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面質問油價飆升怎麼辦 馬克龍:沒辦法少加點

京港台:2022-3-31 12:31|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被當面質問油價飆升怎麼辦 馬克龍:沒辦法少加點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西方社會「制裁」俄羅斯的背景下,歐洲多個國家能源等物資價格飆升,引發民間不滿。

  正值大選前夕,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東部城市第戎視察期間被憤憤不平的民眾追問能源價格等問題。他回答稱,「沒什麼神奇的辦法,我們又不生產汽油,少加點吧。」

  28日,法國「BFMTV」電視台在社交平台發布視頻,記錄了一位法國公民與馬克龍對峙的全過程。

  該男子質問馬克龍道,「汽油價格在48小時內漲了30歐分(摺合人民幣約2.1元),你解釋一下?如果一箱油要花140歐元(摺合人民幣約989.7元),還咋過?」

  

  視頻截圖

  他還讓馬克龍不要想當然,應該設身處地考慮一下法國普通家庭目前的處境。

  「物品價格、汽油價格讓人恐慌。我以前的收入也算體面,還能度個假、存點錢。現在呢?我變成了一個低收入工人。」

  對此,馬克龍回應道,「政府對於汽油價格沒有什麼神奇的辦法,因為我們不生產汽油。怎麼辦?少加點油吧。」

  馬克龍還聲稱,如果不是政府出台措施,大家的電費就不是簡單增長了,而是翻倍。「全世界的物價都在上漲,同時還有戰爭爆發。這些都會讓事情變得複雜。」

  如此回答,顯然沒能說服這位男子。因為比起他們總統近日最上心的俄烏衝突,法國民眾更關心的還是自己的生活。

  他諷刺道,「你在和我說俄烏衝突,但是如果明天普京斷了我們的天然氣,我們怎麼辦?把家裡的溫度調低兩度?我已經這麼做了,不需要別人來提醒。」

  與此同時,社交媒體上同樣有對馬克龍不滿的網民。一位法國網民寫道,「無恥和荒謬的回答!全都是謊言。長期從俄羅斯購買汽油,遠比從美國購買昂貴的頁岩氣要划算得多!」

  

  網友評論

  根據法國環保部門的官方數據,上周法國燃料價格平均每天上漲14歐分,創下歷史新高。與此同時,據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Insee)數據,今年2月,法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3.6%。

  法蘭西銀行預測,受俄烏衝突影響,法國2022年通脹率將會較高,在3.7%至4.4%之間。

  早在3月中旬,不少法國民眾就陸續走上街頭抗議馬克龍和不斷飆升的物價。

  

  視頻截圖

  近日,這樣的情況仍在繼續。有網民發布動態稱,「法國民眾正在抗議馬克龍和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燃料和基本必需品的價格已經上漲。」

  

  網友評論

  事實上,能源價格問題一直是馬克龍任期內的老大難,2018年的「黃背心」運動就因政府加征燃油稅引發。

  兩周前,法國政府斥資20億歐元補貼油價的打算,再次引發爭議。

  法國總理卡斯泰稱,4月1日起,法國將推出每升燃油0.15歐元(摺合人民幣1.06元)的折扣以幫助民眾應對近期飆升的油價,為期4個月。

  這個時間點,恰好是法國大選首輪投票(當地時間4月10日)前夕。法國極右翼「國民聯盟」主席勒龐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此舉是在「收買選民」。

  「法國人幾個月來一直被價格困擾,但政府卻在取笑我們,在大選前十天將價格降低了0.15歐元。」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3 14: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