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出現新的變種XE,如何應對?吳尊友回應

京港台:2022-4-6 19:43| 來源:澎拜新聞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新冠病毒出現新的變種XE,如何應對?吳尊友回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3月以來,全國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176455例,波及29個省份。

  中國這種多點散發的新冠疫情還要持續多久?新的變異株又出現了,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對於大家關心的許多問題,4月6日下午,多位專家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做出最新研判。

  問題一:近期我國多點散發的情況持續存在,這種狀況還要持續多久?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

  這種疫情狀態持續的時間,取決於我們的防控策略、以及防控措施落實的力度。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從嚴從實把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環節,近期呈現的疫情多點散發的形勢很快會得到好轉。

  由於受全球第四波疫情的影響,特別是周邊國家及我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疫情高位運行,使得我國「外防輸入」壓力特別大,一定要堅持落實疫情的「四早」政策,即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落實四方責任,把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廣大人民群眾需要理解和配合防疫工作的開展,提升健康意識,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明確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要把常態化防控的個人措施落實到位,例如戴口罩、保持手衛生、保持社交距離等。

  問題二:新冠病毒最近又出現了新的變種XE,請問專家對此有何研判,我們是否做好相應準備,如何應對新冠病毒的不斷變異?

  吳尊友:

  我們注意到新冠病毒新變異毒株XE的相關報道,並密切追蹤該新毒株在傳播流行範圍、傳染性、致病性等方面研究進展。在對過去兩年新冠病毒變異情況研究的基礎上,結合對RNA這類病毒的認識,我們一直認為,新冠病毒變異是持續發生的常見事件。所以,對於出現新的變異毒株是有準備的。

  無論新冠病毒怎麼變異,我們採取的常態化防控措施,包括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所謂「四早」措施,廣泛的疫苗接種,以及群眾採取的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都能有效地控制疫情。

  我們還密切關注診斷試劑能否繼續適用新的變異毒株的實驗室診斷;現有的疫苗是否能夠預防新變異毒株的感染、預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的效果等。這些新的認識,對於是否更新診斷試劑、是否更新疫苗等決策,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

  問題三:在當前條件下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管理措施能夠快速找到密切接觸者?

  吳尊友:

  在「外防輸入」方面,一是強調入境人員的隔離觀察,以便及時發現境外進入的感染者;二是強調涉及境外冷鏈或貨物運輸的人每日監測,及時發現「物傳人」後繼發的「人傳人」。這兩項措施,都旨在將境外輸入的疫情,發現在第一代病例,疫情控制在第一代病例。這是發現最早、控制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的「外防輸入」策略措施。

  在「內防反彈」方面,一是要加強新冠疫情地區的人員流動控制,嚴防感染者流出,將新冠疫情帶入非疫情地區,造成新的疫情。二是加強門診就診者監測,對發熱、咳嗽等疑似新冠或感冒的病人,進行核酸檢測。三是出現咽喉紅腫或疼痛、咳嗽等癥狀的人,可以用抗原篩查方法做自我檢測,如果發現陽性,要及時向當地防疫部門報告,以便妥善處置。

  及時發現每個感染者的傳播鏈上的密切接觸者,是早發現的重要措施。對於密切接觸者的發現和管理,一要全,二要快。目前採取兩種方法,一是傳統的流行病學調查,詢問感染者共同工作、生活的人,以及近距離接觸的人;二是利用大數據發現「時空伴隨者」,進一步進行風險排查,發現密切接觸者。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6 21: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