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裁員仍在繼續:辦離職員工已排到1000多號

京港台:2022-4-2 00:47| 來源:第一財經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京東裁員仍在繼續:辦離職員工已排到1000多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持續了兩周的京東裁員仍在繼續。

  3月31日,一位京東員工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天京東總部大樓1號樓的SSC(員工服務中心)有大量被裁員工等待辦理離職手續,其中一位同事在下午取號辦理離職時已經排至1000多號。上述員工表示,員工通常會在所在辦公樓的SSC辦理離職,目前京東有1號樓、2號樓、4號樓等多個辦公大樓投入使用,推測單日離職人數不止1000多人。

  

  (圖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京東這波裁員,被裁員工表示無奈,而在職員工也感到惶恐。

  被裁員工不清楚裁員標準

  對於不少被裁員工而言,並不清楚為什麼會被裁。

  京東物流的李欣已經在京東工作8年,她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京東物流總部的裁員規模大概在30%左右,對於被裁原因,李欣表示領導僅告知她是集團人事篩選出來的名單,業務不知道誰在名單之上,賠償方案為「N+1」。

  另一位被裁的京東物流員工王佳,之前崗位為京東物流某分公司的運營崗,在職時間超過4年。王佳表示,目前被裁員工都屬於P序列員工,O序列(例如一線的分揀、物流員工)並不涉及,他所屬的分公司裁員比例約為40%,分公司領導表示裁員標準以近兩年的績效考核作為參照進行篩選,談話時表示王佳因為近兩年沒有突出表現而被裁。對於裁員原因,領導僅以一句「公司組織架構變動」帶過。

  京東健康也有多個部門裁員。京東健康的張明表示,「醫藥部裁員大概在20%左右,大力投入發展的互聯網醫院裁員可能達到60%到70%。」張明表示醫藥部是京東健康的核心部門之一,醫藥部裁員意味著其他部門的裁員比例更高。現任京東健康首席執行官的金恩林此前為醫藥部的負責人。

  此外,京東零售下屬的V事業群(包含寵物、圖書等類目)也於近期因為架構調整而解散,裁員比例在20%左右。此外,3C等業務也正在裁員中。

  京喜也是裁員較多的業務。一位京東員工向第一財經提供了一份關於京喜裁員的截圖。截圖顯示,京喜廣東戰區、四川戰區和江西戰區裁員比例為100%。此外,京喜平台研發部裁員25%,技術研發部也有部分裁員。

  

  京喜原為京東獲取下沉市場的關鍵,不過在淘特等平台迅速發展之際京喜卻有些不溫不火。不過京喜大規模裁員不意味著集團不再重視京喜,一位員工表示「我們內部來看還是在幫京喜推的。」

  在職員工心有餘悸

  在職員工對於本次裁員的最大感受是「混亂」。

  對於裁員,張明認為十分突然。他表示,「在1月初京東健康還在招人,到了1月17日突然收緊了,說要裁員,變得特別快。」有部分員工在年前已經被約談,並在近期正式辦理離職。

  此外,本次裁員的節奏非常快。在職員工張靜稱一位京東工業的同事在周二被通知整個部門被解散,第二天就得辦理離職,沒有任何緩衝的時間。

  同時,員工的「異動」(轉崗)也較為混亂。張靜表示,其所在部門裁員后,有更多員工「異動」來了該部門。對此張靜並不理解這一舉措,「從零售還有其他部門來了好幾個人,這個崗位要學很久才能上手,所以不太理解為什麼要把有經驗的人裁了再找新的人讓他重新學。」也有員工在被裁后又被通知可以異動去其他部門,「有個同事去簽臨時協議時又被叫了回去,給他換了一個部門。」

  本次裁員中還有不少是校招生。張靜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部門的校招生入職不過半年,離職補償就是一個月工資,意義不大且損失了校招生的身份。

  (文中李欣、王佳、張明、張靜皆為化名)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3 05: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