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社會科學研究同樣需要用科學方法

作者:wcat  於 2018-3-25 02: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8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58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18-3-25 23:11
wcat: 真相只有一個,並且只有用科學才能揭示出真相來。 這也是為什麼相反的觀點找不到科學根據的原因,不然他們早就拿著科學道理來推翻我了!
  
回復 wcat 2018-3-25 23:29
light12:   
科學是個好武器! 不管是什麼信仰,很少有人說是不信科學的。 你若能夠拿出科學道理來就很容易把對方駁得啞口無言,這你應該已經看見了。

科學不是私有制的,任何人都可以拿來應用。 現在我能用,你不能用,這不是我的錯!   
回復 light12 2018-3-25 23:30
wcat: 科學是個好武器! 不管是什麼信仰,很少有人說是不信科學的。 你若能夠拿出科學道理來就很容易把對方駁得啞口無言,這你應該已經看見了。

科學不是私有制的,任
馮勝平侃侃而談
回復 wcat 2018-3-25 23:41
light12: 馮勝平侃侃而談
已經說過此人比一般的文科生好點,但還是科學素質低,沒有什麼科學進取精神。
回復 light12 2018-3-26 00:01
wcat: 已經說過此人比一般的文科生好點,但還是科學素素質低,沒有什麼科學進取精神。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3-26 01:11
就題目而言,我認為社會學研究,首先是態度,即立場的的公正性,而不是科學方法,方法第二。
回復 ShitDuyunlunzi 2018-3-26 02:46
wcat: 請問什麼病? 你不可能憑空說個病來搪塞。 以新疆為例,當時新疆並不缺糧,楊繼繩還是算出新疆餓死5.07萬。請問如何解釋? 沒有缺糧,還能怪什麼病嗎?

另外,
請問,楊是怎麼得出新疆餓死5.07萬人的?他的餓死是怎麼定義的?
如果餓死沒有定義清楚,而是他自己根據他的隨意變化的定義,那麼可不可以說美國今年餓死100萬人口.
回復 寂禪 2018-3-26 02:57
十來年前,這個問題在何頻的多維里就有過爭論,那時這個數字還沒到三千萬,更別說三千七百萬 ,這個不是「科學」問題,是「屁股」問題。 文科生多是屁股決定腦袋的主,你和他們談數據,他們和你談「人文」,談「良知」 最典型的「良知」是非正常死亡一個都是罪惡。無解
回復 wcat 2018-3-26 04:20
ShitDuyunlunzi: 請問,楊是怎麼得出新疆餓死5.07萬人的?他的餓死是怎麼定義的?
如果餓死沒有定義清楚,而是他自己根據他的隨意變化的定義,那麼可不可以說美國今年餓死100萬
楊繼繩自己有個公式,根據公式算出來的。對於餓死,他沒有什麼定義。具體就是從59年以前的統計數據算出平均死亡率,再看59~62年的死亡率,超出就是餓死。 這是他自己在書中說的,算完以後又說是非正常死亡人數。 因為他前面已經說明,所以別人都認為是餓死人數。

問題是數據是否正確,沒有人知道,計算以後楊繼繩也不驗證。結果不但新疆算出餓死5.07萬,北京也餓死2.53萬,上海餓死2.95萬。 荒唐不荒唐?!

具體可以看看我的系列文章。
回復 wcat 2018-3-26 04:30
鬍子太長了: 就題目而言,我認為社會學研究,首先是態度,即立場的的公正性,而不是科學方法,方法第二。
態度和立場當然是一個方面,但如果能用科學方法也不至於那麼離譜。 以那餓死人數為例,即使站在反毛反共的立場,如果用科學方法是絕對不會把數字誇大一萬倍的。
回復 wcat 2018-3-26 04:35
寂禪: 十來年前,這個問題在何頻的多維里就有過爭論,那時這個數字還沒到三千萬,更別說三千七百萬 ,這個不是「科學」問題,是「屁股」問題。 文科生多是
確實是其屁股決定了! 他們又不懂科學,屁股先決定了腦袋,合自己意的就喜歡就拿來引用,還管什麼有事實還是沒有事實, 沒有事實也是無關緊要的。 他們還好意思談什麼五四? 真是大言不慚!
回復 wcat 2018-3-26 05:29
Picard: 很多話題都插不上嘴,文科理科都有天才,但我覺得一般來講,文科的站在局內看問題,而理科的站在局外看問題,文科的用事實來證明自己的觀點,理科的用事實來說明
問題是許多文科人不知道需要擺事實、講道理。 搞文科的普遍科學素質差,不知道獨立思考,不知道需要調查核實,不知道需要去偽存真。 在這方面理工科的稍微好點,但離開他/她的本專業以後還是有許多出錯。 其根源就太老了,太頑固了,那就是中國人喜歡馬馬虎虎稀里糊塗。 其表現就是中國人的科學素質普遍不高。
回復 SAGFS 2018-3-26 09:52
===井崗山和延安, 以及陝北, 都是農民土匪打下和奪取的中國天下哦 . 如今中南海, 就是擴大了的它們哦 . 知道最基本來歷以後, 要求就不能太高啦.... 未來搞不好,都要被再次劃為右派的...

井崗山和延安, 以及陝北, 都是農民土匪打下和奪取的中國天下哦 . 如今中南海, 就是擴大了的它們哦 . 知道最基本來歷以後, 要求就不能太高啦.... 未來搞不好,都要被再次劃為右派的...

井崗山和延安, 以及陝北, 都是農民土匪打下和奪取的中國天下哦 . 如今中南海, 就是擴大了的它們哦 . 知道最基本來歷以後, 要求就不能太高啦.... 未來搞不好,都要被再次劃為右派的...
回復 wcat 2018-3-26 20:46
SAGFS: ===井崗山和延安, 以及陝北, 都是農民土匪打下和奪取的中國天下哦 . 如今中南海, 就是擴大了的它們哦 . 知道最基本來歷以後, 要求就不能太高啦.... 未來搞不好,
語無倫次! 先去幼兒園學會如何說話以後再來吧!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5-26 00:31
'臭名昭著的「溫水煮青蛙」。'

外國也有溫水煮青蛙的說法。外國人而且真的做過實驗: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oiling_frog
回復 wcat 2018-5-26 02:41
白露為霜: '臭名昭著的「溫水煮青蛙」。'

外國也有溫水煮青蛙的說法。外國人而且真的做過實驗: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oiling_frog
後來看到了,謝謝! 不過好像近來國外不再說什麼「溫水煮青蛙」了,倒是國內總有人在說。
回復 浮平 2022-4-10 22:59
徐福男兒: 你說要看事實,那就看一些事實。土改鎮反,殺人超過百萬;批判胡風閥革命集團,對不聽話的知識分子第一次開刀;反右引蛇出洞,多少知識分子死於非命;文革更不必
文章中的這一段:「前不久看見社會學的一個頭面人物說分田到戶之前因為田不是農民自己的,農民就不好好乾活,所以糧食產量上不來。只有分田到戶以後,田是農民自己的了,農民才好好乾活,糧食產量才上來了。聽起來好像有道理,其實也就是一個想當然,沒有用科學方法;」

學學心理學,hirechcy of needs theory,社會科學的一個分支和基礎知識,就可以看到這個聽起來好像有道理的道理所在。

有時一個結論是依據自然科學基礎知識,有時是依據社會科學,西方平等觀哲學的基礎知識,也許是被社會科學所證實過的 larger probability case-effect 的 common sense。社會科學與人相關,人,都離不開人性層面的基本屬性和規律。想跳躍需求層次進行普遍非平等式的道德拔高,是不可持續的幻想。如同,自己想在民主法治社會自由言論而對他人推銷不準講,因言坐牢的專製法律,沒有人自願,只是被強迫。被強迫交不願意的,不公正的,自己餓死讓領導讓城裡人活的那部分公糧,但無法表達這種不公正。

學自然科學的缺乏西方平等哲學觀和社會學應用中的基礎知識,以及學人文領域的缺乏自然科學方法在某個課題上的嚴謹邏輯和方法訓練都可能存在認知程度的局限性。很容易進入應用中依據上的 double-standard,and political bias。
123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