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移民了還愛的什麼國

作者:walkalongg  於 2011-12-30 04: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史雜談|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91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5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91 個評論)

回復 看得開 2012-1-16 05:52
xinsheng: 我不敢同意你的觀點。
我們享用的是1%~10%機會的完全公費的高等教育,這是全國人民支撐起來的,我們的父母親友只佔了其中的10億分之10?而我們佔用的是10%,我不 ...
我覺得這"祖國培養了我們"是很好,很有代表性的討論題目,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 我想將我們的交流"一文不改"放在我一亇曰志上, 當然, 我不會放你名字在里. 我會用某網友代替, 你的意思如何? 你不開心就算了. 我們仍然昰朋友.
回復 xinsheng 2012-1-16 06:28
看得開: 我覺得這"祖國培養了我們"是很好,很有代表性的討論題目,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 我想將我們的交流"一文不改"放在我一亇曰志上, 當然, 我 ...
你我觀點不同,但心平氣和討論而不涉及人身攻擊,其實是好事。

你放我的名字也可以,你整理好博文讓我看一眼再發就可以了。別忘了把你所跟帖的我那原始跟帖一同貼上。方便你找,我把它放在這:


xinsheng 2011-12-29 23:46
愛中國,也愛美國;贊中國,也讚美國。
抱怨/批評美國,抱怨/批評的是自己的生活或是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
不願意批評批判中國,因為中國培養了我們,我們卻在羽毛豐滿之時離開了她,沒為她好好工作\貢獻,本身已是一種虧欠,還忍心對她橫加指責?!
回復 看得開 2012-1-16 07:31
xinsheng: 你我觀點不同,但心平氣和討論而不涉及人身攻擊,其實是好事。

你放我的名字也可以,你整理好博文讓我看一眼再發就可以了。別忘了把你所跟帖的我那原始跟帖一同 ...
去我的空間看, 密碼115.
回復 xinsheng 2012-1-16 07:38
看得開: 去我的空間看, 密碼115.
看了,挺好,你願意發可以發。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8 09:09
xinsheng: 看了,挺好,你願意發可以發。
不好意思,兩位在這裡討論好幾天,我這個作主人的不知道,連杯茶也沒有。佩服二位平心靜氣的討論。現在海內外華人心態大多浮躁,話不投機,兩三句就開始吵架,再就是罵架。象二位這樣修養的,真是不同而和的君子論。這番高尚的討論發生在我這裡,真令蓬蓽生輝。謝謝二位。

插一句。我不以為批評政府等同於批評中國。只要立意是幫助故國進步,不管是雷霆萬鈞還是和風細雨,都是有益的。

從看得開兄那一邊,我們當時能上大學,確實是佔了大眾不多的機會。現在正當為國效力時出了國謀生,倒不是說我們作錯了什麼要受譴責,但我們於故國,於那些沒有機會受高等教育的同齡人,心裡是有虧歉的。
回復 xinsheng 2012-1-18 09:38
walkalongg: 不好意思,兩位在這裡討論好幾天,我這個作主人的不知道,連杯茶也沒有。佩服二位平心靜氣的討論。現在海內外華人心態大多浮躁,話不投機,兩三句就開始吵架,再 ...
「不願意批評批判中國」, 其實我指的是以13億人民為主體的中國,而不是中國政府;正如我說「中國培養了我們」也指的是以13億人民為主體的中國,而不是政府或共產黨。


我和看得開在這裡討論還像是探討,但看得開把這些對話整理成博文發出去以後誘發的「討論」就變了味道。儘管我在對話里明確說道「是十幾億中國人民支撐起來的」,他們還是根據自己的需要把「中國」= 「共產黨」從而對「中國培養了我們」進行聲討,好在還不至於對我個人進行人身攻擊 。我當然淡然一笑而不參與那樣的「討論」

談到中國的任何負面新聞,根本不管事情的真假,總免不了就來一句「那個社會病得不輕」或者「中國已經完全沒有道德」「沒救了!」等等,不是批評政府而是在譴責咒罵中國人民吧?

對於你說的最後一句,我不理解他們為什麼不認同。不管我們上不上大學就離開,我們的成長過程都享用了中國人民的公共資源包括基礎教育衛生保健等等,我們成長為「勞動力」以後有義務回報社會--回報那個輔助我們完成「勞動力再生產過程」的中國社會。至少應該承認,我們沒有履行對於中國社會的社會責任就離開了。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8 09:55
xinsheng: 「不願意批評批判中國」, 其實我指的是以13億人民為主體的中國,而不是中國政府;正如我說「中國培養了我們」也指的是以13億人民為主體的中國,而不政府或共產黨 ...
出國人對故國的感情都是複雜的。我們不知道民主好么?他們不知道強行在中國推進民主會把事情弄得更糟么?

複雜的感情,就讓它複雜下去吧。

從愛出發,什麼壞事都能變好事。從恨出發,什麼好事都會變壞事。

我倒不知道後邊還有這麼個故事呢。就不再挑開這個線頭了。
回復 hotmoon 2012-2-24 05:09
也崇洋媚外過,不過現在民族意識強多了,對自己的身份有個認同的感覺真好,真踏實和舒服.這和我的父母關係挺大,因為在我眼裡他們是最好的人,讓我非常尊重的人,而我的爸爸,媽媽,我的祖輩都是中國人,所以我就和中國分不開了.
如果說中國人是豬,那我就是一隻豬,就不會再去裝是一隻駱駝或一隻鳥.
回復 walkalongg 2012-2-24 12:06
hotmoon: 也崇洋媚外過,不過現在民族意識強多了,對自己的身份有個認同的感覺真好,真踏實和舒服.這和我的父母關係挺大,因為在我眼裡他們是最好的人,讓我非常尊重的人,而我的 ...
說得是。我們就是簡簡單單的中國人。自豪也是,自卑也改不了這一事實。仰首挺胸作中國人吧。
回復 JuneRipple 2012-2-27 14:12
hotmoon: 也崇洋媚外過,不過現在民族意識強多了,對自己的身份有個認同的感覺真好,真踏實和舒服.這和我的父母關係挺大,因為在我眼裡他們是最好的人,讓我非常尊重的人,而我的 ...
就是, 裝什麼裝么? 換血可以, 改gene怎麼改?  崇洋過, 現在對洋的一些東西還是欣賞, 但沒媚外過.  就因為不媚啊, 所以心裡自在.  
回復 JuneRipple 2012-2-27 14:17
什麼是國啊?  管它什麼國, 就愛它. 不同的國, 只是它無奈的表象而已.  愛它的江南絲雨, 愛它的北國風雪.  愛它的秦月漢關, 愛它的唐詩宋詞....
1 ...345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20: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