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世界日報:布局「中國芯」…阿里研發AI晶元 性價比是同類40倍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4-21 08: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康人家 於 2018-4-21 08:57 編輯

  中國新聞組╱北京20日電 2018年04月20日 06:04  世界日報

  

  阿里巴巴達摩院正自主研發AI晶元。(自新華網)

  科技產業的核心要件「晶元」(晶片),一直是中國的短板。在美國商務部鎖定中國高科技產業命脈、決定「封殺」中興通訊之際,中國另一科技巨頭阿里巴巴旗下研究機構「達摩院」選在此時宣布正研發一款神經網路晶元Ali-NPU,按照設計,該晶元的性價比將是目前同類產品的40倍。

  人民網報導,目前阿里巴巴自主研發的AI晶元主要是為解決圖像、視像識別、雲計算等商業場景的AI推理運算問題。阿里達摩院研究員驕暘稱,這款名為「Ali-NPU」的晶元是基於阿里機器智能技術實驗室等團隊在AI領域積累的大量演算法模型優勢,根據AI演算法模型設計微結構以及指令集,以最小成本實現最大量的運算。

  按照設計,Ali-NPU的性能將是目前市面上主流CPU、GPU架構AI晶元的10倍,而製造成本和功耗僅為一半,性價比超過40倍。

  未來,Ali-NPU的能力,不僅可以更好地滿足視頻、圖像處理需求,還可以通過阿里雲進行計算能力的輸出,賦能各行各業。

  事實上,阿里巴巴對自研AI晶元的人才建設早有布局。「自研AI晶元」已成為阿裡布局「中國芯」的戰略組成部分,目前達摩院晶元研發團隊,在美國、上海兩地已達數十人,預計年底將達百人。此前,阿里已經投資了寒武紀、Barefoot Networks、深鑒、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中天微等多家晶元公司。

  業內人士分析,此舉對中國企業核心技術自主研發有極大的引領效應。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沙發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8-4-22 03:48 | 只看該作者
這份台灣人在美國辦的報紙,卻比那些大陸人客觀多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