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中的東航波音737空難 調查不應排除任何可能

京港台:2022-4-6 22:16|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迷霧中的東航波音737空難 調查不應排除任何可能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北京——中國東方航空公司5735航班當時在午後8869米的晴朗天空中飛越中國南方的群山,似乎已經準備好在廣州順利降落。這架波音737-800NG型飛機只有7年機齡。駕駛艙內的三名飛行員中,有一名是中國最有經驗的飛行員之一。

  然而,在3月21日下午2點20分,飛機墜毀。

  空中交通管制員不停呼叫,但無人應答。飛行員沒有發出求救信號。飛機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下降了6000米,至2200米。然後它在大約15秒內上升了約400米,最後俯衝扎進布滿竹林和香蕉樹的山坡。這架飛機在沖入鬆軟土地前幾乎完全垂直並接近音速,飛機的碎片深入地下20米。兩片機翼尖部碎片落在10公裡外。

  機上132人全部遇難。調查人員——包括周六抵達的一個來自美國的七人小組——正在努力嘗試了解飛機突然墜毀前的最後幾分鐘發生了什麼。

  每一次空難調查都會帶來獨特的挑戰。但這起中國十多年來最嚴重的空難是一個更大的謎團,因為飛機以極高的速度垂直撞毀。上周搜索結束時,救援人員表示,他們從殘骸中找到了49117件碎片。

  中國還對信息保持異常嚴格的控制,審查網上的討論和猜測,只允許對這場災難進行有限的報道。中國官員嚴密保護有關墜機的大部分信息。受害者家屬已受到監控,以防止他們與記者交談或舉行任何抗議活動。飛行員的姓名尚未正式公布,儘管香港的一家官媒仍然披露了他們的身份。

  從飛機的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和數據記錄器中能夠恢復哪些數據至關重要。這些記錄器被稱為黑匣子,本身能夠承受巨大的衝擊力,但專家表示,這一次的嚴重撞擊可能已經損壞了記錄儀,一些數據可能已經丟失。最終,飛行數據記錄器在1.5米地下找到,消防員不得不移除其上方的大型樹根以將其取出。

  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下稱NTSB)發言人彼得·克努森稱,NTSB正在從華盛頓的一個實驗室里幫助中國下載駕駛艙錄音機的信息。

  這場悲劇引發了人們對該國飛行安全記錄的質疑,而這一年對於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來說非常重要,他將在共產黨代表大會上尋求第三個任期。中國東方航空及其子公司已停飛223架波音737-800噴氣式飛機進行安全檢查,占其整個機隊的三分之一。中國最高執政機構政治局常委上周在習近平主持的一次會議上表示,官員應儘快確定墜機原因。

  負責搜救的官員說,他們已經找到了一些關鍵的飛機部件,包括部分發動機和起落架。他們試圖利用空中交通管制雷達的數據重建飛機的飛行路徑,並查找關於機上行李和包裹的潛在線索。

  官員們已承諾,將根據全球協議《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規定的時間表,在墜機后30天內公布初步結論。該協議還要求飛機製造商的代表和製造商本國的運輸安全監管機構的代表參與。NTSB周一表示,來自美國的調查人員在周六抵達中國時不需要像往常那樣經歷長時間隔離。相反,該團隊被允許直接前往墜機現場,但他們的行動受到了一些限制。

  官方媒體對墜機事件的報道有限。位於1800多公裡外的國有出版物《濟南日報》的一個部門發表了對墜機現場附近一名農民的採訪,受訪者描述看到飛機冒黑煙,而另一名農民描述看到白煙。遠處礦井的監控攝像頭記錄了飛機垂直下降的最後幾秒,而這些圖像根本沒有顯示任何煙霧。

  「在這一點上似乎講不通,」半退休的航空公司執行工程師兼波音技術顧問彼得·馬羅塞基說,他現在是澳大利亞悉尼研發公司空間發展的董事總經理。他還說,黑煙表明燃料在燃燒,而白色蒸氣可能是燃料泄漏,但在墜機調查中,目擊者的說法往往不可靠。

  空難專家通常會研究墜機調查中發現的細節,以尋找空中撞擊或爆炸、機械故障或飛行員自殺的跡象。專家說,飛機幾乎整體墜毀在一個地點,降低了發生恐怖主義爆炸或其他高空事故的可能性。墜機發生地廣西地區的消防隊長鄭西表示,殘骸上沒有發現任何爆炸物殘留物。

  一名農民在距墜機地點以西10公里的地方發現了一塊碎片,最初引發專家們猜測這架飛機在空中可能發生了解體。但中國當局後來證實,該碎片加上一公裡外發現的小得多的碎片來自飛機的一個翼梢小翼,這些翼梢小翼是翼尖的延伸部分,可產生額外的升力。空難專家表示,這樣的輕型部件落在離撞擊現場較遠的地方並不奇怪。

  「它是一個翼梢小翼,所以它會像風一樣飛——它不會像一大塊鋁一樣掉下來,它會到處飛,」退休的NTSB董事會成員約翰·戈利亞說,他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致力於全球空難調查。

  戈利亞還說,翼梢小翼的損壞或丟失不會對飛行員的飛行能力造成重大影響。他說:「它不會導致俯衝,而且它有可能在飛機下降過程中接近超音速時斷開」。

  航空夥伴波音公司是波音與一家小翼製造商的合資公司,為737-800生產翼梢小翼,該公司拒絕就翼梢小翼碎片的發現發表評論。

  包括戈利亞在內的航空專家特別關注飛機在撞擊時的垂直姿態。商用飛機被設計為在飛行中自然趨向水平。馬羅塞基說,要實現真正的俯衝,需要在飛機尾部兩側的水平穩定器上持續施加極大的力量。

  水平穩定器控制飛機的俯仰角度——飛機的前部是向上還是向下。專家們要解答的問題是,飛機機頭被壓下是因為技術故障還是因為飛行員的決定。

  亞洲航空航天論壇是一個總部位於香港的航空設備供應商貿易組織,其主席馬丁·克雷格表示,在東航墜機事故中,這架飛機幾乎可以完全直線下落,沒有滑翔或顫動,這表明「顯然不是恐怖炸彈」。但他不排除故意撞機。

  他提起一個飛行員自殺的例子,即2015年載有150人的德國之翼航班的墜毀事件。「什麼都不應該被排除——要記得,幾年前有一名飛行員故意駕駛飛機撞向阿爾卑斯山。」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7 17: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