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兩種懷疑

作者:追求永生  於 2009-11-25 11: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0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09-11-25 14:09
同往錫安: 看來你還沒看出你觀點的矛盾。起碼對你來說,「真理不是絕對的」就是絕對正確的了嘛!這跟「凡事都是相對的」矛盾了。
你這是文字推斷了,真理不是絕對的是咱的觀點,正象地球是圓的是一個觀點,你可以認為是正確的,也可以認為是錯誤的,那是你的判斷。
1+1=2,這個公式建立了數學的基本準則,並被大家接受了,才有了數學的更高發展,而一個教義,是一群特定的人們信仰,沒有得到所有人的認可,那麼就自稱真理,似乎不妥。
咱不反對信教,而且認為,各個好的教義,都是促進人類向美好發展的,咱鼓勵自己的孩子接觸美國教義,尤其是基督教,只要她願意,但咱反對走極端,不要因為信教而排斥其它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1-25 14:19
xqw63: 你這是文字推斷了,真理不是絕對的是咱的觀點,正象地球是圓的是一個觀點,你可以認為是正確的,也可以認為是錯誤的,那是你的判斷。
1+1=2,這個公式建立了數學
呵呵~別著急。「真理不是絕對的」這句話是不是絕對的?如果是,那麼你就等於說這世上是有絕對正確的事情存在,不是凡事都是相對的。

真理是被人認可才成為真理呢?還是它本身是真理,而被人認知?也就是說真理(包括自然界的一切規律)是不是先於人存在,不以人的認同或不認同而改變。拿1+1=2來說,如果有人不認同,它就不等於2了嗎?

走極端,排斥其它是指著什麼說的?
回復 xqw63 2009-11-25 14:42
同往錫安: 呵呵~別著急。「真理不是絕對的」這句話是不是絕對的?如果是,那麼你就等於說這世上是有絕對正確的事情存在,不是凡事都是相對的。

真理是被人認可才成為真理
首先,真理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第二,絕對和相對的概念是什麼?
第三,書本上的知識和生活中的知識是一樣的嗎?
第四,你的教義就可以解釋世界上一切因果,那麼,為什麼直到14世紀才出現呢?
第五,世界上是信基督教的人多,還是不信基督教的人多?
第六,不信基督教的人,難道都是迷途的羔羊嗎?如果持這樣的思維,各種教義之間就難以調和了,世界大同就只是一句空話了。
第七,美國法律的一個偉大之處,在於在美國國內調和了各種教義的平衡,也就是說,即使在基督教盛行的國家,也允許非基督教成員自由發展,那麼,作為教徒,對非教徒的責難,這就是教義的缺陷了。這就讓咱想起了,基督教最初受難的日子,試想一下,如果沒有法律,而只有教義,美國這個國家將不會成為一個國家。

回答您的問題:咱就怕孩子具有一種思維,你的思維讓咱想起了文革前咱們自己的那種思維,對他人不同思維的一種完全排斥。世界不完全是你看到的那樣,也不完全是咱看到的那樣,多接觸不同的觀點,會使自己有一個更全面的思維和人生。
村子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有把基督教說的一無是處的,有堅信不疑的,咱不想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尊重他人的信仰,也看重自己的選擇。
回復 rebel 2009-11-26 07:45
原則上正確;您的具體解說則是個複雜的問題。

63 和錫安的對話說明了:這是個哲學上的非命題。意思是,這不是個可以討論的問題,特別是理論層面上可以討論的問題。整個中世紀,「學術界」一直在討論這樣的問題,甚至「天使有幾條腿的」問題。近代哲學在學術上解決了源於古希臘哲學的中世紀神學的各種難題,包括錫安提出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最後解決是通過哲學與神學的分離完成的。這個分離與交響樂,資本主義同時產生。雖然私下裡這類討論還可能發生,但這已經不是這個社會的意識形態了。我建議的關於宗教信仰的私下討論的方法,是談論生活的實例。這樣的對話才會有內容,才能變成有價值的學習。

現代西方的基督教,在神學上有「攻」和「守」兩派。「守」派的主要興趣是守住自己的地盤。他們說,你們對我們的攻擊是沒有道理的, 我們可以有自己的信仰。「守派」的對話對象是象人間的盒子那樣對基督教有不客氣的懷疑的人, 他們是對立陣營的攻派;基督教守派對63這樣的溫和派就不說什麼了。基督教攻派則相反,與他們對話的人通常是溫和派(他們與激進派談不上半句)。基督教攻派的目的不是守住自己的陣地,而是要括大自己的陣地,或者說,以攻為守。我很有興趣地發現,錫安和您都傾向於「攻」。這個也說得通,不然你們也不會在網上談宗教。

我喜歡這樣的對話。我與錫安談得來。我的方法是,聽她講人生的道理,但盡量不討論她的biblical positions。比如,盡量不討論「有沒有上帝」這樣的問題,不然對話難以繼續。我們討論「神要人做什麼」(她的語言)或「人應該或最好做什麼」(我的語言)。不知您意下如何?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6 14:00
rebel: 原則上正確;您的具體解說則是個複雜的問題。

63 和錫安的對話說明了:這是個哲學上的非命題。意思是,這不是個可以討論的問題,特別是理論層面上可以討論的問
謝謝你的討論,很有建設性。攻和守的綜合也比較符合事實。我個人是分場合,看我們要到達什麼目的,方法是圍繞目的的。

比如說攻,傳福音,從撒旦的手裡把必死的人救出來,不對撒旦進攻根本不能實現;所以要實現救人,必須攻進撒旦的領地。

作為守來說,就更明顯了,因為撒旦一刻也不會停止擴大他的領地,就是把得救的人再拉回去。這樣必須對得救的人進行保護,包括從教義和生命實踐等等諸方面。

一個比較合格的基督徒應該是攻守兼備型的,不管是個人還是為主事工都是如此。

在神學界和哲學界許多是有比較確定的結論的,但是問題這些結論往往以新的方式重新提起;更經常地是,許多人並不知道這些結論。要說結論,最深刻最權威的結論就是聖經關於人的現狀和解局以及出路的結論,但是兩千年來直到現在還不是爭論的一塌糊塗。
回復 rebel 2009-11-26 14:23
追求永生: 謝謝你的討論,很有建設性。攻和守的綜合也比較符合事實。我個人是分場合,看我們要到達什麼目的,方法是圍繞目的的。

比如說攻,傳福音,從撒旦的手裡把必死的
你說得很好。我理解, 也非常尊重你的思想。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6 14:39
rebel: 你說得很好。我理解, 也非常尊重你的思想。
謝謝理解。 有時間希望和兄弟都聊聊。
回復 rebel 2009-11-26 15:05
追求永生: 謝謝理解。有時間希望和兄弟都聊聊。
好的。
回復 不歸家的浪子 2009-11-27 18:42
經歷過第三種懷疑,不確定是有益的還是破壞性;是贊同或是反對;是一種不預設立場的懷疑,或者是對人生的疑惑---也可以這樣說。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8 07:41
不歸家的浪子: 經歷過第三種懷疑,不確定是有益的還是破壞性;是贊同或是反對;是一種不預設立場的懷疑,或者是對人生的疑惑---也可以這樣說。
這似乎是一種叫做懷疑論的世界觀,其實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就是試圖找出一個點,來逐步打消懷疑。
12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