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南京大屠殺,是國恥!

作者:walkalongg  於 2012-1-13 12: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史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0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50 個評論)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4 12:47
翰山: 同意。我有兩篇關於《金陵十三釵》的文章,一篇影評,一篇微型電影文學劇本,你沒有看到吧?
接到你的邀請,豈有不去之理。這一篇就是我看了你那兩篇之後有感而發。本來是想給你的大作寫個評論的,越寫越遠,索性獨立成篇了。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4 12:59
來美六十年: 近代中國青年明白南京大奢殺有多少呢????????
好的電影應該是報導方法之一.....勿忘國恥.....抗戰大溶爐長大的
謝提點。向前輩致敬。國恥是我們大家的--直到雪恥那一天。勿忘國恥,振興中華,後進並不敢落後前輩。
回復 Rockbox 2012-1-14 21:11
walkalongg: 我是中國人,以自己的先人遭屠殺侮辱為恥。這恥是每一個華人,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尊駕以國恥比之偶遇一被強暴的婦女,好象自己可以置身事外,似有不妥。

日本人 ...
在這裡沒有一個人真的置身事內了,你也不是。張純如是了。我最多也就是比你更灑脫一些罷了。歷史事件而已,最多也就是近代。殺父仇人已死,你非要人家兒子給你賠罪,實際意義也不大了,何苦自己背一輩子仇恨?你自己高高興興過得比他好,就是對他最大的羞辱了。

你既然要與日本人算帳,他們的恥又怎會與你無干呢?你不就是想看到他們恥么?不就是要以日本的恥來撫平中國的傷么?你這不是自己咬自己舌頭么?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4 23:11
Rockbox: 在這裡沒有一個人真的置身事內了,你也不是。張純如是了。我最多也就是比你更灑脫一些罷了。歷史事件而已,最多也就是近代。殺父仇人已死,你非要人家兒子給你賠 ...
不同意把國家民族層面的仇與恥與私仇私恨混為一談的比法。民族恨,我不知怎麼能置身事外。私恨有灑脫一說,國讎也灑脫,就是所說的少心沒肺。我也不認為非要來個入侵日本,來個東京大屠殺才能找回這個場子,那不是退回到以血還血以牙還牙的老路子去了么?

國讎之最痛快的報復,是如果再戰,戰而勝之。中日之間有釣魚島琉球,想再戰盡可一戰。國讎之最有意義的報復,則是富國強兵,令對手畏威懷德。所以我把讓他們把那些牌子拿出來作為標準。

中國的傷不需要撫平,還是那句話,這不是小我的傷。不忘國恥,是要自強自尊。我文里所說的,就是上上下下都失去了這種民族自尊。
回復 小城春秋 2012-1-15 02:43
walkalongg: 張藝謀我還有興趣批評一下。艾未未么。。。喝酒喝酒,你剛才提誰來的?。。。算了,接著喝。
對對對,不值一提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5 06:10
小城春秋: 對對對,不值一提
那種以粗鄙為榮的,就是我所說的獨裁者的同盟和死黨。其實這種人是進步和反動兩派勢力都噁心的渣滓。現在他投了一方,被用來給另一方添噁心,其實不改渣滓本色。大周末的,不提他不提他。
回復 小城春秋 2012-1-15 10:45
walkalongg: 那種以粗鄙為榮的,就是我所說的獨裁者的同盟和死黨。其實這種人是進步和反動兩派勢力都噁心的渣滓。現在他投了一方,被用來給另一方添噁心,其實不改渣滓本色。 ...
不提不提
回復 Rockbox 2012-1-15 22:48
walkalongg: 不同意把國家民族層面的仇與恥與私仇私恨混為一談的比法。民族恨,我不知怎麼能置身事外。私恨有灑脫一說,國讎也灑脫,就是所說的少心沒肺。我也不認為非要來個 ...
戾氣太重。也許大多數人說沒有國哪有家,但是我要說沒有家哪有國?國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保護一群有同樣文化背景的家的存在,家沒了,沒了家的私事,又何須國的存在呢?對於每一個活著的人來說,身邊的私事才是真實的可觸摸的。空談國讎民族恨,這些沒有經歷過的人根本沒有深切體會。我們對於國讎民族恨的體會也是從每一個人失去親人的痛當中得來的,這不是混為一談的比較,這根本說的就是一回事,正是那幾十萬個、幾千萬個或更多的小我的傷彙集在一起才成了這國讎民族恨,這不是毫不相干的兩碼事!

就事論事,好人壞人本來就不以民族來劃分,即便在有些歷史事件中,一個民族的大多數人欺負了另一個民族的大多數人,民族的不同也不會是正義與邪惡的標準。民族這個定義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狹隘性。有這樣的民族主義,只會影響我們對事情的客觀判斷,毫無益處,只可惜,每個人都會有。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5 23:21
Rockbox: 戾氣太重。也許大多數人說沒有國哪有家,但是我要說沒有家哪有國?國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保護一群有同樣文化背景的家的存在,家沒了,沒了家的私事,又何須國的 ...
我都說了不要報仇,不知從哪兒還現出戾氣來。我家無人被殺,所以我和日本人沒有私恨,所以我和日本人就談不上國讎,更談不上恥辱?不知如何談起。照此邏輯,對我們從未見面的祖先,還有必要敬愛嗎?家鄉父老不會都與我有私德,所以,我也應該完全不該管他好歹么?

民族的衝突不該用正義邪惡來分,那是別的民族衝突吧。自家牽扯在內的衝突,也拿出公正的態度來,我自認沒有這份博大的心胸。民族衝突,我總是向祖宗不向理的。不要說南京大屠殺是獸行,正義邪惡之分明顯,就是歷史上的所有衝突,我總是向著中華的。不知錯,也不會認錯。

我的文是寫給中國人看的,不是寫給日本人看的。說的是也不要忘國恥,不要以恥為榮。對日本人,我只想跟他們算帳,卻沒有恨。不知兄台怎麼非要抓住仇恨和報復一點。也許是我沒寫清楚罷。
回復 老阿姨 2012-2-17 12:34
shen fuen: 電影就是電影, 不是R級不賣座
是, 南京大屠殺是國恥!  是國民黨黨恥! 何時才能出這口氣~~~
  
123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1: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