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烏克蘭抗俄戰爭最大贏家是美國

京港台:2022-4-5 22:56| 來源:Newtalk | 評論( 19 )  | 我來說幾句

金融時報:烏克蘭抗俄戰爭最大贏家是美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帶給這個世界意想不到的改變。德國勐然醒悟國防的重要性,一舉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2%;美國搖身一變成為歐洲國家重要的油氣供應商;想要挑戰既有秩序的俄中等國在道德上難以自圓其說。《金融時報》(Finanical Times)首席美國政治評論員迦納什(Janan Ganesh)稍早撰文指出,烏克蘭危機的最大贏家將會是美國。

  迦納什指出,原本沒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德國,在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的72小時內,就立刻蓋了兩座。在可能的賣家中,美國的地理位置比澳大利亞近,又不向卡達那般獨裁,讓柏林當局難以對內對外交代。

  如果德國信守提升國防預算的承諾,美國應該能夠分擔更多北約的財政和後勤。

  迦納什說,儘管8個月前撤離阿富汗亂套讓世人以為國正在衰弱,但如今這場危機的最終贏家卻會是美國。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也辦不到的,俄國卻意外促成了:歐洲變得更加親美,美國將重心放在亞洲的行動也沒有被阻止,反而因這場戰爭而更加容易做到。

  迦納什指出,如果中國希望消除美國在環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那麼過去6週就是反其道而行。日本全面力挺烏克蘭,也因此更加支持美國。韓國准總統尹錫悅不但準備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與日本改善關係。這全是拜俄中威脅所賜。

  對台灣而言,烏克蘭局勢更明白告訴中國侵略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攻擊方死傷慘重、受到制裁、道德地位低下。這些都不需要美國多費唇舌了,一切明擺在那裡。

  這場戰爭也讓世人回想起一件事:美國的對手並不討喜。自從冷戰結束以後,世人第一次看到想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主的國家是什麼德行。那幾個強人(指普丁、習近平之流)沆瀣一氣的專制軸心已經不是講講而已。這些國家如今也得面對聲譽上的成本。在道德攻防戰上處於劣勢的不是現在的霸主美國,而是想要爭霸的這些國家。在俄羅斯發動侵略后,原本認為權力分散到多極體系會比美國獨霸更符合正義的觀點,已經喪失可信度。

  迦納什說,世界輿論現在得在美國和中俄之間衡量輕重。讓美國變得更加強大的,不只是海量的天然氣訂單,也不只是為了保護台灣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知識界態度改變。有了中俄對比,美國就顯得很有吸引力。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6 11: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