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任何武力奪取台灣的行為均不可接受 中方回應

京港台:2022-4-8 09:19| 來源:中國外交部 | 評論( 38 )  | 我來說幾句

美稱任何武力奪取台灣的行為均不可接受 中方回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新華社記者:中國和紐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今天正式生效。各界普遍認為這一舉措將促進兩國疫后經濟復甦,推動雙邊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發言人能否介紹有關具體情況?

  趙立堅:我們對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生效感到高興和滿意,對此表示祝賀。我想重點強調以下幾點:

  一、《升級議定書》是在中新自貿協定基礎上達成的符合現代國際經貿規則的高水平自貿協定,涵蓋了市場准入和規則方面的廣泛議題,實現了中新經貿合作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基礎上進一步提質增效,將為兩國進一步深化貿易投資往來,穩固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提供有力支撐。

  二、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延宕,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國際形勢動蕩加劇,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生效實施,不僅有利於進一步深化中新兩國經貿合作,釋放高水平開放政策紅利,造福兩國更多企業和消費者,也體現中新雙方以實際行動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有助於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各國合作應對疫情挑戰、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復甦發揮積極作用和示範效應。

  三、中新自貿協定是中國與發達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中新自貿協定從2008年簽署生效,從2016年開啟升級談判到2019年完成升級談判,再到今天升級議定書生效,充分體現中新關係與兩國合作樹立了不同制度、發展階段、經濟體量國家間合作共贏的典範。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中方願同新方一道,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戰略引領,繼續發揚「爭先」精神,共同高質量實施升級版自貿協定,進一步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處分歧,不斷拓展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為地區乃至全球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日報》記者:據媒體報道,近日,在蘇丹等地區國家及有關國際和地區機制斡旋下,南蘇丹主要黨派就過渡期安全安排達成一致並簽署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南蘇丹主要黨派就過渡期安全安排達成一致並簽署協議,這是南蘇丹和平進程中的又一重要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中方讚賞蘇丹等周邊國家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機製為推動協議簽署發揮的積極作用,希望南蘇丹有關各方切實落實協議有關內容,紮實推進南蘇丹政治過渡進程,實現國家長治久安。

  彭博社記者:美國眾議長佩洛西顯然計劃在訪日後於本周日訪問台灣。這將是25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眾)議長。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美國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如果佩洛西眾議長訪台,這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取消佩洛西眾議長訪台計劃,停止美台官方往來,以實際行動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獨」的承諾。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

  總台國廣記者:據報道,美國務卿布林肯6日在布魯塞爾會見英、法、德外長,討論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一致認為通過外交途徑恢復履行伊核協議是最佳解決方案,同時為其他情況做好必要準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當前,伊核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各方已就恢復履約協議文本大多數內容達成共識,仍有個別問題需要解決。

  中方認為,目前沒有替代全面協議的更好方案。越是到了最後關頭,各方越應堅定信心、加大努力,推動談判順利收官,避免前功盡棄。美方作為伊核危機的始作俑者,應儘快作出政治決斷,積極回應伊方合理關切。

  中方將繼續建設性參與談判,推動全面協議早日重返正軌,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推動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半島電視台記者:阿富汗礦產部表示,阿方已同中國中冶公司簽署協議,中國可繼續經營阿最大的艾娜克銅礦項目。我的問題是,這份協議的簽署以及近期中方舉行的阿富汗鄰國外長系列會議是否意味著,中國正式承認了阿富汗政府?

  趙立堅:我注意到你提到的關於阿富汗問題的進展。上月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安徽屯溪主持召開了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以及相關的系列會議。阿富汗鄰國協調合作機制自去年9月創立以來,發揮鄰國優勢,為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各方對有關的會議給予了高度評價。中國將同阿富汗鄰國一道,各盡所能,凝聚共識,協調配合,支持阿富汗人民開創美好未來。

  關於你提到的是否承認阿富汗臨時政府,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赫爾辛基新聞報》記者:芬蘭正在考慮不久后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極大改變了芬蘭對加入北約的態度。中國此前表示反對北約擴張。那麼如果芬蘭不久后申請加入北約,中國將作何反應?

  趙立堅:首先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中方在北約東擴問題上的立場是十分明確的。北約是冷戰的產物,早就應該成為歷史。我們奉勸有關國家在同北約發展關係時要審慎行事。

  湖北廣電記者:《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審議大會籌備會正在日內瓦舉行,俄羅斯指控美國在烏克蘭開展的生物軍事活動違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美國則繼續指責俄羅斯散布虛假信息,還將國際社會批評美國獨家反對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機制稱為「歷史修正主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國是世界上生物軍事活動最多的國家,也是唯一反對建立核查機制的國家。國際社會對此早就有嚴重關切,相關問題一直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會議的焦點。此次會上,俄方指控美國的生物軍事活動違反公約,並提出了明確、具體的關切。令人遺憾的是,美方仍然沒有作出直接回應,而是一再指責俄方散布虛假信息。這種做法本身就不符合公約的規定。按照公約,俄方有權對美方的遵約情況提出質疑,美方有義務配合作出澄清,最終應由國際社會評估並作出判斷。

  我還想給大家介紹一個基本事實。根據美方2021年11月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締約國大會提交的工作文件,在「減少生物威脅項目」項下,美方在境外建成的所謂「合作設施」共有336個,包括在烏克蘭的26個。然而,美國國防部2022年3月11日公布的所謂「事實文件」又說美國在烏克蘭有46個「合作設施」。為什麼僅僅在4個月內,美國就在烏克蘭增加了20個「合作設施」呢?不僅如此,我剛才提到的美方上述工作文件本身就有錯誤,文中有一個國家出現了兩次。因此,336這個總數也肯定是不準確的。國際社會對此提出質疑,美方有什麼理由不作出澄清?又有什麼理由說成是虛假信息呢?

  我也注意到,美方將國際社會批評美國獨家反對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機制稱為「歷史修正主義」。這頂帽子可不小啊!美方甚至聲稱這事應該翻篇,不必再談什麼核查機制。美方上述表態令人震驚。2001年7月,正是美國突然單方面宣布退出談判,導致各方七年談判的成果付諸東流。當時國際社會一片嘩然。正在舉行的公約審議大會籌備會上,絕大多數國家,包括美國的盟國,都主張重啟多邊談判,以儘快建立核查機制,但只有美國獨家表示反對。

  多邊核查機制的特點就是公平、公正地賦予各國同等的權利和義務。美國想要的是隨意指責別國違約,並要求開展「有罪推定」式的核查。而美國對自己的遵約情況卻拒不接受任何監督核查。這才是美國獨家反對核查機制的實質。

  《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屬於國際社會,遵約問題事關國際和平與安全,不能由美國按自己的雙重標準來隨意界定。美國是公約存約國之一,在遵約方面理應作出表率,而不能成為例外。我們再次敦促美方對其生物軍事活動作出全面、具體的澄清,並停止獨家反對建立多邊核查機制,以恢復國際社會對美國遵約的信心。

  總台央視記者:據報道,4月6日,美財長耶倫表示,如中國大陸「侵略」台灣,美有能力和決心採取與制裁俄侵烏同樣的行動。同日,美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表示,中方應從西方在俄烏衝突問題上的協調反應中吸取教訓,即任何武力奪取台灣的行為均不可接受。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問題。用什麼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國人民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根源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美台相互勾連,個別人甚至蓄意將台灣和烏克蘭這兩個有著本質區別的問題相提並論,企圖混淆視聽,趁亂漁利。這是在玩火,玩火者必將自焚。

  路透社記者:你剛剛說如果佩洛西議長訪問台灣,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中方具體將採取什麼措施?

  趙立堅:我剛才說的已經非常清楚了。如果此訪成行,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作出回應,由此帶來的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

  半島電視台記者: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他將在本周五與習近平主席會晤或通話。你可否介紹有關安排及細節?

  趙立堅:關於你提到的中菲領導人之間的有關安排,如果有消息,我們會及時發布。

  《北京青年報》記者:美國疾控中心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因過量吸食毒品死亡人數正迅速增長。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注意到相關報道。美國毒品問題呈現加劇趨勢。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期間,約有10.4萬美國人死於吸毒,而2015年同期這一數字為5.2萬。美國國會眾議院近日通過大麻合法化法案。有媒體認為,這意味著美國朝大麻合法化又邁出關鍵一步。美國毒品泛濫已經成為社會深層次問題。該法案恐將加劇美國毒品濫用問題。

  毒品是人類公害。我們一直友好、坦誠地幫助美方應對解決。中方已於2019年5月1日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充分展示了誠意與支持。令人遺憾的是,作為全球芬太尼問題最為突出的國家,美方至今仍未正式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美方反而將中國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國家毒品實驗室等承擔芬太尼類物質檢測管控工作的重要機構列入制裁「實體清單」。

  美方應當從自身查找原因,永久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採取務實有效的減少毒品需求措施,而不是一味推卸責任、轉嫁矛盾,一再拿所謂非列管化學品管控問題指責其他國家。美方應當儘快糾正錯誤做法,而不是一面要求中方合作,一面又制裁中方禁毒部門。

  彭博社記者:美網路安全諮詢公司Recorded Future稱,近幾個月來疑似受國家支持的中國黑客攻擊了印度的電力部門,這顯然是其網路間諜行動的一部分。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我們多次重申,中國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任何形式的黑客攻擊,更不會對黑客攻擊進行鼓勵、支持或縱容。網路空間虛擬性強,溯源難,行為體多樣。在調查和定性網路事件時應有完整充分證據。將有關網路攻擊與一國政府相關聯,更應慎之又慎。眾所周知,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網路攻擊來源國和「黑客帝國」。我想奉勸你剛才提到的有關企業,如果他們真正關心全球網路安全,應該多關注一下美政府黑客對中國及其他國家的網路攻擊行為,多做有利於促進各國對話與合作的事,而不是借網路攻擊問題挑撥離間,向中方潑髒水。

  法新社記者:中國曾否認計劃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但澳大利亞媒體發現的中國國有企業2020年與索羅門群島前官員之間的非正式信件曾討論過類似協議。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近來已經多次就中所之間的安全合作介紹情況、闡明立場。至於你提到的澳大利亞個別媒體的報道,他們這是無端攻擊抹黑中方,蓄意製造地區緊張局勢。這充分暴露出他們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澎湃新聞記者:阿富汗臨時政府日前宣布在阿富汗全國禁止種植罌粟,同時還禁止了各類毒品的製造、使用和販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對阿富汗臨時政府有關禁毒措施表示讚賞。毒品是人類公害。中國政府一貫堅定打擊毒品犯罪,積极參与國際禁毒合作。中方願繼續深化同阿富汗及地區國家的禁毒合作,維護中阿兩國及本地區人民健康安寧的生活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阿富汗問題的始作俑者,美國默許甚至參與了阿富汗歷史上的毒品生產和貿易,在阿富汗毒品問題上扮演了十分不光彩的角色。有報道稱,美軍駐阿期間實施了一個全球範圍的制毒實驗室項目,導致阿富汗在美駐軍期間的鴉片製劑產量增加了40多倍。美國歷史學家麥科伊(Alfred McCoy)撰文指出,美國為在阿富汗對抗蘇聯,曾通過中情局的渠道大力資助阿當地武裝,全然無視這些人「經營著一連串的海洛因實驗室」。美國中情局負責「阿富汗行動」的前主任查爾斯·科根(Charles Cogan)也曾表示,美國沒有真正動用資源在阿富汗調查毒品貿易。

  美國在阿富汗的20年,是阿富汗平民無辜喪生、流離失所的20年,也是當地毒品野蠻滋長的20年。美國不負責任地從阿富汗倉促撤軍,將毒品等一系列嚴峻挑戰留給了無辜的阿富汗人民。美國應當深刻反思自身行徑,真誠道歉,充分賠償,以實際行動彌補對阿富汗人民造成的傷害。

  路透社記者:考慮到現在中國的疫情情況,中方是否在考慮批准外國疫苗在華使用?

  趙立堅:關於外國疫苗在中國申請、批准以及上市等有關問題,建議你向中方主管部門去詢問。

  《北京日報》記者:日前,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亞美尼亞總理帕什尼揚、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布魯塞爾舉行三方會晤。阿亞雙方同意在4月底前成立邊界委員會負責劃定邊界。阿亞領導人還責成雙方外交部長開始就兩國簽訂和平條約進行準備工作。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都是中國的友好合作夥伴。中方歡迎雙方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彼此之間的矛盾和分歧,真誠希望雙方落實停火共識,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人民生活安寧。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9 21: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