮,南電、欣興、友達、維信諾、龍騰光電、世碩、仁寶、立訊等都在當地有工廠。而華遠天下物流主要的客戶,也多是附近工廠的電子零部件、包裝耗材和模具類的產品。

  「從過完年後就沒有消停過。」看到通知后,高朋內心吐槽道。但吐槽歸吐槽,手上的動作未停。在靜默時間到來之前,高朋他們把該收拾的東西收拾了,有些原來從蘇州過來的同事回蘇州。據了解,華遠天下物流有兩處辦公地,一是蘇州,二是崑山。

  「過完年沒多久,蘇州就有疫情,蘇州之後上海就出來了,然後杭州、浙江也零星出現疫情,一直都在我們周邊。」高朋苦笑著總結到。

  高師傅是華遠天下物流的雇傭司機之一,和魏師傅不同,他並不是個人掛靠,目前隔離在家的他也還可以拿到公司發給他的底薪。

  3月9日,高師傅接到社區通知,讓他居家隔離,原因就是他2月底去了一次上海,之後再也沒去過上海。而現如今,是他第二次隔離了,原因是崑山本身的疫情,隔離期從4月1日開始。

  「自從有了疫情,我幾乎都在隔離中,這兩個月都沒怎麼跑。有個同事上個月跑了幾天,也一直在隔離中。」高師傅還告訴我們,公司崑山這邊還有七八個司機,都在居家隔離中。

  適合的司機,非常緊缺。

  「比如說去河南,只要進入了河南綠碼就會變黃(碼),河南剛好在中國的中間,好多南來北往的都要從河南路過。」高朋告訴我們,上海疫情嚴重之後,多地發布了相應的嚴格管控措施,這些措施成為篩子,能留下來的司機不多了。

  

  為保障生活物資順利通行,河南省發放的綠色通行證。來源:受訪者

  高朋告訴《中國企業家》,不少年齡稍大的司機是初中學歷,甚至還不到初中學歷,能把駕照考出已經非常不易。如何在跨省、跨市時,順暢切換使用各個城市的健康碼,是一個「門檻」。

  「比如從南京到蘇州,蘇州有蘇州的碼,南京有南京的碼,他們年齡大可能就搞不來,但這又必須本人操作。」高朋解釋道,「隔離的隔離,黃碼的又不能跑,要好幾天才能變回來進行下一個作業,還有不會用這些健康碼的,現在運輸的車子嚴重不夠用。」

  3月下旬,剛從第一次隔離中解封出來的高師傅,外出送貨。

  「那時崑山當地要求辦理藍標綠標橙標。我辦了一個藍標,打算從崑山上高速去蘇州。」高師傅口中的顏色標,類似於健康碼的「貨車版」。

  據了解,崑山市於3月25日實施「貨車按風險等級分類管理制度」,依據貨車司乘人員健康信息對貨車辦理「橙、藍、綠」分類管理標誌,並依據「橙、藍、綠」三色標誌進行精準防控。

  藍色代表有崑山市外全域低風險地區途經史,行程卡不帶星號。

  最近高師傅拿到了3月的工資,一共五千多元。和以往不同的是,收入結構從底薪加提成,變成了底薪加補助。

  「說實話,也不少了,因為一共就上了這麼四五天班。」高師傅說到。

  據了解,物流行業中,很多跑長途幹線的司機,工資是按趟收費。如專門跑從北京到廣州,算一個來回四五天,中間裝貨卸貨停留一天,一個月能跑三四趟,按趟拿提成是主要的收入來源。

  高朋無奈說到:「可能一個月行,兩個月硬撐,三個月就只能發底薪了,大公司可能還好,我們這種小微企業基本沒辦法做到一直頂得住。」

  4月7日晚間,崑山發布了疫情防控第37號通告,決定將靜默期延長4天,時間為2022年4月8日24時至12日24時。

  4月8日,面板大廠友達發布公告,表示其崑山子公司配合當地政府防疫封控政策,自4月8日至12日停工,停工期間,將進行庫存調配,減緩對客戶影響。

  車用內飾件廠廣華-KY指出,子公司襄陽廣佳因主要客戶受上海、無錫、崑山疫情管控加嚴及物流封鎖影響停產,機動調整生產計劃。目前已備足原物料庫存,支應客戶復工後生產需求,同時配合生產計劃人力機動調休,以降低成本。

  據愛集微APP顯示:其他已宣布崑山子公司停工的台廠包括友達、欣興、柏承、藍天、華孚、安力-KY、尚化等。

  相比立刻能感知到的物資問題,躲在大眾日常消費背後的b端供應鏈,沒辦法被第一時間感知。

  「各種時間成本加上去,運輸成本肯定會高。據我了解,可能發一車貨,這些企業就要虧一部分錢,運費漲幅接近四五倍。」高朋告訴我們。

  四、等待反彈

  對企業來說,運輸成本增加,產能受限;對司機來說,則是收入減少。

  「12點左右開始堵的,大概還有3公里才能到收費站,估計要堵到晚上6:00下高速。」4月8日,我們和鄧師傅取得了聯繫,他是我們所聯繫的8位司機中,以及司機周邊熟人同事中,唯一還在路上跑的。

  鄧師傅主要跑中短途,集中在江蘇,常跑的主要有兩條線,常州到宿遷,常州到徐州。他之前是一家主要做冷凍雞鴨農產品工廠的會計,五六年前,廠里的老闆提議讓他買一輛車,幫他提貨,鄧師傅開始了司機生涯。

  4月7日早晨6點,鄧師傅從常州出發,下午四點到了宿遷,裝完貨從宿遷往回走,夜裡在服務區睡了一覺,如果不堵,我們聯繫他時他應該快到家了。

  在卡車司機的口中,公路被分為「上路」和「下路」。上路即高速公路,下路包括各種國道、省道、鄉道等。跨越數百上千公里的路程,除了大型物流,很少有司機會全程走高速。而疫情下,為了減少堵在路上的時間,司機們大多選擇了高速。

  4月7日採訪時,王師傅已被堵在崑山陸家高速口7天。來源:受訪者

  「走下路的話,每個地區、每個縣城都有卡點,都在檢查,堵得就更厲害了,可能幾天都到不了。高速只有出口堵,其他是暢通的。」鄧師傅告訴我們。

  鄧師傅為我們算了一筆賬:這次疫情前,大概是4000塊錢一單,現在差不多漲了幾百,但是達不到以前的利潤。雖然司機能多500塊錢的補助,但是走高速可能要付出1000塊錢,算下來司機還少賺了500塊錢,還老是堵車。原先的成本,包括油費、高速收費,大概一趟是2000塊元左右,現在大概是3000元。

  這意味著,單趟價格提高了,但利潤和一個月的收益反而降了。

  「上海疫情暴發差不多一個月能跑十來趟,但是現在只能跑六七趟左右。這一個多月,損失將近1萬塊錢。原來一個月大概能掙2萬塊,現在掙1萬塊錢都困難。」鄧師傅說到。

  除了司機的趟數和利潤減少,公司也在減產。

  「跟原先相比,公司的銷量大概減少30%左右。我們是做冷凍的,保質期是12個月,不怎麼受天氣影響,但是賣不出去,倉儲成本會增加,只能減產。」曾是會計的鄧師傅敏銳捕捉到了這一變化。

  增加成本的不止鄧師傅所在的公司。

  「最近上海港處在半癱狀態,不是包船的話貨輪是會跳港的,上海如果封兩周,貨輪會先開到釜山福岡去,一個月以後才回來。大宗零件基本就只有吃安全庫存了。有些小體積物料還能找中歐鐵路轉運,大體積的鐵路運輸資不抵貨,還不如停產。」劉容輝告訴我們,現在整車廠主要是在吃庫存,現在是實物和庫存為王的時代。

  中歐卡航的鄭存團告訴我們:中歐卡航一直運營正常,貨源主要來自廣東福建。並且公司業務量增長很大。不過,目前的增長很難分得清來自哪裡,需要兩個月的時間才能知道。因為好多客戶是急貨走中歐卡航,計劃內的貨物(六個月以後)慢慢走海運。

  只要需求在那裡,影響或許是短暫的,反彈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可能這段時間,會對一些小微企業產生比較嚴重的影響,但從長期來看,再給點經濟刺激,應該也能挺過去。2020年,我們也往武漢送防疫物資。上半年很困難,下半年製造業和物流行業,都蹭蹭蹭飆升。」高朋說。

  「相信企業的活力,不會產生太大影響。」鄭存團說。

  供應鏈的穩定和恢復已經開始。

  據報道,4月7日,交通運輸部召開物流保障協調工作機制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衛健委等機製成員單位參加會議。

  會議強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是打贏新一輪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緊要任務,是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重要基礎。

  會議指出,部分地區政策落實不到位、層層加碼的問題仍然存在,長三角等部分涉疫地區物流運行不暢問題較為突出,必須採取更加切實有效措施,著力打通堵點卡點,保證全國物流運行順暢,加強貨車司機服務保障。

  4月8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表示,全力抓好企業穩定生產和供應鏈銜接順暢,加強物流運輸和要素保障協調,打通堵點卡點,保障關鍵材料、重要產品運輸通暢。

  4月9日晚,魏師傅還在馬路邊數土豆等著回家的日子。我們想儘可能幫他尋找一些物資送過去,但被魏師傅拒絕了,「不用麻煩了,這裡全封了,不好弄,還是別給大家添麻煩了。」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11 17: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