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距离地球2243光年的星球上 能看到秦始皇登基吗

京港台:2022-7-19 05:37| 来源:宇宙时空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距离地球2243光年的星球上 能看到秦始皇登基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统一了六国,然后建立起了秦朝,距今已经有2243年了。从物理学角度来讲,由于光的传播速度是有限的(每秒30万公里),在距离地球2243光年外的某个星球上,能否看到秦始皇统一六国登基的盛况呢?

  这个问题得从头说起,首先一个问题是:我们是如何看到物体的?

  如今我们都知道,我们之所以能看到各种物体,是因为有光线进入我们眼睛里,被我们的视觉系统感知到。但对于古人来讲,他们并不是这样认为的。

  比如说,在古希腊,他们认为之所以能够看到东西,是因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光,发出的光照射到物体上,就可以看到物体了。

  不过后来随着大量的实验进行论证,推翻了上述观点,并得出了如今的结论:我们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自身会发光或者反光,光线进入到我们眼里然后被我们感知到。

  由于光的速度不是无限的,而是有限的每秒大约30万公里,这意味着我们看到的任何物体其实都是他们的“过去式”,虽然光速很快,但总是需要传播时间的。

  比如说,月球距离地球38万公里,月球反射的太阳光到达地球需要大约1.3秒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月球并不是此时此刻的,而是1.3秒之前的月球。

  1.3秒感觉上很短,不过随着距离的增加,我们对“过去”的感觉越来越明显。太阳距离地球1.5亿公里,太阳光到达地球需要大约8分钟时间,我们看到的太阳是8分钟之前的太阳。

  这再次说明:我们看到的东西都是他们的过去,过去会影响现在,而现在同样会影响未来。

  有一位名叫闵可夫斯基的物理学大佬(爱因斯坦的数学老师),提出“光锥”的概念,这个概念就表明过去发生的事情会影响现在,而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会影响未来。

  在光锥里面,就是光可以传播到的位置,也就是说可以被影响到。而在光锥外面,就是光无法到达的位置(由于距离太远),或者暂时还没有达到的位置,就不会受到影响。

  说白了,光锥就是命运!

  

  明白了这点,再回过头来看看,秦始皇登基时的盛况发出来的光线(信息)以光速在太空中传播,如果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我们接收到了这些光线信息,理论上就能看到秦始皇登基的盛况。

  比如说,在2243光年外的某颗星球上,看到的就是2243年前的画面,正好是秦始皇登基的时刻。而如果在更远的位置,比如说在10000光年外的星球上,则需要7759年之后才能看到秦始皇登基的盛况。

  当然,以上只是纯理论上分析,实际上呢?

  

  实际情况是,即便是站在2243光年外的星球上,我们也看不到秦始皇登基的盛况,为什么?

  在没有任何阻挡的情况下,光线确实可以一直传播下去,但在传播的过程中,光线强度会有损失的,会变得越来越弱,波长会变得越来越长,最终成为微波。只有异常强大的光源发出的光才能在遥远的地方被看到。

  

  一个明显的事实说明了一切。如今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上千颗系外行星(太阳系外),但事实上科学家并没有直接看到任何一颗系外行星,都是通过间接手段发现的(比如说凌日效应)。因为系外行星距离地球实在太阳太远了,更大的问题是,在母星(恒星)强大光环的照耀下,行星显得更加黯淡,更不容易被发现。

  如果说连一颗行星都看不到,更不可能看到行星上发生的事件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16: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