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央視主持一姐是間諜?上萬觀眾來信詢問下落

京港台:2022-4-1 05:54| 來源:歷史逆時針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蘇聯央視主持一姐是間諜?上萬觀眾來信詢問下落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瓦蓮京娜·列昂季耶娃

  牆內自媒體歷史逆時針文章: 瓦蓮京娜·列昂季耶娃,曾是蘇聯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有蘇聯央視「一姐」之稱。

  然而,人紅是非多。1980年代後期,社會上紛紛傳說,她是一名美國中情局間諜。

  恰巧,她主持的一檔節目停播了。

  成千上萬好事的觀眾甚至致信電視台,要求給個說法,「落實」傳言是否真實。

  之後,添油加醋者更加沒邊,甚至演繹出瓦蓮京娜被捕的各種版本。

  這種可怕的傳聞像球狀閃電般傳遍全國,其中不乏駭人聽聞的細節……

  有的說:瓦蓮京娜被捕時跳9樓身亡(她實際上住4樓);還有的說:瓦蓮京娜被抓時,公然拿刀拒捕,被當場擊斃,家屬拒絕收屍……

  電視台其他同事開始接到莫名其妙的熱線電話,但他們無權對外發聲,只能對瓦蓮京娜的事情保持沉默。

  1991年,退休后的瓦蓮京娜出版了自傳《愛的表白: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札記》,首次透露了這場風波的來龍去脈。

  

  瓦蓮京娜,1923年生於聖彼得堡,母親是當地一名富商的女兒,父親是瑞典裔學者。

  1954年,她競聘到電視台工作,逐步成長為著名主持人。

  

  瓦蓮京娜結過兩次婚,第二任丈夫尤里·維諾格拉多夫是蘇聯駐紐約外交人員。

  1960年代,瓦蓮京娜帶著兒子去美國探親,在紐約短暫居住過一段時間。

  七十年代,兩人離婚,但她依舊帶著孩子出國,跟前夫見面。

  這次紐約之行登上莫斯科報紙,記者話里話外暗示,瓦蓮京娜可能被外國情報機關「招募」,有間諜嫌疑。

  報道純屬捕風捉影,可能出於同行是冤家的原因。但是,一些讀者卻信以為真了。

  甚至連莫斯科市委的人也受到影響。

  一次,她在外地錄製節目,突然接到市委電話,要求她說清楚:自己是不是「中情局女諜」。

  從此,同事看她的眼神就有了變化。

  一些熱心觀眾甚至打電話過來,追根問底。

  很長一段時間,她一直被這種懷疑所糾纏,以至於不敢親自接電話,因為談到最後,必定以「關於CIA」的問題收尾。

  這讓她從事電視主持工作變得異常艱難,每次在鏡頭前亮相,都要費盡周折。

  

  不久,她主持的節目《全心全意》停播了,這更增加了事情的複雜性。

  一位台領導認為,這個節目沒有新意,沒必要辦下去。

  觀眾不知內情,就越發相信,節目取消的原因,是瓦蓮京娜跟美國中情局有聯繫。

  其實,《全心全意》一直反響很好,它旨在記錄普通人與失散親屬、久違好友重逢時刻的第一反應,非常受歡迎,1972-1987年播出的收視率一直居高不下。

  觀眾的來信雪片般飛往電視台,強烈要求節目復播;同時,要求台里說清楚,瓦蓮京娜去哪了,那些傳聞究竟是不是真的?

  但是,儘管觀眾呼聲強烈,電視台既沒有復播《全心全意》,也沒有解釋瓦蓮京娜從熒屏消失的原因。

  這導致傳聞越傳越廣,越來越有鼻子有眼。

  現在來看,關於「瓦蓮京娜是中情局間諜」的傳言,可以說是蘇聯時代小道消息滿天飛的典型代表:簡短且信誓旦旦,部分基於真實情節、部分編造。

  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眾對克格勃的恐懼,後者的觸角遍布社會的每個角落,監控每個人的一舉一動。

  有證據表明,克格勃利用了關於瓦蓮京娜的傳聞,故意攪混水,故意不澄清,故意給這種名人傳聞加溫,並利用大眾情緒,造成一種「敵特環伺」的緊張氣氛,以正當化其監控行為。

  一年多后,瓦蓮京娜再次現身熒屏,卻仍要面對觀眾發現她竟然「沒死」、「沒進去」的誇張表現,以及報紙再度演繹出來的奇談怪論。

  一些莫斯科報紙說,最早散布這些傳言的,其實就是她本人,目的是藉機炒作,扭轉她下滑的人氣。

  

  瓦蓮京娜·列昂季耶娃晚年摔倒骨折,從此無力外出。2005年視力開始喪失。2007年健康惡化,卧床不起,5月20日去世,享年84歲。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3 06: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