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透露 川普見劉鶴有一前提條件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9-17 15: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8-09-17

中美將舉行新一輪的貿易談判。美國頻頻通過媒體透露消息。
《華爾街日報》9月15日透露,中美計劃9月27日至28日舉行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北京可能會派出中國副總理劉鶴赴華盛頓與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會面。如果會談順利,劉鶴還可能會與特朗普(Donald Trump)會面。
在努欽向劉鶴髮出談判邀請后,中國商務部並未提及與美國接洽的中國官員,也沒有透露此次會談是在北京還是在華盛頓舉行。如果按照對等原則,上一輪的談判是中國官員訪美,這一次應該輪到美國方面的高官訪華。可美國稱劉鶴訪美營造出了北京更著急談判的觀感。
同時,該報道還提到,特朗普政府計劃在17日或者18日就宣布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徵稅比例為10%,低於8月美方宣布的25%。 在談判前,美國率先透露了努欽向北京發出談判邀請的消息。如今,美國稱劉鶴訪美和徵稅計劃,是為什麼? 特朗普習慣了在貿易談判前施壓。這樣的「招數」在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8月22日至23日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會談前美國也用過。當時,美方消息人士對美媒稱努欽和劉鶴的代表正在私下進行對話。美國還威脅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比例從10%提升到25%。 特朗普的施壓令外界認為美國佔據主動的氛圍,以此來嚇唬對方讓步。這符合他的「交易的藝術」,也符合特朗普政府內部對華強硬派,比如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人的立場。
同時,「會見劉鶴」「將原本的徵稅比例從25%降至10%」讓外界讀出了美國對此次會談有高期待,甚至美國可以做出妥協的意味。
從3月至今半年多的時間,中美經過了至少四輪的談判,劉鶴受到特朗普的會見是在5月,當時,中美都稱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如今,美國釋放消息稱,如果談判順利,特朗普可以見劉鶴,這意味著美國已經開出了條件。會談的結果或者說美國對華徵稅比例是否要降低要看中國的表現。
而美國在徵稅比例問題上做出的表態則是將皮球踢給了北京。這是做給國內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8月27日就2,000億關稅舉行聽證會,為期6天、共358名代表參加現場聽證的議程里,高達95%的企業代表反對徵稅。特朗普現在要營造的是:貿易戰不是美國執意要打,是談判之後中國不答應美國的要求,美國才徵稅。
目前看來,在美國中期選舉前,中美貿易戰還將持續,有關2,000億關稅的徵稅與反制基本也會落地。美國釋放出來的徵稅與談判同時進行的信號是將這場貿易博弈繼續下去,而以此,特朗普就可以為自己在中期選舉前造勢,畢竟,中美之間的結構性矛盾已經凸顯出來,中國前外交官傅瑩日前刊文就提到了自己訪美的經歷,稱她「見到的每位學者都說,美國對華態度徹底改變了,並聲稱是府學、兩黨的共識」。
在這樣的一個大背景下,儘管很多分析人士認識到貿易戰帶來的傷害,但美國國內有不少人會認為打壓中國、懲罰中國是合理的,特朗普要迎合的就是這樣的一種心態。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沙發
SAGFS 發表於 2018-9-18 09:23 | 只看該作者
===不提還好,一提大川立即提升關稅到50%...

不提還好,一提大川立即提升關稅到50%...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