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縣城製造出世界98%假煙 曾重創美國稅收

京港台:2022-4-7 01:12| 來源:華商韜略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縣城製造出世界98%假煙 曾重創美國稅收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文 | 華商韜略 吳銳

  2011年2月25日清晨,天還沒亮,120名police驅車進入福建雲霄縣的山村。村民已提前接到線報,躲進了附近的深山裡。

  police進入村民家中,在灶台下、廁所里,發現了大量地道,地道直通幽暗的地宮,裡面藏著造假用的設備。

  這不是電影《地道戰》的情節,而是現實中,清繳雲霄假煙製造窩點的場面。

  雲霄假煙,一度「享譽」國際。

  福建省雲霄縣的村民從1993年開始從事製造假煙的營生。1998年,當地國有雲霄香煙廠停產,很多失業工人為了生計,「落草為寇」,和當地村民聯手從事假煙生產。

  當地85%的人都在造假煙。從此,雲霄假煙迅速壯大,並席捲全國。

  雲霄的假中華、假玉溪、假紅塔山……口感純正,深受當時年輕人的追捧,甚至一度導致雲南煙業的衰退。

  

  壟斷國內95%的假煙市場后,雲霄人開始了更「遠大」的征程。他們走出國門,去稱霸歐美市場。

  雲霄假煙每年出口4000億支,在美國年銷售額100多億美金,在全美煙草市場佔據了半壁江山。

  假煙對美國本土企業的打擊,和嚴重的稅收流失,讓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坐不住了。他找來FBI局長,下了死命令,必須剷除中國假煙。

  FBI的警探們領命后一頭霧水,這麼多的假萬寶路、假駱駝,是怎麼跑到美國來的?

  FBI啟動了代號「皇家魔法」和「煙龍」的調查行動。從零售環節順藤摸瓜,發現這些假煙都是裝在玩具箱里,瞞天過海進入美國的,並運往洛杉磯、芝加哥、紐約等大都市。

  FBI的調查有所突破,但要擋住雲霄人的假煙,還差得遠了。

  雲霄的假煙販子有句口頭禪:「進牢子最多關個三年,出來又是一代煙神。」

  做假煙利潤豐厚,特別是出口歐美,可以實現20倍的利潤。這還不同於販毒,不會被判重罪。

  

  美國主流香煙-萬寶路

  為暴利,雲霄人敢於鋌而走險,並形成了成熟的走私網路。

  雲霄假煙的分揀和包裝環節在菲律賓完成,然後從迪拜、新加坡等地轉一圈,以隱藏這些集裝箱的原出發地,最後再到美國,由美國當地黑幫負責運輸、銷售。

  在「煙龍」行動中,FBI警探抓捕了一名紐約的假煙販子克魯索。

  警探們興奮異常,以為可以端掉紐約的銷售網路,結果大失所望。克魯索從沒見過自己的上線,他和上線一直是通過街頭電話匿名聯絡,不定點交貨。

  「我所在的布朗克斯區,人們抽的萬寶路,7成來自中國。」克魯索向警方交代。

  FBI警探被雲霄的假煙網路耍得團團轉。

  在國內,雲霄縣的假煙販子也甚是狡猾。

  他們在農村的豬圈、廁所、灶台下挖了迷宮般的地道,隱藏造假設備和原料,進行地下生產。

  這一招兒後來被police識破,他們又跑到村子附近的烏山、梁山、莆美大山上,繼續挖地道建迷宮,還修了從山上到山下的纜車。

  

  從1999年開始,連續15年,雲霄縣共出動警力23萬人次,組織了1100多次的大規模搜查行動。長年鬥智斗勇,民警甚至練成了「考古學家」的功夫,能在山裡探尋地道。

  到2015年左右,隨著我國經濟發展,越來越多的雲霄人告別了假煙,轉而從事光電產業和枇杷種植業。再加上民警長年的雷霆打擊,假煙活動在當地漸漸絕跡。

  「打假要『堵疏結合』,既要高壓打擊,也要讓老百姓有正經事做。」這是雲霄原縣委書記黃舜斌後來的總結。

  曾參與打假的當地民警說:「如今,站在莆美大山上,濃烈的假煙味不見了,我們聞到的是帶有泥土芬芳的枇杷花香!」

  2015年以後,偶爾有雲霄假煙販子轉戰廣東潮汕、河南省駐馬店的消息,但再也沒有掀起風浪。

  不過,當年雲霄假煙遍布世界的產銷網路,一直沒有完全絕跡。這個世界上還有貧窮的國家地區,就還有製造假煙的土壤。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7 11: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