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反思(一)——有這個可能嗎?

作者:徐福男兒  於 2013-2-27 07: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中國傳統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20評論

關鍵詞:全盤西化, 重建, 中國傳統文化, 迷思與清醒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6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20 個評論)

回復 豬扒戒 2013-2-28 14:32
徐福男兒: 歡迎八戒兄賜教,我是拋磚引玉。
不敢不敢,老兄這次開題特別好,我看回帖也還都挺認真。還有的說回頭想想再跟貼,就跟蹤他們,不他們的想法寫出來。再把較長的,半成文的, 比較有見地的跟貼匯到原文當中,當今的看法也就七七八八了。期待啊。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2-28 14:36
Aboriginal: 徐福兄謬讚了,我非常同意兄台關於用歷史的眼光切入傳統文化的觀點。關於文化反思,因為這是一個很大的方面,涉及到語言文字文學藝術倫理制度道德框架等很多領域 ...
土著兄所言極是。兩千多年的傳統,從萌芽,到成長,到成熟,到衰老,變化很大很多,一言以蔽之曰「傳統」,過於籠統,還是要做細部分析,方能成就整體的把握。我自知學問不夠,但欲勉力一試。後面幾篇續文,還祈土著兄多加批點。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2-28 14:41
無為村姑: 我覺得中國文化這樣的籠統概念首先要進行釐清,分層次。就我所能看到的,至少我們要講官場文化和民間文化分開。說老實話,我對中國文化喜愛的地方主要是其藝術傳 ...
瞧,村姑已經看到很多好東西啦! 藝術、繪畫、書法等等視覺文化,與西方完全不同,但同樣給人以享受,而且並列於西方藝術,才顯出世界文化的多彩。其中的美學觀念和哲學內涵,體現的是中國傳統的思維,套一句時髦的話,還是有很多正能量的。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2-28 14:42
三Y老豆: 這個題目確實很大
從去印度取經到清人入關,到學德學日學美,咱只是感覺中國人像水,一定要用器具盛才成型,注入圓桶成圓形,灌入方盒就成矩形。這也許就 ...
老豆兄這個比喻用得好!   
回復 小皮狗 2013-2-28 15:14
Aboriginal: 呵呵,筱君過獎了,就再冒個泡。我覺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其實我覺得國家的產生是人類的悲哀),其思想領域應該是具有很強的獨立性,這可能也是戰國時期百家爭鳴 ...
我 」格「出一點想法,換一種輕鬆話題,也許明天或後天貼一篇,所以到時請土著君賜教笑一笑。。。   
回復 dwqdaniel 2013-2-28 22:56
徐福男兒: 全盤二字不能準確反映西化的性質,似乎已達共識,既然不夠精確,就當另覓更準確的概念,比如先賢曾經提出「充分世界化」,就全面得多。
承繼2000年西方文明,更 ...
所謂的「全盤西化」是一個籠統的概念,本身就是個偽命題,是統治者用來忽悠老百姓的。所謂的西方,包括歐洲,美洲,歐洲又可以分為英法德等諸多國家,美洲主要包括美國、加拿大等,這些西方國家自己都各有各的特徵,即使僅說政治法律制度,美國的制度就與英國的不同;英國的又與法國不同;法國又不同於德國,如此等等,他們自己都做不到百分之百的一模一樣,更何況我們中國人呢?因此,我們學習西方的同時,大可不必擔心會全盤西化,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我們中國人還保持著用筷子吃飯的習慣,我們就做不到全盤西化。
否定了全盤,並不等於就可以否定西化。對於中國的老百姓,統治者為了自身的統治利益,一味地醜化「全盤」,目的就是為了阻止西化,而且是阻止了西方的普世價值觀,阻止了提倡平等,自由,法制和民主的現代文明理念進入中國,他們阻止了人家西方文化里的精華。你一說西化,他們就給你加上個「全盤」來,然後就扯出「全盤西化」在中國是行不通的,你一說民主,他們就給你分出個「西方」來,然後就扯出「西方民主」是不符合我國情的。你一說自由,他們就給你套著個「絕對」來,然後就扯出「絕對自由」在世界上是沒有的,所以說,中國的統治階級設置的這個邏輯陷阱很管用的,一部分國人確實是被嚇到了,也被搞糊塗了。什麼「全盤西化」,其實就是反民主反現代文明的大帽子而已。
只要對中華民族有好處,有利於國家進步,有利於人民生活水平改善,西化有什麼不好?日本、韓國,中國的台灣,因為所謂的「全盤西化」,幾十年就成了發達國家。現在,人們所關注的「全盤西化」僅僅是指政治體制方面的變化,至於文化風俗方面,變與不變都無妨,你的文章里提到了日本,你沒有指出日本的政治體制有別於西方,就說明你承認日本的政治體制的確是全盤西化的,對吧?西化就是現代化,是指民主政治,一人一票,分權制衡,自由競爭,早已不是西方專利,而是人類文明的一般特徵。現在以反對西化來反對文明,這才是問題的本質。
至於說應該不應該傳承西方文化,我們已經在默默地(也許是好不情願地) 接受西方文化的文明理念,比如我們自動或者被迫地廢除了我們的許多傳統寶貝,比如:八股文,小腳,太監,姨太太,五世同居的大家庭,貞節牌坊,地獄活現的監獄,廷杖,板子夾棍子的法廷等等。同時,我們還在大大地享受西方的文明成果,開的是西方發明的汽車,坐的是西方發明的飛機,開大會穿的是西裝,手裡拿的是西方發明的手機,看的是西方發明的電視,用的是西方發明的電腦、網際網路。。。寫到這裡,我不禁在想:我們中國人可以全面照抄人家西方的科技文明,為什麼社會管理不能西化?那也是人類精英理論與實踐的精華嘛。
回復 dwqdaniel 2013-2-28 23:01
無為村姑: 就是這個意思,要弄清楚,弄清楚~呵呵
人們所關注的「全盤西化」僅僅是指政治體制方面的變化,至於文化風俗方面,變與不變都無妨。
回復 Aboriginal 2013-3-1 01:46
徐福男兒: 土著兄提出的一個極其重要的觀點,即「重建」中華文化的問題,徹底拋棄是容易的,省力的,但是有害。重建是艱難的,辛苦的,但是有益。凡我熱愛中國的知識分子, ...
徐福兄對於文化使命感的拳拳之心,土著深為敬服。我想這種觀點可能兄台以前也曾考慮過,如兄台所說,傳統文化的狀態並不是一直這麼不堪。中國古人是很聰明智慧的,古代哲學中也孕育了很多科學的萌芽。但是後來哲學與科學的漸行漸遠,結果哲學的研究對象越來越集中與對人和社會的研究,對於自然只滿足於感知和體悟,而科學技術的發展因為沒有哲學的思考與指導而止步於經驗科學,兩者沒有均衡發展,所以才造成近代科技的落後,這裡面可能也有一些歷史的原因。
回復 Aboriginal 2013-3-1 02:14
小皮狗: 哈哈哈哈,您的這個泡泡冒得太好玩了,您就只管逗小皮狗開心吧,把我笑得眼淚水都出來了。我現在正好下班,我要在開車的時候,先想想我今天格什麼比較有趣,等回 ...
呵呵,期待拜讀筱君的窮竹之理。在這個泡泡旁邊再冒個小泡泡,其實我覺得朱熹、王陽明這兩位真都是「聖賢」之人。說到聖賢,這個概念應該比較早,好象詩經里就說過:秩秩大猷,聖人莫之。說白了就是說,規則要靠聖人制訂,小民們要好好遵守就可以了。聖人嘛就是要用來崇拜的,要叩拜的,不可懷疑的。不過聖賢之所以成為聖賢,因為他們很聰明,總是說一些五迷三道的東西,朱熹說格物,但他不說怎麼格,我估計他也搞不清楚,儒生只好去自己打坐,格出來格不出來是你自己的事情,格不出來說明你悟性不夠,結果出來一個王陽明不信邪的,格不出來,但他又說不出朱熹錯在哪裡,因為這不象做實驗,數據不對現象就出不來。結果他就搞了另外一套格物理論,於是成了另一位聖人。如果王陽明學過數理化,可能中國歷史就要改寫了。
拋開積極的因素,我覺得中國的一些傳統思想的一個特點是你很難通過實證去懷疑推翻之,所以經久不衰,後代的思想家只是對其不斷擴充,在這個體系的框架上加些自己的想法,而很難用否定與顛覆的方法去對這種理論進行發展。再加上政治的因素,裡面的束縛人的東西就越來越多了。
回復 小皮狗 2013-3-1 03:30
Aboriginal: 呵呵,期待拜讀筱君的窮竹之理。在這個泡泡旁邊再冒個小泡泡,其實我覺得朱熹、王陽明這兩位真都是「聖賢」之人。說到聖賢,這個概念應該比較早,好象詩經里就說 ...
真有趣啊,我今天睡了個懶覺,現在正在喝咖啡,隨手翻閱杜維明先生的《人性與自我修養》一書。您的泡泡隨著一陣春風吹落在我的書頁上,蕩漾起悠遊思緒:
王陽明的四句名言中有關格物是這樣說的:「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可見這裡的格物和良知均為精神層面的東西,是對人類經過修養而達到的境界定義。
東方哲學的高度涵蓋,落實到具體層面以及人們的日常生活,其表現之一就是中國文化的內容。(不包含統治者刻意曲解的企圖奴役百姓思想的部分)如果我們把這些繁雜的理論加以提煉精簡,實際上應該先從東方哲學的精髓中去認知:1, 陰陽兩極的對立和互根 2. 陰陽對立中的平衡。 而這兩點的萬事萬物的運行規律又是以 天人合一,也就是順應大自然作為基礎思想的。而這種基於大自然運行規律而延伸出來的「 道」,是有合理性的,即使西方科學的昌明,也還是無法脫離這種運行的規律。而我們人類只不過是大自然中的一個部分,當然也就被納入一起運行。我們滋生的思想和文化也是脫離不了特點生活的環境,所以您的結語中講到的「中國的一些傳統思想的一個特點是你很難去懷疑推翻之,所以經久不衰。」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我覺得土著君能夠領悟得如此深刻,那可不是一般人的悟性。
只不過東方的哲學和文化包括王陽明等等思想家,和西方的理性思維的科學成果,就像東西方兩極陰陽世界,各自有著自己的特點和光輝,無需變成一極世界,那就不符合大自然的對立而又平衡的規律了。
哈哈,小嘴巴口乾舌燥的,我去找一杯水喝。。。      
回復 LUG 2013-3-1 08:01
學自已喜歡的。
回復 亦云 2013-3-1 09:00
根據本人親身經歷和體會,日本成功的原因可以歸結為:


用 從大唐時期學到的中華文明精髓  齊家

+

用 從西方學的民主法制  治國

Read more: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反思(一)——有這個可能嗎? - 徐福男兒的日誌 - 貝殼村
回復 亦云 2013-3-1 09:02
台灣 也可作為大陸的一面鏡子,同一個民族,同一個國家,1949年至今的林林總總 導致了 如今的 差別。

若大陸真能走台灣的民主法制道路的話,13億人 幸甚!
回復 Aboriginal 2013-3-1 10:07
小皮狗: 真有趣啊,我今天睡了個懶覺,現在正在喝咖啡,隨手翻閱杜維明先生的《人性與自我修養》一書。您的泡泡隨著一陣春風吹落在我的書頁上,蕩漾起悠遊思緒:
王陽明 ...
筱君又給我扣高帽子了   杜維明是當代大儒,不過很慚愧我沒讀過他的書,剛才考古了一下他的觀點,他好象是在試圖把儒學中的道德理性,人文關懷和入世精神提取出來以同步於時代發展,並且和其他文化進行對話,尋求其在世界範圍的普適性。有時間會去讀一下他的書。不過他是立足於儒學,更注重儒學的個人修養和社會功能。我們談論的應該比他更廣泛一些 ,還有就是我覺得包括儒家在內的諸子百家的哲學思想的位置可能需要重新定位,並且其與科學之間的關係也需重新密切起來。
筱君所說提煉的就是傳統文化的魅力啊,尤其「只不過東方的哲學和文化包括王陽明等等思想家,和西方的理性思維的科學成果,就像東西方兩極陰陽世界,各自有著自己的特點和光輝,無需變成一極世界,那就不符合大自然的對立而又平衡的規律了。」這段,大讚!   
回復 smith_h2 2013-3-1 12:44
福兄的好文!!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3 09:25
先鮮花,這個我得夜深人靜的時候仔細讀讀,如果過了今晚我沒來評論,請回復我的這個留言,並問,你啥時候來讀啊?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3 16:27
握緊手支持!並搖動著手說:徐福大哥,嫩咋像俺肚裡的蛔蟲涅,把俺想說的沒說的,想到的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沒想到但是想說的,全說了啊!!    鼎鼎鼎~~~~大鼎~~~~收藏以供他日研讀。謝謝分享!
回復 mayimayi 2013-3-4 01:43
反思中國傳統文化
社會才能進步
回復 前兆 2013-3-5 04:03
XXX 教授提倡的」全盤西化「僅限於政治制度,而不是傳統文化。     
回復 越湖 2013-4-3 12:10
說得好啊。莊子嘲笑邯鄲學步之人與徐老師的想法是一樣的呢。
我以為,沒有信仰或沒有敬畏是現代人的通病。所謂現實不是不好,只是光看前面三尺不夠。
1 ...456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6 18: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