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個人的國民身份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於 2018-2-22 17: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說了也白說|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4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94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51
白露為霜: 並不需要打核大戰,哪怕是普通的戰爭,在美國的華人也要倒霉。這是肯定的。我並不是說華人表達對美國忠誠就有人信,但總比嚷嚷著我就是心向母國要好。但然你要這
新聞報道川普要在入籍時把網路言論翻出來甄別。你的提法更進一步,已經入籍的公民也要涉及?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2:53
light12: 如何心向母國的自歸一類?歸化美國都要宣誓。自歸一類如何甄別?是自我報到,還是國家耗費人力物力進行忠誠度調查?總之,怎樣落實?
入籍美國是都要宣誓的,每個人都應該仔細讀一下自己到底宣了啥誓。

I hereby declare, on oath, that I absolutely and entirely renounce and abjure all allegiance and fidelity to any foreign prince, potentate, state, or sovereignty of whom or which I have heretofore been a subject or citizen; that I will suppor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and law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gainst all enemies, foreign and domestic; that I will bear true faith and allegiance to the same; that I will bear arms on behalf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noncombatant service in the Armed For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work of national importance under civilian direction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and that I take this obligation freely without any mental reservation or purpose of evasion; so help me God.[2]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54
白露為霜: 並不需要打核大戰,哪怕是普通的戰爭,在美國的華人也要倒霉。這是肯定的。我並不是說華人表達對美國忠誠就有人信,但總比嚷嚷著我就是心向母國要好。但然你要這
如果美國對特定種族公民進行因為左傾傾向言論進行忠誠度調查。美國的言論自由會蕩然無存。麥卡錫主義的幽靈會再次籠罩美國。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56
白露為霜: 入籍美國是都要宣誓的,每個人都應該仔細讀一下自己到底宣了啥誓。

I hereby declare, on oath, that I absolutely and entirely renounce and abjure all alle
自歸一類如何甄別?是自我報到,還是國家耗費人力物力進行忠誠度調查?總之,怎樣落實?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2:58
light12: 如果美國對特定種族公民進行因為左傾傾向言論進行忠誠度調查。美國的言論自由會蕩然無存。麥卡錫主義的幽靈會再次籠罩美國。
你不覺得川普的美國同麥卡錫時代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3:01
light12: 自歸一類如何甄別?是自我報到,還是國家耗費人力物力進行忠誠度調查?總之,怎樣落實?
小光你不大會識別笑話。把心想母國的人自歸一類當然是笑話。

但我可以保證,有人在監視華人社區(包括網上言論),特別是那些同中國大使館,中國機構走得近的人。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3:03
白露為霜: 你不覺得川普的美國同麥卡錫時代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程度不同。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3:05
白露為霜: 小光你不大會識別笑話。把心想母國的人自歸一類當然是笑話。

但我可以保證,有人在監視華人社區(包括網上言論),特別是那些同中國大使館,中國機構走得近的人。
那是在法律範圍內為了國家安全必要行動。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3:07
light12: 那是在法律範圍內為了國家安全必要行動。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
那你就繼續愛國吧。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3:11
白露為霜: 那你就繼續愛國吧。
我什麼時候要繼續愛國了?我講的是言論自由。不要對不同政見進行迫害。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3:12
白露為霜: 那你就繼續愛國吧。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159601.html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3:12
白露為霜: 那你就繼續愛國吧。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87107.html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3:15
light12: 我什麼時候要繼續愛國了?我講的是言論自由。不要對不同政見進行迫害。
你可別亂扣帽子。   如果有人迫害你也不是我。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3:17
白露為霜: 你可別亂扣帽子。    如果有人迫害你也不是我。
你說我繼續愛國。我沒說你對不同政見進行迫害。我是說我講的是言論自由。不要對不同政見進行迫害。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23 01:33
ryu: '70年過去,這個世界的變化實在是太大了'。
我說的是這個世界,不是說中國。世界的變化很大,你不同意?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23 01:37
白露為霜: 絕大多數移民是自己選擇的。既然選擇了移民,國家歸屬當然應該是新的國家。我不太懂這種又選擇移民,又整天心懷母國的心態。海外華人如果保留中國身分也許有些實
我原本也沒有太多想這個事情,如果中國政府遞過一張身份證來沒準兒也就伸手接了。讀了那篇網文突然發覺不大對,呵呵!
回復 農家苦 2018-2-23 01:47
討論這個問題,一定要聯繫現實,不能照搬歷史。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23 01:50
農家苦: 討論這個問題,一定要聯繫現實,不能照搬歷史。
今天的中國人與70年前的日本人有許多相似之處。

這話估計會惹眾怒吧?
回復 矯海濤 2018-2-23 02:09
難得博主關注國家歸屬和國民身份。問題其實並不複雜。首先,國家歸屬與國民身份是兩個概念,不可混為一談。國家歸屬,在民族國家,看的是國民身份。在移民國家,看的是公民身份。原因在於國情不同。這一點,不難理解,也不能用中國國籍法的國籍觀念來理解。跳出國籍觀念,國家歸屬就比較容易理解了。其次,國民身份是與生俱來的、先天的自然的國家民族血緣關係。公民身份則是後天的社會的國家行政隸屬關係,與出生國家和民族血緣沒有直接關係。不管你是哪國哪個民族的移民,符合法定條件,就可以成為公民。上面的基本理念,都是國家歸屬問題,與籍沒有關係。尤其是國民身份,不是個人能夠選擇或放棄,也不是國家可以剝奪的,如同一個人不能選擇親生父母,父母不能改變與子女的血緣關係一樣。如果能夠搞清楚這些基本理念,就不會把國家歸屬的兩種身份、兩種關係與國家忠誠或者國家的籍混為一談了。建議討論問題,先弄清楚概念,不然,就可能曲解他人的觀點。上千萬海外陸胞是中國人,外國公民身份改變不了他們的國民身份,他們享有回祖國的自由,這些都與國家忠誠不忠誠、愛國不愛國無關,甚至與政治傾向、不同政見無關。有沒有回祖國自由,與願意不願意回祖國,仍然是兩個問題。是吧?
回復 kjren 2018-2-23 02:11
不知博主要說明什麼? 博主不同意矯先生的觀點? 不應將移民們為了生活走出家門, 走出國門之事過於政治化. 國家的歸屬是國民, 執政者應該執政為民, 而非強調國民的忠誠. 現在的美國政府不會過於刁難出國謀生者, 但中國的執政者過於刁難出國謀生者.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