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急了,李強向上海官員喊話

京港台:2022-4-8 21:23| 來源:周曉輝 | 評論( 47 )  | 我來說幾句

中南海急了,李強向上海官員喊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寶山顧村大唐花園民眾抗議沒有物資發放。高呼我們要物資、我們要生存。(視頻截圖)

  4月6日,一段拍攝於上海普陀區麥德龍商場的視頻在微博引起了廣泛的熱議。視頻顯示,該商場內人流攢動,商場外則是排著長隊。要知道,這可是在上海在3月31日宣布「全域靜態管理」,即全面封城,官宣染疫累計超過9萬人且許多上海人根本出不了小區的情況下出現的場景。是不是很魔幻?這其中有多少感染者?有多少人可能被感染?而這也折射了很多上海人似乎對病毒、封城並不在意。

  如此不可思議的情景讓麥德龍似乎也措手不及。當日下午,麥德龍通過官方微博發布「麥德龍上海普陀商場暫停營業公告」,稱「疫情期間,為更好地向保供人員提供服務,麥德龍嚴格按照各項防控規定調整營業時間。由於今日持證人員大增,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門店暫停營業。保供人員如有需求,可在APP下單。」

  普陀區相關部門表示,該賣場是由普陀區商務委批准開放的保供網點,而從麥德龍的通告以及上海闢謠平台的核查可知,進入商場的人員都持有各區、相關單位防疫車輛通行證。也就是說,每個來商場買東西的人都持有某種通行證。那麼,他們的通行證都是哪裡來的呢?

  有網友質疑道:「證件失控的背後一定有人為漏洞!人山人海的通行證是誰濫發的?網上有曝光有人在倒賣似不是p圖!」另有網友投書,指一男子在群內散發一千元一張幫人辦通行證的信息,但上海闢謠平台稱警方調查后,該人只是炫耀,並無實際辦理能力。

  是否真的有人倒賣通行證筆者無法證實,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通行證失控的背後絕對是人為的漏洞,即相關公安等部門對此的管控並不嚴格,而這背後可能同樣是有些官員對目前嚴格的封控的不滿。

  此前文章已指出,在上海疫情嚴重后,北京中南海最高層已直接介入並指揮上海清零之戰,並下令十萬軍方和多省醫護、防疫人員進入上海,要在36個小時之內,完成對2860萬上海居民的檢測,「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查盡查,應治盡治」,而且上海本地以及周邊省市已經做好接受轉運陽性病人的準備。中南海還要在4月11日實現社會面清零,18日可以有條件的重新開放。

  軍方和多省醫護、防疫人員的進駐,確實提高了核酸檢測速度,上海曝出了更多病例,但大規模的轉運以及隔離場所的惡劣、父母與孩子分開隔離等措施,引起了許多上海人的不滿。而一些基層官員的不作為,如上海寶山區部分街鎮不給封控居民發蔬菜包,一些小區陽性確診人員無人過問,還有某基層居委會主任在與居民的通話中,含淚訴說上級領導根本不接自己的電話,她也很無助,等等亂象,都在加劇著上海人的不滿。

  筆者推測,上海官員的不作為背後的主要原因有:一、在防疫理念上,更加認同於張文宏的「防疫不是目的而是為了百姓心安」的觀點,同時基於對病毒死亡率低、重症率低、感染后很快治癒的認知,更傾向於西方的「與病毒共存」看法。

  二、由於有這樣的認知,所以不滿北京當局的封城措施和難以實現的清零政策,認為擾亂了上海人的生活,對經濟的影響,對上海的國際聲譽,都是負面的,心中的不滿導致行動上的抵制或者怠政。對通行證管控不嚴也是這種看法的折射。

  三、在傳統上,上海官員一直不太瞧得起北京官員,認為他們太「左」,不夠開放,治理上也過於蠻橫,尤其江派在上海盤踞多年,馬仔遍布各個政府機構、金融、經濟系統。在習江博弈持續未休的背景下,他們也樂於看中南海的笑話,並通過自己的不作為或亂作為給北京添堵。

  四、上海官場貪腐同樣嚴重,並不關心百姓死活,有基層官員藉機發財。

  顯然,中南海高層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4月6日,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致上海各級領導幹部:請挺身而出,為基層分憂,為百姓解難!》。這應該是上海書記李強代中央向上海官員喊話。該文很快在百度熱搜榜上排行第15,最高熱度3564270,平均熱度3564270。

  很快,中共官媒以不同標題轉發此文,有的還添加了一些內容,如北京青年報用的標題是《「中央指示上海要態度堅決果斷」!上海黨報頭版:各級領導沒有理由再拖延、躲閃》。北青報的標題更加明確點出了上海各級領導對中央封城和清零政策的消極抵制和不作為,明確點出了中南海在上海遭遇的巨大阻力來自何方。其在文中還增加了副總理孫春蘭到上海督戰的內容等。

  再看文章內容。文章指出:「中央指示上海要態度堅決果斷,行動迅速有力,加緊推進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落實好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與要求,回應好市民的希望與期盼,都要靠各級領導幹部勇於擔當、善於作為,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我們沒有理由不更勇敢地擔起責任,沒有理由不盡最大的努力為群眾紓困解難,沒有理由再作任何的推諉、拖延、躲閃」。

  可以說,文章透出的信息是:孫春蘭在上海的督戰效果有限,並非上海本土且傳是習近平親信李強的政令,也極有可能遭到上海官員的陽奉陰違,因此他才不得不公開喊話,不惜將矛盾公開。大概題目和內容過於敏感,很快,《解放日報》將文章標題改為「為基層分憂,為百姓解難」。

  而為了從思想上改變上海官員的防疫觀念,將他們統一在北京的思想下,4月5日,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報道了對張伯禮院士的採訪內容。張伯禮代官方如此說道:「當前上海全市上下,全國上下都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念,就是堅持精準防控、動態清零」,要克服「小號流感,防疫過度」、「重症率、死亡率低,沒有必要興師動眾」等錯誤認識,也要「克服個別部門令行不止、自行其事的做法,堅決果斷採取中央部署,加強一線指揮」。

  顯然,中南海對上海官員的消極抵制很頭疼。那麼,李強喊話、張伯禮代官方統一思想,就能讓上海官員不再「推諉、拖延、躲閃」?大概率可能性不高。大批撤換上海官員?只能亂上加亂。因此,上海能否如期清零,確實給中南海出了一個大難題。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10 07: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