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火車站遇襲已致百餘人死傷 俄羅斯:烏方挑釁

京港台:2022-4-9 08:53|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烏東火車站遇襲已致百餘人死傷 俄羅斯:烏方挑釁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4月8日,據央視新聞報道,俄羅斯央行宣布將關鍵利率由20%下調至17%。俄央行還表示,俄羅斯經濟的外部條件還很複雜,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俄羅斯的經濟活動。俄羅斯金融穩定的風險依然存在,但目前風險已經不再繼續上升。俄央行稱,近期可能還會繼續降低關鍵利率。

  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8日表示,歐盟各成員國政府現已凍結共計約300億歐元與俄羅斯寡頭及其他被制裁的俄方人員有關的資產。

  俄羅斯外交部宣布,驅逐保加利亞駐俄羅斯大使館的兩名工作人員。

  另外,當地時間4月8日,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一火車站遭導彈襲擊。頓涅茨克軍政管理局負責人表示,截至當天13時,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火箭彈襲擊事件已造成39人死亡,87人受傷,其中多人傷勢嚴重。

  (另據央視報道新進展,當地時間4月8日,頓涅茨克武裝力量領導人表示,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遇襲事件已致50人死亡。)

  

  現場圖 圖片來源:海外網

  俄羅斯央行宣布:降息300個基點

  俄羅斯央行8日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300個基點,由20%降至17%。

  俄羅斯央行官網當天發表聲明說,俄經濟面臨的外部環境仍然充滿挑戰,經濟活動受到嚴重限制;金融穩定風險仍然存在,但在俄政府採取控制資本流動等措施后,其上升態勢目前得到遏制。

  聲明表示,由於基數效應,俄羅斯通脹將繼續上升,但最新數據表明,在盧布匯率走強等因素作用下,當前物價上漲速度顯著放緩。

  聲明說,俄央行將進一步評估內外部風險、金融市場反應與通脹走勢,繼續對基準利率做出相應調整。

  2月24日俄方宣布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后,盧布開始出現快速貶值跡象。俄方隨即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將基準利率從9.5%大幅上調至20%,以應對西方制裁、穩定金融市場、提振市場信心。俄羅斯莫斯科交易所最新數據顯示,盧布匯率已回升至俄烏衝突前水平。

  此前,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莫斯科交易所數據顯示,7日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和歐元匯率繼續上漲,已回升至俄烏衝突之前水平。

  過去一個多月,盧布匯率經歷巨幅波動。2月24日俄方宣布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后,盧布開始出現快速貶值跡象,對美元匯率當天跌破80比1,隨後一路走低,3月9日一度跌破120比1,創歷史新低。而隨著俄方採取多方面舉措應對制裁、穩定金融市場、提振市場信心,盧布匯率已逐步回升。

  俄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7日表示,財政部將與央行制定措施,使盧布匯率更可預測、波動性更小。

  截至發稿,俄羅斯MOEX指數已經下跌1.67%。

  

  美元兌盧布匯率在經歷昨天的大跌之後,8日白天一直保持相對穩定,晚間出現「V」形走勢,截至發稿報75.0125,下跌0.97%。

  

  烏東部火車站遇襲事件已致39人死亡,87人受傷俄國防部回應

  當地時間4月8日,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一火車站遭導彈襲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社交媒體上證實了此消息。

  頓涅茨克軍政管理局負責人表示,截至當地時間13時,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火箭彈襲擊事件已造成39人死亡,87人受傷,其中多人傷勢嚴重。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阿列斯托維奇表示,落在火車站附近的導彈是俄制武器。

  頓涅茨克方面稱,該導彈是由烏克蘭軍隊發射的。

  俄羅斯國防部8日否認了烏克蘭方面有關俄羅斯對烏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發動導彈襲擊的說法。

  

  烏克蘭東部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外受損的汽車。圖源:外媒

  俄國防部表示,基輔政權一些官方人士關於俄羅斯8日對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實施所謂「導彈襲擊」的所有言論都是挑釁,完全不符合實際情況。俄羅斯武裝部隊當天在克拉馬托爾斯克市既無開火計劃,也未實施任何開火行動。

  俄羅斯國防部就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遇襲一事發表聲明。聲明表示,為了指責俄羅斯對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進行所謂導彈襲擊,烏克蘭方面在社交媒體散布了2022年2月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聯盟決心-2022」軍演中使用過的圓點-U導彈發射器的照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基輔方面公布的「聯盟決心-2022」演習的所有照片顯示的都不是俄羅斯的導彈系統。在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附近發現的圓點-U戰術導彈僅由烏克蘭武裝部隊使用。

  俄羅斯國防部說,已核實的信息表明,烏克蘭武裝部隊的一個導彈師從位於克拉馬托爾斯克市西南方向45公里處的多布羅波利耶定居點地區襲擊了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

  俄羅斯國防部稱,烏克蘭方面襲擊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的目的是擾亂該市居民的大規模撤離,以便利用他們作為人盾來保護烏克蘭武裝部隊的陣地,就像在其他許多定居點一樣。

  3月14日,烏克蘭武裝部隊第19獨立導彈旅的一個師使用類似的圓點-U導彈襲擊了頓涅茨克市中心,造成17人當場死亡,另有36名平民受傷。

  英國宣布對俄羅斯總統和外長的女兒發起制裁

  當地時間4月8日,英國外交部發布消息說,英國當天發起的新制裁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的女兒,以進一步打擊俄羅斯精英及其家人。英國與美國協調了這些制裁措施。

  普京的兩個女兒葉卡捷琳娜·蒂科霍諾娃和瑪麗亞·普蒂娜以及拉夫羅夫的女兒將被限制旅行和凍結資產。

  此前,英國於3月25日對拉夫羅夫的繼女實施了制裁。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9 14: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