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孩體驗滑翔傘墜亡 飛行員未檢查設備涉犯罪

京港台:2022-4-6 08:51| 來源:中國基建報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95后女孩體驗滑翔傘墜亡 飛行員未檢查設備涉犯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4月4日,本報從德清縣政府獲悉,浙江莫干山金頂飛行滑翔傘基地1·3高墜事故調查結果已於近期公布,該起事故造成1名95后遊客墜亡。調查組認定,這是一起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調查報告公布

  據查,2022年1月3日,浙江金頂飛行體育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莫干山金頂飛行滑翔傘基地發生一起高處墜落事故,致一人死亡。死者宋某沅,女,1995年出生,系2022年1月3日在浙江金頂飛行體育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莫干山金頂飛行滑翔傘基地參與雙人滑翔傘體驗活動的遊客。

  【腿帶固定即盲目起飛,造成女孩墜亡

  發生事故的企業浙江金頂飛行體育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統一社會信用代碼91330521MA2D1HDY57,法定代表人為楊某平。張某陽,男,1991年8月6日出生,系金頂飛行的飛行員。

  調查顯示,2022年1月2日下午13時許,宋某沅與其男友李某明到德清縣莫干山鎮遊玩入住莫干山鎮勞嶺村黃金樹山莊。1月3日13時20分許,宋某沅和李某明到金頂飛行接待中心登記辦理相關手續。14時40分許,李某明在飛行員熊某行陪同下先行起飛,滑翔約500米后,宋某沅在飛行員張某陽陪同下隨後起飛。張某陽起飛后,用腳踩宋某沅座袋的座墊,想讓宋某沅坐上座墊,但發現宋某沅坐不上去,此時,張某陽意識到宋某沅的腿帶沒有固定在座袋上,便用右手拉住宋某沅的左手,滑翔傘開始往東偏離航線滑翔,張某陽再用左手控制滑翔傘滑翔方向,並讓宋某沅把右手的自拍桿扔掉抓住兩人座袋之間右側的連接處,再次嘗試把宋某沅往上拉坐上座墊,但受氣流影響,滑翔傘產生晃動,宋某沅還是沒能坐上座墊。堅持了一會後,宋某沅的右手力竭從座袋連接處脫手,張某陽便用手抓住宋某沅的左手,並用雙腳夾住宋某沅的身體,打算往山上樹林迫降,但在滑翔過程中又受氣流影響,滑翔傘晃動,張某陽拉不住宋某沅,導致宋某沅從滑翔傘墜落。

  15時40分許,參與搜救的勤勞村村民章某華和杜某松等人在黃塢里毛竹山上找到了宋某沅。宋某沅隨後被120救護車送至德清縣人民醫院搶救,於17時15分許經搶救無效死亡。

  

  資料圖

  飛行員和法人被追究刑責

  調查組認定,事故的直接原因為:飛行員張某陽違反本單位制定的《雙人滑翔傘飛行員守則》,在起飛前,未將遊客宋某沅的護具腰帶和腿帶固定在座袋上,且未檢查宋某沅的安全裝備,導致其在滑翔途中墜落至地面,發生事故。

  事故的間接原因包括:

  1、金頂飛行未教育和督促飛行員張某陽嚴格執行本單位制定的《雙人滑翔傘飛行員守則》;未建立健全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採取技術、管理措施,及時發現並消除飛行員未嚴格執行《雙人滑翔傘飛行員守則》的事故隱患。

  2、金頂飛行主要負責人楊某平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督促、檢查不力,未及時消除飛行員嚴格執行《雙人滑翔傘飛行員守則》的生產安全事故隱患。

  調查組建議:

  (一)張某陽對事故的發生負有直接責任,涉嫌構成犯罪,建議由縣公安局依法追究張某陽的刑事責任。

  (二)金頂飛行,對事故的發生負有責任,建議由縣應急管理局依法對金頂飛行作出行政處罰。

  (三)金頂飛行主要負責人楊某平,對事故的發生負有責任,涉嫌構成犯罪,建議由縣公安局依法追究楊某平的刑事責任。

  滑翔傘事故頻發,監管亟需加強

  記者調查發現,滑翔傘是一項極限運動,近年來逐漸延展到旅遊領域。因場地要求,滑翔傘基地大多地處偏僻,在醫療、安保等方面存在先天缺陷。此外,該旅遊項目因處於起步階段,在人員的配置、企業的運營管理等方面,存在良莠不齊、魚龍混雜的情況,而項目本身又對安保、醫療等方面有較高的要求,因此導致該項目近年來事故頻發。

  

  資料圖

  如2021年12月13日,江西明月山滑翔傘飛行基地一架滑翔傘在降落過程中,1名遊客從高空墜落,經搶救無效死亡。

  2021年7月12日,浙江湖州安吉縣雲上草原景區發生一起滑翔傘與纜車相撞事故,造成兩人受傷。

  2019年7月20日,在青島即墨區溫泉街道四舍山滑翔基地發生意外,造成一死一重傷。

  2017年春節,浙江海寧大尖山滑翔基地,一名滑翔傘愛好者在飛行時意外從空中掉進湖裡,不幸遇難。

  這些事故其實折射了滑翔傘整個行業長久以來的問題。據該行業一名從業者表示,這一行由於缺乏前人經驗,只能靠自己摸索,存在人員培訓、風險控制等大量問題,整個行業也亟待提高管理和安全意識。

  此外,國內對於滑翔傘基地的監管也存在漏洞,甚至出現了許多所謂的「黑飛」——即未通過工商註冊的滑翔傘基地。一旦在這些地方出了事,受害者恐怕更難維護自身權利。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6 14: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