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班越南救援包机 直击社会主义的层层铁腕防疫

京港台:2020-9-29 04:40|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一班越南救援包机 直击社会主义的层层铁腕防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全球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破百万,越南确诊数仅逾千例,防疫成果受国际关注。9月21日记者采访桃园机场一架越籍移工遣返包机,深入内幕直击层层社会主义特色的“铁腕防疫”。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去年底在中国爆发,越南随即全面采取暂停国际航班的“锁国防疫”政策。

  在越南外交部及有关单位协助下,中央社记者9月21日搭上越南航空(Vietnam Airlines)执飞的VN571救援包机(rescue flight)入境越南。此航班任务是疏运逾期滞台的越籍移工, 含机组人员全机约300人。

  越南与中国陆路边界长达1300多公里,双方人员往来频繁,但越南的防疫表现不俗。截至发稿,人口数为台湾(专题)4倍的越南,共计1074人确诊、35人死亡,其中本土病例691例。

  缴出受外界肯定的防疫成绩单背后有何致胜关键?若台湾自诩记取经验而“超前部署”,越南或许是应运另一种国情与政体下而生的“铁腕防疫”,3月毅然暂停所有国际航班,并对所有专案入境人员采取集中、指定隔离,防疫环节处处可见国家队凿痕。

  以9月21日的VN571包机来说,旅客在登机前须上越南卫生部网站填写健康申报表,于机场报到时,航空公司除对所有旅客测量体温外,还要求出示3天内的核酸检验阴性报告,并穿戴航空公司准备的隔离衣、口罩、护目镜才能上机。

  记者在桃园机场直击移工们穿戴好各种防护装备,入座后便进入限制状态,班机载着思乡心切的移工南飞,众人心中明了家乡近在咫尺却不得其门,再14天的严格隔离又是另一重心理与行动障碍。

  3个小时的航程中,机舱内不闻人语,虽然机上供餐,但多数乘客简单食毕后有人浅眠,有人望窗;机舱内只闻发动机全马力声响,但气氛却介于凝结和冻结之间,直到班机开始下降才又回归“人气”。

  待包机顺利降落在南越的芹苴国际机场时,满心期待的越籍移工们不禁欢呼与拍手。待机门一打开,迎接而来的却是漂白水味;芹苴国际机场人员逐一对入境旅客、行李进行消毒;通关完毕,卫生人员便对入境旅客进行鼻腔与咽喉采检,之后再将旅客送往指定地点隔离。

  在外等待的是一辆辆负责运送行李的军用卡车,以及将旅客送往集中隔离的小巴士。

  一名阮姓移工告诉中央社记者,越南政府先前已陆续派遣包机疏运滞台越籍公民,但她是“逾期非法移工”,前几次均未能优先返越,在VN571包机之前,她原本以为年底返越无望。

  据了解,越南“锁国防疫”而滞留台湾的越籍公民不下4000人。有些是春节赴台旅游的旅客、有些是在台毕业后无法返越的国际学生,再加上每天都有一定数量移工因合约到期必须遣返。

  越南最具铁腕防疫特色的地方在于,不似台湾可选择居家隔离,旅客一入境越南,若不自费入住政府指定的防疫旅馆,则会被统一载往军营或其他指定场所集中隔离14天。据转述,集中隔离4至6人一间不等,房型为上下铺。

  至于自费的防疫旅馆皆是3星级以上饭店。这些饭店软硬件较能达到政府防疫要求外,另一原因是,自疫情爆发后,越南旅游业收益砍半,指定原本以服务高端旅客为主的星级饭店转做防疫旅馆,不失为生存之道。

  以芹苴市来说,目前仅一家紧邻河畔、坐落丛林中的度假饭店符合政府的防疫标准,除原本的人事开销,再加计防疫的额外成本,旅客入住一晚要价高达500万越南盾(约新台币6300元)。

  防疫旅馆管制严格,当地卫生机关要求饭店人员一天仅能进入隔离区3次,因此尽管是5星级,也不用盼望会有随叫随到的客房服务,所有需求只能在送餐时一并处理,且饭店人员也不得在隔离区“逗留”,意味房间的打扫清洁必须DIY。

  待14天隔离期满,且再次检测结果为阴性时,自费隔离的旅客才能拿到当地卫生机关发给的证明,得以离开这片霪雨霏霏的9月雨季丛林,从“铁腕防疫”中恢复行动自由。

相关专题:越南,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19: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