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車主指特斯拉剎車失靈致撞牆 公司:車速過快

京港台:2022-4-7 09:39| 來源:紅星新聞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武漢車主指特斯拉剎車失靈致撞牆 公司:車速過快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日,來自武漢的聶先生向紅星新聞記者反映,他的一台5年車齡的特斯拉MDOEL X 100D在3月25日出現了剎車失靈、方向盤無法轉動的情況。

  聶先生表示,當時他正駕駛車輛在地下車庫行駛,車速為30km/h左右時踩下剎車,先點剎隨後踩死剎車,5秒後車輛以15km/h的速度撞上牆壁,導致車輛損壞嚴重,安全氣囊彈出。

  對此,特斯拉方面表示,事故是因為車主車速過快,加上停車場地面為潮濕的環氧地坪地面,延長了制動距離而導致。駕駛員踩下剎車前車速為30.8km/h,當時輪胎與路面附著力較低,與特斯拉本身質量無關。

  30.8km/h車速踩剎車5秒仍撞牆

  車主質疑能量回收系統干擾剎車

  一段現場監控視頻顯示,聶先生駕駛的車輛直到撞上牆壁才停下來,車輛甚至將地下車庫的牆壁撞出了大洞。聶先生描述,車在撞上牆的前5秒先點剎了一下,隨後一直踩死制動踏板,但是車輪還在不停走,方向也轉不動,最後車輛撞牆。

  

  ▲現場監控截圖

  聶先生告訴記者,事發時是3月25日當天14時10分左右,當晚將近20時,特斯拉工作人員來到現場,工作人員表示讓聶先生走保險,至於事故是否由車輛自身原因造成,需要等24小時具體數據出來以後才能下結論。

  事發次日,聶先生與特斯拉有關負責人見面。特斯拉方面表示,車輛功能已經確認,車輛沒有故障。

  特斯拉方面一位負責人告訴紅星新聞記者,他們為客戶詳盡分析了相關數據,但客戶不願意接受這一結果。

  

  ▲特斯拉資料圖

  聶先生表示,特斯拉公司並沒有告訴他事發時剎車系統的具體工作情況,包括能量回收系統的數據,以及能量回收系統、ABS和EPS的工作順序。

  對此,特斯拉一位負責人解釋,特斯拉的能量回收系統是該車作為電動車的一個特殊系統。駕駛員在鬆開加速踏板或踩剎車時,車輛為了節能會緩慢減速,在減速的過程中能量回收系統會把沒有作用到輪胎的動能回收到電池裡。

  聶先生認為這一系統可能會幹擾正常的剎車工作。他希望特斯拉方面能夠提供事故發生時車輛的具體數據,解釋事故發生時能量回收系統、ABS和EPS的工作情況。並希望特斯拉能夠承擔責任,賠償新車及醫療費、精神損失費、誤工費、車輛管理費。

  特斯拉回應:

  車主超速,地面濕滑,剎車工作正常

  特斯拉公司一位負責人告訴紅星新聞記者,他們已經向聶先生提供了準確的數據,司機在車輛速度為32.24km/h時鬆開油門,之後2秒鐘踩下制動踏板。踩下踏板后4秒鐘內,車速降到了15.52km/h。由於現場是環氧地坪路面,規定車速為5km/h,司機已經超速6倍,加之地面濕滑摩擦力較小,輪胎附著力減小,制動距離不足造成撞車。

  這位負責人表示,當時車主的車輛電量較低,車主鬆開電門(油門)之後,車輛的能量回收系統在發揮作用。車輛的車機電腦檢測到地面附著力減小,車輪會打滑的情況下,車輛的ABS開始產生作用。同時,防止車輛側滑的ESP系統也開始發揮作用,所以車主反映車輛方向盤打不動,但這幾個功能反而保護了車主安全。

  但聶先生認為,自己有30年駕齡,有足夠的經驗判斷汽車的車速和剎車時機。車輛在30km/h時踩剎車5秒仍然剎了十來米距離,仍然有15km/h的速度,就足以證明特斯拉剎車有問題。

  為此,紅星新聞記者諮詢了兩位長期負責事故處理的交警隊負責人,他們均表示,以目前情況來看無法判斷車輛剎車是否存在問題。他們中的一位表示,不同駕駛人、不同車輛、不同實際情況剎車距離都有差異。不能根據車速和剎車時間、剎車距離判斷剎車存在故障。他建議,車主找專業鑒定機構對車輛性能進行鑒定。

  紅星新聞記者詢問聶先生是否願意做車輛鑒定,聶先生表示,車輛鑒定價格高昂,而且可能需要自己承擔費用。目前不考慮做鑒定。特斯拉方面表示,如果鑒定結果是車輛剎車確實存在問題,可以承擔鑒定費用。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7 23: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