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晚清老照片:被破壞的頤和園一片荒涼,崇文門瓮城很有氣勢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6 10:51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是一組拍攝於1868-1872年(同治年間)、記錄老北京面貌的照片,來自愛德華·鮑拉的收藏(Edward Bowra Collection),可能是傳教士醫生德貞(John Dudgeon)拍攝的作品。

  

  蒙古人的營地和駱駝。

  這是從蒙古遠道而來運輸貨物的商販,一般從蒙古運來皮毛、鹽巴等土特產,再從北京運走瓷器、茶葉等商品。

  

  什剎海風光。

  歷史上什剎海一帶寺廟林立,素有\"九庵一廟\"之說。這裡是老北京風景最秀美的地方,夏日泛舟、冬季溜冰,樂趣無限。納蘭性德曾描述道:「田田翠蓋,趁斜陽,魚浪香浮。」他還說這裡有江南水鄉之美,「午風吹斷江南夢,夢裡菱謳」。照片遠處的建築分別是鼓樓、鐘樓。

  

  頤和園風光。

  清朝滅亡之前留下的頤和園風光照並不少,但是這一張非常獨特,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是視野寬廣,把昆明湖、萬壽山、十七孔橋、廓如亭等等都拍攝入鏡;二是這張照片記錄的是英法聯軍破壞之後的頤和園景觀(當時名為清漪園),所以看上去十分荒涼,佛香閣已被燒毀。1888年,清廷重建頤和園並改現名。

  

  遠觀崇文門瓮城,很有氣勢。

  老北京的每一座城門,均由城牆、城樓、箭樓等設施組成,構成一套完善的防禦體系,即瓮城。崇文門在內城九門中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稅關,進入內城的貨物都要經此納稅,很多商販望而生畏。

  

  站在崇文門城樓向北拍攝內城。

  從這個俯瞰的視野望去,我們看到了完全沒有高樓大廈的古都風貌。

  

  安定門瓮城內景觀。

  由於曝光時間太長的原因,照片中人物都拍虛了,商販的攤位和建築清晰可見。高大的建築是箭樓,下面低矮的房屋是真武廟。安定門為出兵征戰凱旋之門,內城九門中有七門瓮城內建有關帝廟,只有北垣的德勝門和安定門瓮城內建真武廟。

  

  東直門附近的城牆和護城河。

  這一段城牆位於內城東垣北側,目光所及皆為外城景觀,顯得有點荒涼。防禦敵人的護城河變成了小水溝,已無實際作用,馬車都能涉水而過。在此給大家出一道題,城牆每隔一段距離都有突出的部分,叫「馬面」,你知道它的功能嗎?

  

  聞美齋的店面。

  聞美齋主營鼻煙壺,兼賣鐘錶,店名前冠以「東」字,可能是大街西邊也有店面。這家店面的門臉兒四柱三間,裝飾非常考究,富有傳統風味。

  

  冬季的北海,湖面結冰。

  北海位於紫禁城西北方向,屬於清朝皇家園林,充滿江南水鄉特色。拍照時正值冬天,缺了點生機。

  

  東交民巷英國公使館。

  第二次鴉片戰爭之後,英國以每年一千兩白銀的價格租下鎮國公奕梁的府邸作使館,奕梁一家被迫遷到北新橋王大人衚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