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方舟子以假打假的一個例證

作者:解濱  於 2012-1-29 11:4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實話實說|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64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64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2-1-29 13:59
xqw63: 所以,這是咱看你這篇文章的最初感受,你用你不知道的證據,來反駁方舟子臆測的證據,很難說到點子上
因為俺並不需要提供任何證據的呀。 方舟子打韓寒的假是沒有任何證據的。 他全是依賴推理或推測。 俺只要指出他的邏輯上的混亂或漏洞就夠了。 他的推理過程中使用了很多不可靠的既定事實。 例如,他認定韓寒所說的「大醫院」一定是各科俱全的那種大醫院,他說皮膚病是傳染的,他說文革中醫院牆上會掛有關醫德的那種標語,他暗示1999年的醫德比六、七十年代好。 這統統是胡說八道。 建立在這種混亂不堪的推理上得出的結論,難道不是很荒唐嗎?

我並不需要證明《求醫》是韓寒寫的。 我只要證明方舟子有關《求醫》不是韓寒寫的那種說法在邏輯上不能成立,這就夠了。
回復 dwqdaniel 2012-1-29 14:00
hanfeng109: 這也是個好辦法
   有病歷還不夠,還須做紙張和墨水的年代技術鑒定。
回復 解濱 2012-1-29 14:03
在美一方: 所以你通篇等於什麼都沒說,或者用了和老方同樣lousy的手法
方舟子打韓寒的假是沒有任何證據的。 他全是依賴推理或推測。 俺只要指出他的邏輯上的混亂或漏洞就夠了。 他的推理過程中使用了很多不可靠的既定事實。 例如,他認定韓寒所說的「大醫院」一定是各科俱全的那種大醫院,他說皮膚病是傳染的,他說文革中醫院牆上會掛有關醫德的那種標語,他暗示1999年的醫德比六、七十年代好。 這統統是胡說八道。 建立在這種混亂不堪的推理上得出的結論,難道不是很荒唐嗎?

我並不需要證明《求醫》是韓寒寫的。 我只要證明方舟子有關《求醫》不是韓寒寫的那種說法在邏輯上不能成立,這就夠了。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1-29 14:04
   兩敗俱傷,他們誰死我都高興。
回復 解濱 2012-1-29 14:05
xqw63: 老兄,你先不要太急於下結論,你想一下,你17歲的時候,會寫什麼樣的文章,你37歲的時候,會寫什麼樣的文章,你對社會時弊的分析,是在什麼時候開始轉變的,你是 ...
謝謝! 俺已經給曹長青寫了個E,他那邊已經快兩點了,估計明天會回復俺。
回復 hanfeng109 2012-1-29 14:10
dwqdaniel:    有病歷還不夠,還須做紙張和墨水的年代技術鑒定。
還要防止鑒定機構被買通。
回復 xqw63 2012-1-29 14:12
解濱: 因為俺並不需要提供任何證據的呀。 方舟子打韓寒的假是沒有任何證據的。 他全是依賴推理或推測。 俺只要指出他的邏輯上的混亂或漏洞就夠了。 他的推理過程中使用 ...
「一個父親替自己的兒子寫了那麼多與權勢者做對,拿大款們開涮,找官員碴子的雜文,那不是把自己的兒子往火坑裡推嗎?  要真是有一個寫作班子在替韓寒捉刀代筆的話,那會盡寫一些一發帖就被屏蔽的文章嗎? 這在邏輯上說不過去。」這句話,咱前面幫你分析了
「但這一次方博士是在某種情緒下為打假而打假,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使用推理來代替證據」,這句話,本身就是你有情緒,「某種情緒」,你怎麼知道的呢?
「如果他真的要移植,就憑他那貧乏的醫學知識,還是移植到別的疾病更加容易」,既然移植到疥瘡不妥,移植到感冒就妥了?你的舉證,反過來還是不妥啊
恰恰相反,在六、七十年代「醫生對皮膚潰爛患者不做檢驗就開藥、醫生手寫藥方寫得藥房看不懂、醫生罵病人笨、牆上貼禮貌用語」這種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極小,你我都沒有那個年代記憶清晰的就醫經歷,方舟子說的「可能性更大」,你說「可能性極小」,在咱看來,都是一個口氣
還有一些,不羅列了,總之,看了老兄這篇文章,感覺是你在「某種情緒」下寫就的
回復 解濱 2012-1-29 14:19
xqw63: 「一個父親替自己的兒子寫了那麼多與權勢者做對,拿大款們開涮,找官員碴子的雜文,那不是把自己的兒子往火坑裡推嗎?  要真是有一個寫作班子在替韓寒捉刀代筆的 ...
這就對了! 同樣一件事,可以推測出不同的結論來,這就說明太缺乏直接的事實來下定論了。 他可以選那個結局,別人按照同樣的邏輯和同樣的已知事實卻可以推出截然相反的結論,這說明這種方法不可靠。 所以方舟子這次打假,和他打唐駿那一次就大有不同。 唐駿那件事,無論你如何推論,都推不出他有拿加州理工學院博士的那個結論的。 俺不能接受方舟子的這種缺乏直接證據的打假方法。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1-29 14:25
解濱: 方舟子打韓寒的假是沒有任何證據的。 他全是依賴推理或推測。 俺只要指出他的邏輯上的混亂或漏洞就夠了。 他的推理過程中使用了很多不可靠的既定事實。 例如,他 ...
你用了和他一樣的假設
回復 xqw63 2012-1-29 14:29
解濱: 謝謝! 俺已經給曹長青寫了個E,他那邊已經快兩點了,估計明天會回復俺。
你上次說自己思想轉變是最近幾年的事,咱也是,剛出國那會兒,腦袋也是一根筋。
你我都是喜歡思考的人,也都是在40了才不惑,都是在出國見識了很多事情並進行了對比后形成了現在的思維,你覺得,不需要這樣經歷的人,就可以成為「思想天才」?
回復 解濱 2012-1-29 14:32
xqw63: 你上次說自己思想轉變是最近幾年的事,咱也是,剛出國那會兒,腦袋也是一根筋。
你我都是喜歡思考的人,也都是在40了才不惑,都是在出國見識了很多事情並進行了對 ...
哈哈這也不是不可能滴。 你去國內的天涯或凱迪上轉轉,會發現很多80后90后的思想比你我都新銳。  
回復 解濱 2012-1-29 14:35
在美一方: 你用了和他一樣的假設
俺要證明的只是他的邏輯上的漏洞。 他要證明的卻是代筆。 他需要更直接的證據才行。 我不需要。
回復 xqw63 2012-1-29 14:38
解濱: 這就對了! 同樣一件事,可以推測出不同的結論來,這就說明太缺乏直接的事實來下定論了。 他可以選那個結局,別人按照同樣的邏輯和同樣的已知事實卻可以推出截然 ...
你把事情簡單化了,就像競技體育,輸贏有標準,而藝術和文藝等和意識形態里的東西,是沒有必然的標準的,都是感覺在起作用,憑什麼說,第一名的文章比第二名要好,在頂級文化領域,評判標準是模糊的過,很多時候,是評委的感覺在起作用。
方舟子打唐駿,就像競技體育,有和無,是能查證到的,而文章是否有他人操盤,只能憑感覺來判斷,因為,從方舟子的角度,無論如何,他是查不到這樣的證據的,這些證據不在第三方,在韓寒那裡。
韓寒提供的證據,也是間接證據,而最直接的證據,就是象莫扎特那有,當眾表演
回復 torpedo1 2012-1-29 14:39
人間的盒子:    兩敗俱傷,他們誰死我都高興。
  
回復 xqw63 2012-1-29 14:40
解濱: 哈哈這也不是不可能滴。 你去國內的天涯或凱迪上轉轉,會發現很多80后90后的思想比你我都新銳。   
他們只是發牢騷,而沒有系統理論
回復 解濱 2012-1-29 14:46
xqw63: 你把事情簡單化了,就像競技體育,輸贏有標準,而藝術和文藝等和意識形態里的東西,是沒有必然的標準的,都是感覺在起作用,憑什麼說,第一名的文章比第二名要好 ...
俺也認同這個意思。 這種打假,如果不能拿出直接的證據,就是亂打。 靠推測是不可靠的。 因為別人也能推出不同的結論。 方舟子這一次確實是打昏頭了。

文學這種東西要打假如果沒有直接證據實在是各執一詞。 憑感覺來打假,那是胡鬧。 何況方舟子並不是什麼文學家或語言學家。

我並不認為方舟子這個人很壞,但我認為他在這件事上做的實在是很勉強。 這種勉強的事情還是少做為好。
回復 解濱 2012-1-29 14:48
xqw63: 他們只是發牢騷,而沒有系統理論
韓寒更沒有系統理論。 你看他的三論和以前的那些文章比起來,多麼荒唐。
回復 torpedo1 2012-1-29 14:49
xqw63: 你把事情簡單化了,就像競技體育,輸贏有標準,而藝術和文藝等和意識形態里的東西,是沒有必然的標準的,都是感覺在起作用,憑什麼說,第一名的文章比第二名要好 ...
完全同意。直接的證據都在韓家,他們不會出示。但不是說就沒有鑒別的辦法了。公眾採訪,當眾作文。韓寒不會選擇這條路。除非被法律強制。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1-29 14:54
解濱: 俺要證明的只是他的邏輯上的漏洞。 他要證明的卻是代筆。 他需要更直接的證據才行。 我不需要。
你假設「他要證明的卻是代筆」。
回復 解濱 2012-1-29 14:56
在美一方: 你假設「他要證明的卻是代筆」。
這是他文章最後的結論,不是我的假設。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8 10: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