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羅斯?印度:不,不 我們要更多採購俄產品

京港台:2022-4-3 23:09|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29 )  | 我來說幾句

制裁俄羅斯?印度:不,不 我們要更多採購俄產品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外長拉夫羅夫在訪問印度后明顯很高興。印度決定從俄羅斯方面購買更多商品和能源。這會讓莫斯科無需過於擔心國際制裁,令西方不滿。不過,新德里顯然無意加入西方的抗俄陣營,表示會把本國利益放在第一位。

  「我們是朋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新德里與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一起亮相時說。這位俄外長還補充表示:「我們準備提供印度想要購買的所有商品。」

  奉行中立路線

  在訪問中國之後,拉夫羅夫本周也訪問了印度。印度目前已經是俄羅斯原材料的最大買家之一。鑒於歐盟宣布將要儘快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供應的依賴,莫斯科現在開始在亞洲尋找其他買家。

  除了印度,G20國家印度尼西亞也表示有興趣購買俄羅斯石油。

  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人口第二大國,對於俄羅斯而言非常重要。印度沒有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加入西方的對俄制裁行列。相反,印度在很大程度上奉行中立路線。新德里呼籲在烏克蘭立即實現停火,但拒絕明確譴責莫斯科。在聯合國關於戰爭的若干決議中,印度投了棄權票。

  近年來,印度與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組成「四國集團」,以抗衡中國的地區影響力。但與此同時,新德里政府顯然不想涉足遠在歐洲的衝突。

  「我會把我們國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有跡象表明,印度可能成為西方與俄羅斯衝突的受益者之一。到目前為止,俄羅斯是印度國防裝備的主要供應國。但兩國之間的年貿易總額仍然較小,近年來平均只有90億美元,貿易內容主要是化肥和石油。

  相比之下,印度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額每年超過1000億美元。不過,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依賴,俄羅斯原油折扣很高,印度至少已經購買了1300萬桶,而去年全年印度從俄羅斯才進口了近1600萬桶。

  這令西方不滿,拜登此前批評印度對俄立場「不堅定」。然而,新德里政府拒絕接受來自西方的批評。「我會把我們國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能源安全放在第一位」,印度財長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告訴媒體。她這裡指的是來自俄羅斯的廉價石油,「我為什麼不買呢?我的人民需要它」。

  印度鋼鐵部長也於近日表示,印度考慮將用於鋼鐵生產的俄羅斯焦煤進口量增加一倍。印度最近還簽署了一份4月份購買4.5萬噸俄羅斯葵花籽油的協議,來補上烏克蘭未能提供的供應。

  助莫斯科一臂之力

  「印度總體上會從俄羅斯進口更多的物品,尤其是在有折扣的情況下」,一位印度政府高級官員說。

  這樣一來,印度會為俄羅斯提供其急需的外匯,讓俄羅斯總統普京期望能抵禦西方制裁。

  與此同時,印度也在規避西方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新德里政府現在正試圖建立一個印度盧比與盧布的交易系統,這樣可以讓兩國的交易與歐元、美元脫鉤。

  對此,拉夫羅夫表示認同。這位俄外長說:「很明顯,越來越多的交易將通過這個系統以本國貨幣進行,繞過美元、歐元等貨幣。」他表示,兩國可以為石油、國防裝備等貿易,建立一個盧比-盧布機制。

  (路透社)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4 22: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