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大規模驅逐俄國外交官 重創莫斯科情報網

京港台:2022-4-9 06:22| 來源:自由時報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歐洲大規模驅逐俄國外交官 重創莫斯科情報網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歐洲多國驅逐數百名俄羅斯外交官,《華盛頓郵報》8日報導,這一步可能給俄羅斯情報工作一記重擊,因為俄國許多情報人員利用外交官的身份為掩護,在歐洲進行諜報工作,這次的驅逐行動可能瓦解莫斯科一大部份的情報網,將大幅減少俄國對西方的情報、假消息行動。

  根據華郵的計算,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后,這6周來歐洲多國已經驅逐將近400名俄羅斯外交官,當中包括一些過去一直不願意與莫斯科對抗的國家,尤其引人注意。美國、歐洲官員說,這些被驅逐的俄國外交官,可能很多都是假稱外交官的俄國間諜,莫斯科依賴這些特工在派駐國內收集情報,因此,驅逐行動可能瓦解莫斯科一大部份的情報網,將大量減少俄國對西方的情報、假消息行動。

  曾主管歐洲、俄羅斯祕密情報工作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官員波利梅洛普洛斯(Marc Polymeropoulos)說,「與俄羅斯的情報戰正全面進行中」,「這將證明是對俄羅斯在歐洲情報工作的一大打擊」。

  官員指出,這顯然也是歷來歐洲最大規模驅逐外交官行動。一名歐洲外交高官說,這是對俄羅斯在歐洲情報工作的「重大破壞」,而且也許是永久性的,克里姆林宮會難以填補情報人員缺口,「培訓、重新部署,這些全部都被破壞了。」

  除了情報工作,俄羅斯少了駐外政治官員向莫斯科回報駐在國情況,也可能減少俄羅斯針對各國製造假資訊。一名外交官透露,一些捷克官員就注意到,自從去年因多年前一起軍火庫爆炸案的新事證查出俄國特工涉入,驅逐俄國外交官后,針對捷克內政的俄國惡意資訊行動已見減少。

  美國小布希政府時代的情報高層官員、喬治城大學的俄羅斯問題學者史坦特(Angela Stent)則指出,這次的驅逐行動將降低俄羅斯在歐洲、美國散播烏克蘭戰事不實資訊、破壞西方團結一致回應這場侵略行動的能力。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9 08: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