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們最愛的「黃金護照」,要斷供了?

京港台:2022-4-10 02:42| 來源:華人志V | 評論( 12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富豪們最愛的「黃金護照」,要斷供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塞普勒斯文件」

  2020年,卡達半島電視台,播出了一期調查節目,介紹了一個叫做「塞普勒斯文件」的文件。這個文件披露了塞普勒斯曾向前幾年被國際刑警組織通緝的人發放護照。

  塞普勒斯,是一個歐盟國家。前些年為了吸引外資,推出了投資入籍的政策,只要你能拿出200萬歐元投資到這個國家,就可以獲得該國的護照。因為這張護照的價值不菲,所以又被稱為「黃金護照」。

  在短短兩年的時間裡,塞普勒斯靠著這個「黃金護照」,進賬70億歐元。而塞普勒斯這個國家一年的GDP也不過210億到250億歐元。「黃金護照」幾乎佔到了這個國家GDP的三分之一。

  在近兩年獲得塞普勒斯護照的3000多名富豪中,最多的來自俄羅斯,有1000多名,而排名第二的就是中國富豪,有500多名。

  在「塞普勒斯文件」中,還披露了一些購買了「黃金護照「比較有名的中國富豪。

  比如曾經的亞洲女首富,碧桂園的老闆楊惠妍。

  文件顯示,楊惠妍於2018年拿到了塞普勒斯護照,那麼根據中國國籍法,楊惠妍的中國國籍是不可以保留的。不過,對於這樣一位千億富豪來說,早就做好了周密的安排,以至於楊惠妍目前依然可以持有中國護照。

  

  原來楊惠妍在辦理塞普勒斯護照之前,已經先拿到了中國香港護照。而根據「一國兩制」的政策,中國香港居民是可以擁有第二國護照的。

  這個說起來就有點複雜,也算是一個「灰色地帶」了。

  中國香港居民雖然可以持有第二國護照,但是這個「雙重國籍」的身份在大陸這邊是不被承認的,除非你是自己去申報放棄中國國籍,不然大陸這邊的法律依然視你為擁有中國國籍的公民。

  所以儘管楊惠妍已經拿了塞普勒斯護照,但因為她還持有中國香港護照,所以她依然可以保留中國國籍。

  看來這個操作是有專業人士的安排,早就把一些弊端考慮進去了。

  島國護照「香在哪裡」?

  塞普勒斯,不過是一個歐盟的島國。

  人口不過120萬人,國土面積不過9200平方公里,也就是一個半上海那麼大的地方。那楊惠妍為啥要花200多萬歐元,去辦這樣一個島國的護照呢?

  當一個人有錢到了一定地步之後,就會有屬於頂級富豪的「海外身份配置」需求,這在任何國家都是剛需。

  你或許想不到,在全世界最愛移民的富豪裡面,法國富豪可是名列前五。

  按說法國這麼個歐盟發達國家,很多人想要移民過來都求之不得,法國的富豪們為什麼棄之如敝履呢?

  這是因為法國針對富人有高昂的「富人稅」。

  法國香奈兒集團掌門人傑拉德·韋特海默(Gérard Wertheimer)選擇在瑞士日內瓦定居,他的兩個孩子分別定居在瑞士和紐約。

  還有法國標緻汽車集團的標緻(Peugeot)家族,目前也移民去了瑞士。

  法國人是可以擁有雙重國籍的,所以他們的移民也就更加沒有啥心理負擔。

  還有許多美國富豪,為了避稅,也拋棄了美國護照。最有名的就是「臉書」的聯合創始人,愛德華多·薩維林(Eduardo Saverin),在「臉書」上市之前移民到了新加坡。這麼做除了可以減少上市所需繳納的稅收,還可幫助他在未來投資時避免繳納資本利得稅,因為新加坡壓根就沒有這一稅種。

  就算是本人沒有移民的,哪個國際大公司還沒有在什麼「開曼群島」、「百慕大群島」註冊公司的嗎?拿國內的商業巨頭來說,騰訊、阿里、百度、奇虎360、碧桂園、李寧、安踏……都在這些海外島國註冊了企業。

  這樣的「企業移民」,一來是為了海外上市更方便,二來是可以合法避稅。

  

  「黃金護照」要斷供了

  不過這些讓全球富豪們趨之若鶩的「黃金護照」,很可能要面臨著「斷供」的局面。

  在「塞普勒斯文件」被曝出來之後,歐盟對於塞普勒斯這種不想搞錢不顧後果發出了警告。要知道,塞普勒斯護照之所以這麼值錢,就是因為身後有歐盟。如果讓歐盟臉上無光的話,那塞普勒斯的日子也就不好過了。

  於是在2021年10月,塞普勒斯「自斷財路」,取消了「黃金護照」的政策。

  但歐盟不是只有一個塞普勒斯這麼干,還有很多國家都有投資入籍的政策。

  有些國家和塞普勒斯一樣,為了賺錢,對於申請人的財產來源和背景並沒有嚴格審核。

  比如說另一個歐盟島國馬爾他。

  歐盟委員會前幾天已經對馬爾他下了「最後通牒」,說是要「繼續推進要求馬爾他停止發放黃金護照的努力。倘若馬爾他政府在未來兩個月內沒有具體行動,歐委會將提向歐洲法院提訴。」

  還有一個就是保加利亞,它也是發放黃金護照的歐盟成員之一。保加利亞看到風頭不對,還沒等歐盟出手,自己就先決定在今年3月底,宣布廢除這種政策。

  目前看來,歐盟還剩下幾個有「黃金護照」政策的國家,也都不會再堅持這種讓歐盟臉上無光的做法了。

  歐盟說了,會進一步提議各個成員國停止這種做法,防止歐盟成為洗錢、賄賂、逃稅的天堂。

  但這,真的能讓全球富豪們停下「移民」的腳步嗎?資本永遠都是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就算歐盟的「黃金護照」沒有了,還有很多國家有投資移民的政策。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這種現象將依然存在。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12 05: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