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上海為何採取抗原篩查?對阻斷病毒更有效?

京港台:2022-4-3 09:53| 來源:澎湃新聞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張文宏:上海為何採取抗原篩查?對阻斷病毒更有效?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當前,在香港、吉林、上海等地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都運用了抗原檢測試劑,為何會採取這一檢測方式?什麼時候採取這種檢測方式對阻斷病毒傳播更為有效?

  4月2日,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參加線上召開的「2022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國際研討會」上表示,當前中國採用核酸為主的檢測方法,目的是為了達到社會面清零,但核酸檢測需要動用大量社會的能力,而抗原可以實現自檢,作為一種彌補手段。

  但張文宏也指出,抗原檢測面臨的時間窗口比較狹窄,早期或潛伏期很難檢測到。抗原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度,也會因應用環境受到影響。針對奧密克戎病毒感染出現癥狀的五天之內進行抗原檢測,其敏感度都是比較高的,但病毒潛伏期的抗原檢測則不如核酸檢測。

  上海為何採取抗原檢測作為篩查輔助手段,張文宏說,原因在於通過抗原自檢,可以獲得基本的感染率數據,即便有很高的假陽性率,也可以篩查抓住一部分傳染源,阻斷病毒的傳播,這個做法也與國家專家組達成了共識。而在全域篩查后,為了儘快達到清零目標,在核酸檢測間歇期,輔助抗原檢測,也可以提高檢測效率。

  什麼時候採取抗原檢測最好?

  張文宏指出,當封閉小區一旦出現核酸篩查陽性,短時間內全篩受到時間限制的情況下,可以第一時間啟動抗原自檢,就可以篩查出一些無癥狀感染者,避免病毒的進一步擴散。又如醫院急診,無核酸報告的患者在核酸報告出來前,可以先做抗原篩查,實施先行救治。在醫療機構防停擺方面,也可以使用核酸定期檢測、輔助抗原自檢。

  「抗原檢測主要用於急性感染期,即疑似人群出現癥狀5-7天之內的樣本檢測(奧密克戎病毒感染可以考慮在5天內),抗原可以作為密接者的篩查,連續篩查可以提高檢出率。新冠病毒的抗原檢測因其敏感度問題,不適宜用於以清零為目標人群中的篩查,但是可以作為核酸檢測能力不足時的一種補充。「張文宏表示,在流行期,抗原檢測可以通過儘早發現傳染源,降低病毒傳播效率。在清零階段,抗原可以作為核酸定期檢測的輔助手段,如用於老年護理院、醫院等,可以實施對老人等脆弱人群的反向保護。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4 06: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