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莫言獲獎,潑點冷水

作者:dwqdaniel  於 2012-10-14 02: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1評論

關鍵詞:莫言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7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41 個評論)

回復 曉臨 2012-10-15 12:07
dwqdaniel: 你前半部分的意見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我予以尊重。
要說文學脫離政治,我不同意,特定的作品遇上特定的時代就會發生無法想象的威力,這才是當權者最害怕的事情! ...
我還是認為,「講話」是言論,而以行動干預藝術才是要害。如果莫言喜歡或不喜歡「講話」,我相信他有喜歡或不喜歡的理由,重要的是這喜歡或不喜歡對他的創作產生了好的還是壞的影響。

我說過,藝術可以和政治結合,也可以脫離政治,藝術無禁忌,好作品就是好作品。事實上,有很多好小說完全不涉及政治。

至於說諾貝爾文學獎是「最高文學獎」,我不以為然。在我看來,那是很有影響力的文學獎,可是也是隔靴搔癢的大獎。我在一位網友那裡作過評論,現在轉貼於下面:

以前高行健得獎時,我說不是他的作品得獎,而是他的譯本得獎,現在莫言也一樣。文學是語言的藝術,評委看不懂原文,品評文學作品就像霧中觀花,看不出微妙之處。不過,諾貝爾文學獎很有影響力,高、莫二人得獎,可使漢語文學更受重視,此事值得愛讀漢語作品的人高興。

Read more: 莫言獲獎,葛浩文功不可沒 - 紐約桃花的日誌 - 貝殼村

我在網上看到,莫言10月12日在記者會上說:我的一點觀念是,作家是靠作品說話的,作家的寫作不是為了哪一個黨派服務的,也不是為了哪一個團體服務的,作家寫作是在他良心的指引下,面對著人的命運,人的情感,然後做出判斷。如果莫言真的那麼說,我贊同的觀點。

相信每個人都有立場,但我覺得,寫作之時最好擺脫黨派立場,欣賞作品之時最好消除功利觀念。
回復 nierdaye 2012-10-15 13:58
與得主有關的數百人被禁止出境,既不合理也不合情。: true. this is totally ridiculous.
回復 nierdaye 2012-10-15 13:59
總裁判: 這次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怎麼都不肯讓我寫,說我炒冷飯,說原來人民日報都評過了,沒新意?我說你們啥時候有過新意,從1949年起,一塊新的大餅,啃到現在還說剛 ...
hahahahahahahaha.
回復 jc0473 2012-10-15 16:20
什麼樣的思想境界做什麼樣的事,什麼樣的思想境界寫什麼樣的文章。
意識形態潛移默化決定了人的思想境界,不必幻想有任何奇迹出現。
回復 dwqdaniel 2012-10-15 23:12
曉臨: 我還是認為,「講話」是言論,而以行動干預藝術才是要害。如果莫言喜歡或不喜歡「講話」,我相信他有喜歡或不喜歡的理由,重要的是這喜歡或不喜歡對他的創作產生 ...
有純文學的作品,卻沒有純文學的文學家。文學脫離不了政治,真誠地直面人性和人生,就會產生潛移默化的政治結果。不過這裡人性是公理,政治是定理。而那個《講話》則反其道而行之,以政治為公理,推導出來的就只能是壓制和摧殘人性。作家的政治立場不同很正常,異見者的不同聲音一點也不違背人性和創作自由的精神。咱怕的是為虎作倀的那種,但願他不是那種人,過去不是,將來也不希望是。
回復 dwqdaniel 2012-10-16 03:13
jc0473: 什麼樣的思想境界做什麼樣的事,什麼樣的思想境界寫什麼樣的文章。
意識形態潛移默化決定了人的思想境界,不必幻想有任何奇迹出現。 ...
   , 算了,不報幻想。
回復 dwqdaniel 2012-10-16 03:16
Giada: 總之,有人得獎總比沒人得強。他以前是軍人,在那種環境下,能用莫言當筆名也算是有點意思的。
希望他獲獎成名后,多做些正面的事情。
回復 jc0473 2012-10-16 03:36
dwqdaniel:    , 算了,不報幻想。
謝謝好文分享。玩開心
回復 元悟愚翁 2012-10-16 05:11
見解獨到。
回復 dwqdaniel 2012-10-16 05:40
元悟愚翁: 見解獨到。
謝謝來訪!
回復 trunkzhao 2012-10-16 07:46
xqw63: 能在體制內逢源,是個人物
說得好,能在體制內混,而且還混得不錯的,的確是個人物,能夠左右逢源。但是就據此來評論一個人,似乎還早了點。在戈爾巴喬夫做之前,大家都以為他只是一個體制內培養的官僚而已。
回復 trunkzhao 2012-10-16 07:48
寫得好,很有味道,堪比那張回眸一笑小姑娘的笑。但是有些評價還為時過早。
回復 zgynkmsgh 2012-10-16 10:19
莫言獲獎很懷具,這作者怎如初孕婦,從頭酸到腳?
回復 xqw63 2012-10-16 10:49
trunkzhao: 說得好,能在體制內混,而且還混得不錯的,的確是個人物,能夠左右逢源。但是就據此來評論一個人,似乎還早了點。在戈爾巴喬夫做之前,大家都以為他只是一個體制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能不違反良心,是個很不容易的事
回復 相食 2012-10-16 11:15
dwqdaniel: 那咱也空歡喜一場了!          看來什麼都不會變的,記得你說過的:小車不倒只管推!
有人可能不太清楚「小車不倒只管推」的含義 因為不知道什麼是「小車」 是很久以前那種獨輪手推車,靠人的兩隻手扶著車把推車前行,行進過程中只有一個輪子著地,靠兩隻手左右平衡,稍一不慎就很容易翻車倒掉 (好像百萬雄師過大江里還有這種「小車」的鏡頭,你應該是知道這種車的
回復 早安太陽 2012-10-16 11:31
mayimayi: 你蠻會 拉票,
你懂啊
   讀完了,咋PK吧你說
回復 Giada 2012-10-16 11:57
dwqdaniel: 希望他獲獎成名后,多做些正面的事情。
看吧,人家要自保,倒也無可非議。我看得獎之於他,還不知道是福是災呢。
回復 dwqdaniel 2012-10-17 01:12
zgynkmsgh: 莫言獲獎很懷具,這作者怎如初孕婦,從頭酸到腳?
我說這麼多回帖沒什麼反對的,總算來了個馬甲!
回復 mayimayi 2012-10-17 05:49
早安太陽:    讀完了,咋PK吧你說
你倒不失言啊,
俺還沒有讀,
pk-- 你, 我 各寫一篇讀後感, 發在貝克, 如何 ??
你現在發也可以, 過幾天 也可以
回復 早安太陽 2012-10-18 01:39
mayimayi: 你倒不失言啊,
俺還沒有讀,
pk-- 你, 我 各寫一篇讀後感, 發在貝克, 如何 ??
你現在發也可以, 過幾天 也可以 ...
嗯,感覺這個話題,過幾天就老了。實際上現在已經看煩了。這樣吧,你寫,我跟帖,我們交流讀後感,何如?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9 16: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