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良一生3大憾事 睡錯一人丟一座島誤下一命令

京港台:2022-4-2 21:55| 來源:三立新聞網 | 評論( 11 )  | 我來說幾句

張學良一生3大憾事 睡錯一人丟一座島誤下一命令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張學良一生三大憾事。(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少帥」張學良一生坎坷,在36歲時因策動西安事變,遭到故總統蔣介石囚禁,直到高齡90歲時才重獲自由,他作為第二代東北王,在青年時代,3次改變中國歷史的走向,他在2009年更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之一,雖然身為中國歷史的傳奇人物,但他其實也為自己總結了人生的三大憾事,「錯睡一個人、丟掉一塊島、誤下一道令」。

  一、錯睡一個人

  作為民國時期知名少帥,作為東北王張作霖的兒子,張學良多情、多義,據記載,張學良共有情婦11人,但在張學良自己的回憶中,把好色歸咎於自己的表嫂,提到與表嫂的情事,張學良表嫂30歲,是張學良表哥的姨太太,張學良16歲時處於青春期時,便與表嫂發生關係,但張學良在自己的回憶錄中,對錶嫂頗有微詞,認為是表嫂勾引自己,使自己進入歧途,從此放浪不羈,也因此看輕女人,他更指出表嫂的外號叫「連長」,以示表嫂並非出身良善,於是才有了「睡錯一個人」的自我論斷。

  二、丟掉一座島

  被張學良丟掉的島是黑瞎子島,1929年,新成立的蘇聯宣布放棄包括中東鐵路在內的部分在華利益,但並未兌現,仍然把持中東路權益,張學良被身邊人蠱惑,認為蘇聯國立空虛,誤判敵方實力在前;被蔣介石誤導,認為蘇聯在東北的存在威脅自己利益,誤判形勢在後,動用武力收回中東鐵路部分管理權,與蘇軍開始了長達5個月的軍事衝突,最終戰敗導致黑瞎子島被蘇聯佔領,從歷史看來,雖然黑瞎子島在張學良手中丟掉,責任並不全在張學良,但總歸而言,這件事成為了張學良人生中一個遺憾。

  三、誤下一道令

  張學良以西安事變,逼蔣抗日,成為愛國將領,名留青史,但歷史另一面,其實是張學良的最大遺憾或錯誤,誤下「不抵抗」命令,長久以來,人們普遍形成一個共識:張學良失守東北,是因為忠實執行了蔣介石的政策,但隨著歷史檔案揭露,不抵抗政策更多是張學良自己的選擇,從張學良的晚年回憶來看,張學良宣布服從中央政府指揮后,雖然名義上全國統一,但面對日本人的進犯,張學良認為東北軍的抵抗不會受到蔣介石的任何支持,對張學良而言,抵抗日軍,只會帶來削弱自己的惡果,於是他下定決心,不擴大事態,採取「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消極策略,最終給國家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3 16: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