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驅逐俄170餘名外交官 俄方:不排除斷交

京港台:2022-4-7 12:51|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歐洲多國驅逐俄170餘名外交官 俄方:不排除斷交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因烏克蘭布恰事件,俄羅斯與西方又爆發了一場「外交戰」:截至4月5日,歐洲近十國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超170人。對此,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4月6日表示,俄方正對事態發展進行評估,儘管如此,俄羅斯仍主張保持「開放的外交渠道」。

  不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同日發布警告,稱若西方國家繼續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俄方不排除與有關國家斷絕外交關係的可能性。

  

  俄方稱不排除與西方國家斷交可能性,RT報道截圖

  「我們的立場始終如一:我們主張保持開放的外交渠道。」據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4月6日告訴國際文傳電訊社,俄方正在評估歐洲國家近日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決定。

  格魯什科表示,干擾俄羅斯外交官工作的歐洲國家是在損害他們自己的利益。他還警告西方,不要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採取任何潛在行動。

  加里寧格勒州位於波羅的海東岸,與俄羅斯本土分隔,南鄰波蘭、東北部和東部與立陶宛接壤。一直以來,俄羅斯依賴白俄羅斯和立陶宛作為向加里寧格勒的天然氣過境國。

  「我真的希望,歐洲擁有的常識不會允許他們在加里寧格勒周圍玩任何把戲。」格魯什科說,「我想很多人都明白這是在玩火」。

  此外,格魯什科證實了俄羅斯「與北約沒有聯繫」。他說,俄羅斯「與北約沒有什麼可討論的」。

  相較於格魯什科,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的表態更為強硬。另據「今日俄羅斯」(RT)報道,佩斯科夫同日稱俄方不排除和有關國家斷交的可能性。

  佩斯科夫警告道,如果西方國家繼續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不排除與有關國家斷絕外交關係。「存在這樣的潛在風險,因為我們每天都面臨著這樣的敵對行動。驅逐外交官是關閉外交關係窗口的決定。」

  佩斯科夫解釋說,最近的「驅逐浪潮」對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繼續保持外交關係一事造成威脅。

  在俄軍撤離基輔北部后,烏克蘭方面4月3日發布了一系列基輔周圍布恰鎮平民死亡照片,並指控俄羅斯實施「種族滅絕」。烏總檢察長稱,共發現410具平民遺體。事件公開后,德英美日等國發出譴責,美國、英國和歐盟相繼宣布新一輪對俄制裁。

  俄羅斯則否認在布查殺害平民的指控,稱照片和視頻為烏方「導演」,是烏克蘭政府「挑釁」。

  與此同時,俄羅斯和西方又爆發了一場「外交戰」:截至4月5日,歐洲近十國連續大規模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驅逐人數超170人。

  對此,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俄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回應稱,俄羅斯將會對這些國家驅逐俄外交官的做法做出「對等反應」,並表示,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俄羅斯關閉在西方的大使館大門是合適的,並將視一些西方國家為「槍眼瞄準的人」。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4月5日重申闡述中方立場主張,強調推動烏克蘭局勢降級,儘早停火止戰,是國際社會的迫切期待,也是中方的強烈願望。張軍指出,國際社會要為雙方談判營造有利條件和環境,為政治解決開闢空間,不要設置障礙、增添阻力,更不要火上澆油、激化矛盾。要全力防止局部衝突擴大化。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7 23: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