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鍾南山為什麼哭了?因為他看到一位大姐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20-2-2 11: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政知圈/日期: 2020-02-01
1月31日,北京衛視《養生堂》「疫情防控特別節目」播出了對鍾南山院士的專訪。從電視畫面可以看出,這是一段在車上「插空」進行的訪談。


政知圈從北京台工作人員處得知,這段採訪是1月30日晚,鍾南山院士剛剛在北京開完會,在趕赴機場準備搭乘航班返回廣州的路上進行的。鍾南山院士結合當前形勢,回答了幾個全國人民最關心的此次疫情防控焦點問題。

自己的侄子也去做了檢測

主持人: 如果出現了感冒發燒咳嗽要不要馬上去醫院?

鍾南山:在這個非常時期,有發燒的就應該去看,因為它主要的癥狀,恐怕還是發燒。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全身疲勞,有一部分(病人)有乾咳,但沒有痰。假如發現有這些情況,確實要去發熱門診看醫生。我覺得必要的時候還應該做一個核酸的檢測。

包括像我的侄子,前天晚上也是得了這個(乾咳),我就要他去看看、檢測一下,(他的)核酸檢測陰性,又做了一下流感,也是陰性,最後發現就是一個呼吸道合胞病毒。

假如說有過跟去過或者回來的親戚有武漢方面的聯繫的話,沒有發燒、有全身乏力,也要做檢測。假如有條件的話,沒有癥狀也可以做做檢測。為什麼呢?現在有少部分(病人)確實是早期沒有癥狀,以後才發燒才有癥狀。

一般觸碰傳染率小,糞便傳染要注意

主持人:現在馬上到返程高峰,老百姓比較關心我是一個普通人、正常人,但是我接觸到了這種肺炎患者使用的東西或者是觸摸的東西,比如塑料袋、桌椅呀,這樣有沒有感染的可能?

鍾南山:我想假如沒有跟這個患者直接接觸的歷史,或者直接接觸的話,光是摸他用過的東西,一般應該不會傳染的。沒有那麼嚴重,這是小概率事件。因為現在主要還是通過飛沫的傳染。另外需要注意一下,就是糞便的傳染,這個是比較多的。但是你說他用過的東西你摸了一下,一般傳染的概率是很小的。

沒有發現明顯後遺症

主持人:值得欣慰的消息是很多的患者已經出院了,這些患者他們有沒有後遺症呢?

鍾南山:到現在我沒有發現有很明顯的後遺症。治癒的可能性以後會大量增加。這個疾病對確診的病人,目前病死率是2.5%。我們現在也想盡辦法控制病情,主要是對一些危重病人、重症病人加強對他的醫療跟生命支持。

老人常備葯沒了怎麼辦?

主持人:很多老年朋友中有慢性疾病,需要到醫院定期去拿葯,如果家裡已經沒有葯了應該怎麼做,要不要去醫院?

鍾南山:最近發現有一些基礎病的老年患者,包括糖尿病等,受感染的幾率會增加,假如必須要拿一些葯的話,叫自己的孩子去拿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跟SARS的兇險程度相比,您怎麼看?

鍾南山:目前跟SARS極其的兇險程度相比,它低一些。

主持人:我知道您是剛剛從廣州飛到北京,參加一個國家級特別重要的會議,有沒有什麼國家層面加強群防群控的重要指示和精神?

鍾南山:目前主要的戰略還是兩個,一個是早期發現病人,第二個是早期隔離,這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辦法。

主持人:我們比較關心您。看到您一直在忙碌奔波,不知道您每天休息多長時間?

鍾南山:我休息還是可以的,因為我要保證中午稍微休息一下。

眼睛為何濕潤?

主持人:您一定要保重身體。前兩天我們看到新聞報道,您的眼眶濕潤,能跟我們講一講為什麼嗎?

鍾南山:因為我覺得在武漢,我們的醫務人員是做得非常辛苦的。確實人們由於受到這個突如其來的不明原因的病毒的感染有一些壓抑。當時我在跟我的很多學生的交談中,他們的心情也是比較差的,所以當我的學生寫了一個信息來說,在外面的街坊大姐突然唱起國歌,說明大家的士氣已經起來了。

所以我很感動。為什麼呢?因為干任何事情,包括對待危重症的傳染病人,重要的就是一個士氣,一個精神,還有一個團結協作的力量,這個是必須要有的一個前提。

主持人:您的話會讓我們千千萬萬的老百姓安心。想問一下對於現在這樣的情況您有沒有自己的一個預判,(疫情)到什麼時候能結束?

鍾南山:我覺得今天給我一個很強烈的感覺,國家是有非常強的群防群控的決心,而且進一步加強了對這方面的措施。我希望不要出現一個像SARS那樣在第三撥還出現沒有受限制的傳播。現在已經採用了極強的干預措施,目前看起來除了武漢以外,其它地方大規模的爆發到現在我還沒看見。所以起碼我相信不會出現像SARS那樣的情況。

鍾南山為什麼哭了?因為一位大姐讓他看到了士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0: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